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五一徒步大横断雅拉看海

记得上次来康区还是三年前,当时走了百年洛克线穿越,从大凉山木里水洛走到了甘孜稻城亚丁,被雪域佛国那里的人文地理深深吸引。因为疫情等原因,再次来到康区已是三年后的今天,当我的双脚再次踏在这片深深吸引我的土地上,那种迟来的爱依然让我心潮澎湃。我去过很多地方,新疆青海、甘南、大香格里拉等多个具有独特人文风景的地方,但康区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因为独特的大横断地形地貌形成了康巴地区桀骜不驯、放荡不羁、追求自由的人文性格特点,就像我们这次走的雅拉看海线一样,充满了激情与傲慢。夏学雅拉嘎波,东方的白牦牛山,藏族人心中的神山,那种信仰是深深刻在了这个民族的血液里的,不容玷污,只有无比虔诚。

雅拉看海线是大横断众多线路中的一条,全程100多公里,横穿雅拉神山,但由于时间和季节的限制我们只选取了其中最具挑战和最美景色的60多公里精华部分。从准备到出发,我规划和分析路线用了差不多3个月时间,几乎把路线上的每一个营地、水源、难点都清晰的标注出来,因为这次是沈阳组团出行,队员的能力是参差不齐的,甚至有些队员连高原都没上过,这也是让我担心的因素之一。

进山!进山!中谷村进山,挺近野人沟!

D1天是适应海拔的一天,简单而粗暴地走就行。起点海拔3200米,经过7个小时,走到了海拔3800米的营地。这天是相对简单的一天,几乎没有高反,也是让队员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下午大雪纷飞,整整下了一夜。

不出意外,D2天有几名队员因为身体等原因下撤,剩下的继续前行。由于一夜的大雪使前进的路更加困难,积雪最深的地方差不多半米厚。今天用了6个半小时,才走了不到5公里,主要原因就是积雪太厚,前边开路的队员异常辛苦。最后我们在下午3点的时候,在海拔4100米的无名海露营。今夜天气异常好,仰望星空,深邃而宁静。

D3天计划翻越海拔4650米的野人沟垭口进入到塞拥沟。但出乎意料的是,今天的行程异常艰难,10个小时才走了2.7公里。今天开始就是野蛮而暴躁的石海,这里的石海是我目前见过最多的海拔最高的石海,省内的花脖山石海在这里成了盆景,就连中华龙脊鳌太九重石海在这里也稍显稚嫩,唯有号称死亡之海的大雪塘东垭口石海才可与之媲美。经过各种横切,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横切雪山石海想想就特么刺激,来到4600米的垭口下方,已经下午5点半,还有2个小时就要黑天(这边和沈阳有1个半小时的时差),横在面前的又是一大段横切石海,有几百米的路,但这段路异常难走,预计至少要2-3小时才能上到垭口。经过计算,决定队伍就地露营,等待天亮冲垭口。这个地方没有平整的营地,只能随便找个地方临时开出来一片营地露营,没有水源就挖雪做饭,这就是登雪山的好处,水到处都是。

D4天早上8点半出发,横切4600米的野人沟石海,经过2个多小时,队伍登上了4650野人沟垭口,可以说非常不易。因为登上这个垭口之前,我们已经登了好几个假垭口了,体能消耗非常大。在4650垭口可以看到80多公里之外的蜀山之王木雅贡嘎,还可以清晰看到眼前3公里的夏学雅拉嘎波神山。据各种资料显示,我们可能是全国第一支在五一期间登顶野人沟4650垭口的队伍,也是第一支在这个季节走完看海线的队伍。过了野人沟4650垭口,本想着进去塞拥沟以后就可以慢摇了,没想到这个沟也不是吃素的。这个沟是那种阶梯状的,阶梯和阶梯连接部分特别陡,也都是大石海。第一段就是雅拉措,这个大海子是雅拉神山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大约4500米。五月初湖面还未完全解冻,初醒未醒的样子。第二段是牛奶海,这个海子形状像个鲸鱼,湖面海拔4400米。第三段沿着河流瀑布下森林牧场,这段路相对好走一点,下到牧场已经晚上6点半了。有的队员已经走崩溃,有的队员想直接走出大山出去庆祝。经过考虑决定走到景区步道看看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前行。大约晚上7点半走到了景区步道,恰好遇到了两个藏族兄弟,答应用摩托车把队员的装备拉到山下,然后包他们的汽车把我们送到康定。大约晚上11点多,我们依然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冒着大雪艰难前行,谁能想到在这个高度、这个时间点,这么玩!还好,幸运的是我们在D5天的凌晨走到了山下,汽车早已在那里等待我们。D4天,我们用了14个小时走了11公里,强度很大。

雅拉看海线圆满结束了,事后总结,这是一条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户外高海拔徒步路线,路况不成熟,只适合有一定经验的户外人去尝试。但走过之后,收获要远大于付出,这条路是靠着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走下来的一条路,全靠领队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只有团结才是出路。如果要问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条路去走,那么我的回答就是世间有十分美,九分给了甘孜!那种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感觉只有走过才能体会。回到康定,樱花大道的樱花依然盛开,和山上的高山杜鹃交相辉映,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归来。

康定雪山樱花

4.28中谷村进山,今天一路缓慢上升,道路比较成熟,只是进入到野人沟后稍微有点难度。

半路遇到的牧场
五一徒步大横断雅拉看海

野人沟第一牧屋营地,半夜起来挖自己的帐篷,雪太大,帐篷被埋了。

4.29一夜大雪后,白色一片。
五一徒步大横断雅拉看海

前行路上遇到两个藏族兄弟从第二个牧屋下来,索性我们沿着他们的脚印往上走,果然很容易就抵达了第二个牧屋,节省至少1个多小时。

雅拉野人沟著名的火烧林,这个季节应该没人见过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