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萍踪侠影之重装穿越济源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

一段湿滑泥泞的陡崖速降,必须牢牢抓住树木的枝干慢慢滑下,陡径狭窄险峭一侧是万丈深渊,好在最险处修了木质栏杆,或加装了塑料绳借力,仍是小心翼翼步步惊心,一旦失足恐会万劫不复。最陡峭的百余米断崖幸有安全铁梯,这样历经修缮景观丰富的徒步线路鲜为人知却与我有缘。陡降之后,路况渐趋平缓,远山云雾缭绕,亦真亦幻。

历经约十个小时艰辛跋涉,到达此行最优美的营地蟒河口,今日已经累计行走23公里,上升560米,一直沿悬崖边小径转山,如果不走到这里途中无任何水源和营地,我们仍是得到大自然的眷顾幸运之至。

山似碧玉簪,水若翡翠镜,幽绿动人心弦,清澈不染纤尘,两侧峰峦叠嶂,林木葱郁蓬勃,河谷中一泓碧水恰似高山海子,深邃宁静见之忘忧。我卸下重装包大坝上奔跑,一日奔波的辛苦疲惫一扫而空。探访泗坪古村古民居,只有几处残损破败的院落,无人居住荒废已久,湮没于丛林碧草之中。极致的青翠沧桑交相掩映,而我的红衣是唯一跳脱的颜色。山泉水汩汩奔涌,为我们提供了优质水源,第二晚露营,食物充足,可惜无酒欢饮。一夜蝉噪蛙叫,鸟语虫鸣,大自然的交响乐催人入眠。我沉沉睡去,又忽而清醒,就这样一夜在梦中,在梦的清波里低徊。

Day2:鸟语花香中醒来拔营,天和景明万象更新,水面在光线的折射下变幻着颜色,美轮美奂蟒河水,浓妆淡抹皆相宜。更有绵延起伏披玉叠翠的山峦倒映于水中,清晰明丽的镜像亦真亦幻,浓墨重彩的针叶林,清新勃发的阔叶林,深深浅浅或明或暗岸上水中的绿,目不暇接赏之不尽爱之不竭的大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