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华东

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全程徒步穿越攻略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武功山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21米。

对于户外驴友圈子就有南武功,北太白!江西武功山是户外的天堂,是驴友一生必去的目的地之一,是必须要征服的一座山脉。武功山很早以前就在户外爱好者的圈子里小有名气了,它囊括了全世界同一纬度上绝无仅有的高山草甸风光,美得惊艳!

在这里把我这次徒步的攻略分享给大家(仅供参考)结尾有彩蛋!!!

路线选择:武功山徒步有很多线路,两丘田、沈子村、龙山村、黄苟冲等等都可以选择作为登山起点,就看你想正穿还是反穿徒步,其中驴友走的比较多的就是沈子村穿越明月山的正穿或者就是龙山村上到金顶的反穿路线,两条路线都比较经典,其中龙山村到金顶是最多人选择的路线,我这一路基本上都是遇到反穿的人比较多。

我这次就选择了沈子村正穿明月山的经典徒步线,全程徒步2天,共计45公里左右,累计爬升3600米左右,其实这条线路是很多人3天的行程,我选择2天走完,还是有挑战性的。

DAY1:沈子村—铁蹄峰—金顶—吊马桩—绝望坡—好汉坡—千丈崖—风车口—发云界DAY2:发云界—万龙山—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顶—明月山大门

这次选择徒步武功山,其实这条线路已经关注了3年的时间,一直因为疫情没有成行,这次也是临时起意决定来个说走就走的徒步,从两步路上下载收藏好驴友徒步轨迹。

从合肥出发的话,可以选择高铁和普通火车,由于我有3天的时间,第一天其实就全程在赶路,第二天和第三天选择全程徒步,第三天晚上返回合肥。这里说下我的行程我是我选择6号晚上22:45分从合肥站出发到南昌的K677次火车,7号早上7:20分到达南昌站,选择8号开始徒步,所以有宽裕的时间去南昌打个卡。

南昌火车站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八一广场)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南昌起义纪念馆)

吃一下南昌地道早餐三件套(南昌拌粉、瓦罐汤、煎包)吃玩早餐,在南昌待的时间也就三个小时,分别去了:八一广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珠宝街(南昌地道市井小小吃街)、万寿宫等
打卡完成后迅速乘坐公交车赶往南昌火车站(老火车站,没有选择高铁)乘坐中午12:14分T147次火车前往萍乡,下午15点24分分到达萍乡站。(在这说明一下,本人这次大交通基本上都选择的时普通火车,没有选择高铁,本着节省费用原则,哈哈出萍乡火车站后,过马路对面就是萍乡汽车站,可以购买前往武功山的大巴车,票价22元,也可以选择拼车,费用大概在每人30元,由于我是到沈子村起点,也可以坐景区大巴到麻田石溪桥下车(萍乡到沈子村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然后乘坐摩的20元左右到达沈子村(我已提前在携程上定了沈子村的客栈住宿)下图:麻田石溪桥(此处徒步到沈子村要1个多小时左右,摩的15分钟左右,由于第二天要全程徒步,为了节省体力选择摩的)沈子村村口
我定的客栈(沈子山庄单人间80,床位30元),在这说下沈子山庄老板娘人非常不错,房间收拾的很干净(山里条件不好,但是很干净),做得饭也很好吃,但是我是真吃不习惯江西菜,太辣了。

沈子山庄和晚饭(我能说豆腐乳是真好吃吗)

吃过饭在沈子村里简单转了转,山里的空气就是好,散步后早早就回去休息睡觉了(第二天6点就要起床出发了)下图:沈子村环境DAY2:第二天早上6点钟起床洗漱,老板娘也把早餐做好了,面条配豆腐乳
早餐吃完后,前往沈子村登山口开始徒步(住宿的地方离登山口1.5公里,徒步过去就可以了,早上山里的空气全是氧气,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早上7点到达萍乡武功山沈子村登山口路牌(正式开始今天的徒步23公里)在这里做个友情提醒,建议多储备点水,最好在村里买点背上去,山顶的矿泉水10元一瓶,饮料一律15元一瓶,我背了4瓶(两瓶矿泉水、一瓶可乐、一瓶东鹏特饮,还有一个500毫升水杯,水杯一定要自带,山上的客栈大部分都可以给接水)

前方过石桥

水电站后面沿着墙体开始徒步途经路虎营地民宿(听说住一晚2000块,真贵)
走到这个机耕路的分叉路口注意了,左边是直插铁蹄峰方向,此段落全部是爬坡,大概1个多小时爬升,右边绕路九龙山方向,相对来说好走一些,但是要多绕路1-2个小时,但是两边都可以到金顶方向,我选择了直插铁蹄峰。全是近70度的斜坡爬升(特别消耗体力)沿途休息区(以前的小卖部全部都拆除了)
走出这个大坡用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走上去就基本上到山脊了,相对好走一些,上去后视野也变得很开阔了(草甸还没有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