19995

西北

记20230206-0210冬季大鳌太穿越

看着天气挺好
这天气,带妹子正合适。
人累风雪路,心惊金字塔-记20230206-0210冬季大鳌太穿越(中)

今天早晨终于喝上了清澈的热水,打嗝也不再有草木灰味了。
落了一夜的雪在营地积了厚厚的一层,刮进塑料袋去烧开非常方便。

寒风夹着雪花,一阵阵呼啸而过,我们非常谨慎的收拾装备,生怕一不小心什么给吹跑了。
8点30分,队伍冒着风雪出发。

2800营地到金字塔南天门向来是冬鳌太最艰难的旅程,尤其春季,积了一个冬天的雪,动辄没及大腿。
原有的路迹已被一夜的雪覆盖,只能参照轨迹在林子里深一脚浅一脚的绕来绕去,可谓举步维艰。
4天冬鳌太的计划,看来要被这场雪给打乱了,其实原本我们也没有这么想,只是队伍的一路高歌让每个人一下子信心爆棚。
11点左右翻过南天门,爬这个雪坡消耗了2个半小时,我们几乎没有停歇,风雪肆虐,也不能够休息多久。

过南天门开始横切金字塔,虽然有山梁的抵御,风雪并没有明显削弱,我们依然饱受其苦。
风雪雾一起上阵,时急时缓,在秦岭龙脊上呼啸了整个上午,也不见丝毫停歇的迹象。
眼睛被飞雪打的又麻又痛,戴上眼镜很快就结上雾气,模糊不清,只能眯着眼开路。
下午1点,我们终于艰难的翻过塔一,到达塔二脚下。
过塔二有两个选择,翻梁和横切。
横切会遇到背风的地方,能缓缓神,我们早被吹的目眩耳鸣,头昏脑胀,觉得选择横切会舒适一点。
一开始是一段乱石堆,脚下当心一点,不是很艰险。

过乱石堆是杂乱的横切路,有草垛,有石壁,有泥坡,时上时下。
最近气温回升,积雪午后融化夜间结冰,形成多处硬冰。
昨夜的一场雪又把路面彻底覆盖,雪深的地方可以踩个坑,雪浅则很容易踩到冰面而滑坠。
越切越险,我有点崩溃,放弃了横切,选择上行走山脊,但没爬几步,也一样寸步难行。
“上不去,太陡了,我们能不能原路返回?”,我掉头跟身后的小燕子说。
“师父,这个路真的回不去啊”。
脚下的深谷云雾中望不见底,而头顶的乱石堆近在眼前,爬过去,就能上山梁了。
我试着左右交替上切,一点点向石头靠近。
最后2米我扒着石头艰难的挪了上去,碰巧包里塞了根扁带,可以把队员一个一个拽上来。

杨益鹏的包太沉,蹬脚上爬的时候,踩塌了雪层,好在手里攥紧了扁带,没摔落下去,最后人包分开,才脱离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