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人间秘境--恩施游记

前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心里便有一个恩施情怀--------。绝壁栈道、一炷香、大地山川、鞠躬松、母子情深、百里绝壁、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景点美不胜收。恩施拥有神秘的“北纬30度”,是清江流域最美丽的一段;夏无酷热,冬少严寒,日光充足,四季分明;天坑、地缝、绝壁、峰丛、岩柱群、溶洞、暗河等地质景观一应俱全,被称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

但我更爱恩施周边的户外徒步路线,清江古河床、朝东岩、鹿院坪。很多人不理解户外徒步的人,其实我们只是想暂时逃避生活的喧嚣罢了,走进大自然,去听听自己的脚步声和心跳声,再看看周围的绝美风景,呼吸呼吸最新鲜的空气--------。

年初听小马哥说起,想去恩施徒步。刚好清明假期一天,再请假二天,连上周末便有五天时间。于是准备攻略,8264平台发贴相约。计划 行程是4月5日-8日轻装徒步恩施清江古河床,朝东岩,恩施大峡谷,鹿院坪,9日机动可以商议去周边景点逛逛后返程。小队伍以6人为限(包车,住宿方便)。出发前十来天,人员正式搞定,分别是琳琅,母马,勇敢者,网中的鱼,小马哥及本天马。

具体行程:

D1—D2:松阳到金华(自驾,然后小强停车)22:34————09:31(金华火车卧铺到恩施)。恩施班车到梭布垭石林。

4月4日下午 下班后,蒙蒙细雨中我和琳琅,母马,小马哥及马嫂(到恩施后旅行社跟团)自驾前往金华,一路上马嫂(雪莲花)唉声叹气,我们也默默无言。到金华已是晚8时许。在美团上搜了下,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海王世家海鲜火锅5人套餐,味道还可以,食材新鲜。我们咪着小马哥带的土烧,马嫂也雨过天晴,笑口常开了。原来她是担心天气不好,也担心小马哥雨中徒步吃不消。我忙劝她放心就是,明天可能小雨,再接下去天气不错,我们也进行了线路调整,先走景区,再走徒步路线。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已快22点了,连忙出发停好车,赶往火车站。伴随着呼噜声,一觉醒来后已到宜昌,一看已是5日早上7点多了。艰难地从上铺爬下,洗漱后整理行装,9点半准点到达恩施。

在出站口和上海的勇敢者愉快的会合,他说早饭还没吃,我们便说好在火车站对面的客运中心会合。然后我们继续等甘肃兰州的鱼,马嫂(雪莲花)也被旅行社接走。10时许,鱼终于游到了。我们便冒着毛毛细雨到客运中心坐班车,前往小马哥心心念念的梭布垭石林。11点半到达景区门口,天公作美,雨停了。我们连忙吃了两个热乎乎的恩施烧饼,购票后乘坐景区公交进入景区。

梭布垭石林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总面积21平方公里,整个石林外形象一只巨大的葫芦,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

梭布垭石林拥有大小共100多个经典的自然景观,开放的有青龙台、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四大景区,每个景区各具特色,景区内独特的"溶纹"、"戴冠"景观,是一大亮点,狭缝秘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

青龙台景区面积,景点之丰富居四大景区之首。青龙台主要景点包括青龙寺遗址、骆驼峰、镇龙玉珠、玉帝天书、廪君靴、田好汉巡山、廪君冠等。青龙寺景区就是一部土家族千年历"石"(史),记载着土家族盛衰的点点滴滴,赏亿年奇石,品千年历史。

镇龙玉珠石——能推动的石头,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母马沉浸在石恋花中,石上有花,花赖石生。

同行的小伙伴在施恩殿,从左到右依次为:勇敢者,网中的鱼,母马,小马哥,琳琅。

大自然的神奇,在这里一览无余。

亿万年的沉积,让这里奇峰怪石林立。

母马意外的发现了神奇之地。

莲花寨景区石林分布密集,自天空俯视,整个景区以石莲为花、绿树为泉,犹如朵朵白莲生于碧泉,莲花摇曳间馨香万里。置身其中,石莲更是处处可见,应接不暇。这里不仅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寨,铠甲士兵森严守护的神石广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南门关,沐浴春雨之后的笋子淌。更有动情的人文故事:对歌台上觅知音、情人伞下诉衷情、独行侠里战百兽、拇指山上比翼飞。

铁甲寨前的大合影。没有青苔的岩石上印着大鱼小鱼的化石,还有各种水草缭绕。这里4亿年前是水底世界,沧海桑田不是传说,实证就在眼前。石头生生不息,它就是凝固的历史。

宁波美女,帅哥寻找海底化石。

相依相偎。

对歌台上觅知音。

犀牛沟里的网红打卡点。

磨子沟景区以溶洞和天然石缝为主,这里鸟语花香、集飞流、悬树、吊石、奇岩、异峰、峡谷于一体,这里的一峰一石、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自然雕琢的精品。因为土家祖先傩公傩婆在此地定情,所以这里是土家的发源之地、古老爱情归属之所。主要景点有傩婆石、一线天、响水洞、磨子石等,猎奇七彩溶洞、回首奇石异峰、俯瞰万千石林、仰望一线长空。

天荒地老山海经。

露营绝佳之地

快乐的小马哥和三大美女。

九龙汇。天降九龙,守护九州,时光荏苒,千年之后九龙修炼有成,受上天召唤,相约汇聚于此,共同飞升。主要景点有九龙汇瀑布、丹凤朝阳、龙章凤篆、珠联壁合等。

瀑布从天而降。

九龙汇聚而藏风聚气,形成一方风水宝地,周围草木茂盛、百鸟和鸣、凤舞九天。相传在此凝神观望,能看出九龙真身之人将受到九龙庇佑,一生无忧。

珠联壁合。

龙章凤篆——微观的大地山川。

下午4点多了,我们从景区出来,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师傅——92年的土家族帅小伙(服务意识、驾驶技术不错)已在等了,2个小时后到达恩施栖隐轻奢美宿(大峡谷景区旁边,条件不错)。美女老板娘已准备好了晚饭(事先联系好的,60元/人),三 个火锅,青菜管够。土家玉米烧喝起来,牛皮吹起来,大家也慢慢的熟悉了。勇敢者是个老户外,摄影爱好者,经常走长线,走过的地方比我还多,真牛。网中的鱼2008年就开始玩户外了,在兰州有个私家小厨,听说厨艺不错,以后到兰州有口福了,哈哈。天色已晚,我们也都喝的晕忽忽了,相约明早7点半早餐后出发,洗漱后进入梦乡。

D3:恩施大峡谷

早上起来,天气不错,山上云雾缭绕。美女老板娘也特地穿上民族服装欢迎我们,用她的话说雨后天晴,心情特好,衣服也要美美的。早餐后我们用闷骚杯装上蛋炒饭也美美地出发了。

情不自禁的来一张。

雨过天青,整个山谷笼罩在一层薄薄的白雾中,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恩施大峡谷,位于世界硒都,被专家赞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是清江大峡谷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恩施大峡谷已开放七星寨和云龙地缝两大核心景区,其中七星寨为高山悬崖为主,云龙地缝为峡谷地貌,以河流为主。天坑、地缝、绝壁、峰丛、岩柱群、溶洞、暗河等地质景观一应俱全,被称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

今天我们计划线路是一天玩遍恩施大峡谷整个景区:游客中心——地面缆车——景区公交——七星寨步行入口——挂壁栈道——神仙 峰等—— 一炷香、大地山川等系列景点——徒步下山——景区公交到云龙地缝入口——游览云龙地缝——徒步到云龙地缝出口——地面缆车——游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