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萍踪侠影之重装穿越济源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

云朵奔涌,秀峰林立,登斯山也,神清气爽。于我而言,登山是对身体的治愈和精神的慰藉,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我爱自己信步山野洒满日光的样子,即使青春久逝韶华已远,永葆心灵的本真与清澈,留住生命的自由与热烈。遇到几位附近村民,兄弟们热情招呼问询,今日之后唯有见到牧羊人一位。

交地古道是从克井镇交地村到山西省阳城县的一条步行道,穿行于太行山岭上,在明清时期是豫晋两省重要的商旅通行道路之一。古道的路段多修筑于山脊上、山体侧边、山梁马鞍处等,极少有平坦开阔处。该道或在陡峻的岩壁上开凿较窄的小道;或紧靠石头山体凿出石阶道路,另一侧用毛石砌堰加宽加固;或于两座山峰之间用毛石、方整石铺垫修建桥梁。即将开启漫长的交地古道转山,我把仅有的水果四只沃柑与兄弟们分享,不由想起腾格里沙漠赤日炎炎与队友们分享沃柑的场景,每一场征程独一无二各自精彩,都是生命中的熠熠星光。

路径明晰,路况较好,活力焕发的我带队疾步前行,常有树木藤蔓当道,跪趴跨越伸手矫健,一人走出较远才发现错过了轨迹的下撤口,于是折返与小鱼及王哥汇合,继续折返约一公里至下撤口才与等候我们已久的格物哥汇合,而我的背包罩一人穿林时不翼而飞。可能今日背负过重,腰跨不堪重负疼痛难忍,仍然会有漫长的下山路才可能会有营地,躺平休息的瞬间无比轻松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