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东北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写在前面
这是一桩多年未了的心愿!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驴行!大朝台,若不是被三年疫情所阻挡,早应成为囊中之物。
终于,不知道是天灾还是人祸的新冠病毒,在肆虐三年后总算与我们渐行渐远,所有一切似乎又回到旧日的轨迹。麦里浩、大朝台、他念他翁....这些在心中酝酿已久的计划,总算可以逐一实现。
说干就干,五一小长假5天时间正好!
他们说,五一的五台山草不绿花不开并非最佳时节。
我们,咱走的是心情风景在其次!
他们说,大朝台遍地客栈寺庙没必要重装。
我说,趁还背的动非重装不驴行!
他们说,大朝台重装三日足矣。
我说,渐老的廉颇现在喜欢每天10来公里的佛系走线!
只要在路上,一切随心罢!!!

关于五台山

五台山,古称清凉山,全年平均气温-4度,夏季极端高温只有20度。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地区五台县东北隅,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最高海拔3061米,是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基本是高山草甸地形,故名五台。
五台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台顶,即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南台锦绣峰(2474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中台翠岩峰(2893米)和北台叶斗峰(3061米),其中叶斗峰是其主峰。
五台山,是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的道场,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素有“金五台”之美誉。在我国西藏地区甚至东、南亚等佛教国家中也极负盛名。
五台山的寺庙从东汉明帝年间始建,直到民国,历代都有新建和补修,规模巨大,极盛时期寺院林立达三四百座。1956年曾做过统计,台内台外台上台下共有寺庙124处(青庙99处,黄庙25处)。所以五台山佛教寺庙文化积淀极其丰厚,保存了大量美轮美奂的石雕、造像和建筑,也留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故事。
五个台顶均建有寺庙供奉文殊菩萨。东台顶建有望海寺,供奉聪明文殊菩萨;南台顶建有普济寺,供奉智慧文殊菩萨;西台顶建有法雷寺,供奉狮子文殊菩萨;北台顶建有灵应寺,供奉无垢文殊菩萨;中台顶建有演教寺,供奉儒童文殊菩萨。据说朝遍五个台,相当于加持五百年修行。

关于朝台

朝台,最初的意思是指佛教信徒到五台山朝山拜佛;而在户外人群中通常是指到五台山徒步走线。
佛教徒朝台是为朝拜圣迹,表示对佛和文殊菩萨的信仰,通常分为“大朝台”与“小朝台”。
所谓大朝台,是遍礼全山佛寺,并亲临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大高峰供佛和祈祷。
所谓小朝台,则仅在台怀镇附近各寺巡礼,并登临作为呈现五台山五大高峰象征的黛螺顶。黛螺顶把五座台顶文殊菩萨的五种法像集中塑在一起,来到这里也就等于上了五座台顶,一次就能朝拜五尊文殊菩萨,所以就叫“小朝台”。
户外人群朝台一是为饱览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一是为强健体质锤炼毅志。也分为“大朝台”与“小朝台”。
所谓大朝台,通常是从鸿门岩出发登东台,穿越五台山东面的崇山峻岭到达护银沟,然后经白云寺上南台,再经金阁寺、狮子窝上西台,登中台后过澡浴池到北台,最后再回到鸿门岩,全程约70公里,按顺时针方向画一个圆满的圈。
所谓小朝台,是从鸿门岩出发登东台、然后上北台,再经澡浴池到中台、西台,过狮子窝、金阁寺上南台,最后经白云寺到台怀镇结束,全程约50余公里。
我们这次计划按顺时针方向走大朝台逃票线路。

我们的行程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大朝台通常是3天的线路,第一天从鸿门岩到宽滩;第二天从宽滩到澡浴池或北台;第三天回到鸿门岩。如今廉颇渐老,逐渐喜欢上每天15公里左右的佛系走线,可以早早到达营地喝喝茶休息。

我的装备清单
行前有点怀疑黑冰Z400睡袋能否扛住五台山5月份零度以下的气温,但事实证明加上一套保暖内衣完全没问题;
270g的雪峰小桌板有点鸡肋,长线还是省了吧;
K2集热锅+盛宴小锅的组合,打算长线时将营地餐改良后直接只带盛宴小锅;
第一次尝试饮料瓶+饮水管的组合非常满意,不习惯喝冷水者不建议尝试;
红米2.5W充电宝非常给力,三天充手机、充头灯还剩45%的电量,长线考虑用它和太阳能板组合,那是妥妥的放心;
第一次用UT27头灯走夜路,感觉非常棒;
考虑良久最终还是没带冲锋衣,神衣+速干T恤+速干保暖衣的组合,成功扛住五台山那吹死人的小风;
腊猪脚汤锅营地餐味道还不错,就是食材偏重,烹制有点麻烦,长线考虑简单的肉酱拌面或肉酱盖饭。

千里奔赴,心中的五台圣山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原本打算去内江乘G4114桂林北到太原南的动车,没想到三年疫情大家都被憋疯了,放开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火车票刚刚放出就被一扫光。赶紧改从泸州坐高铁到成都转乘G1906,幸好成都始发的票比较好抢,否则这大朝台怕是又会被扼杀在摇篮中。

成都东站人山人海,大家仿佛是听到了五一小长假的集结号,你来我往、天南地北共赴山海,没疫情的日子真好!

高速飞驰的动车,载着我的诗与远方,飞驰在天府之国的广袤原野,穿梭在秦岭的崇山峻岭,行驶过一望无垠的关中平原,横跨过沃野千里的中原大地,奔赴地肥水美的三晋之地。

论同行妹子的重要性,车上食物这块被拿捏得妥妥滴。卤猪脚、卤鸡翅、酱牛肉、烧肥鹅,还有青团、桃酥、水果、小酒与特仑苏。以至于姥姥准备的自热饭只有机会吃一盒,第二盒最后便宜了去鸿门岩的太原师傅。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高速发展的科技让火车再没有逛次逛次的轰鸣,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无声息驶入三晋之地,让我平生第一次踏上这片“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的“断霞残照”之地。
因为到的比较晚,特意预订太原南站旁边的旅馆,按着4.9分的好评下单,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没开水壶、满是铁锈的洗漱盆、只有可怜巴巴几滴半冷不热的洗澡水都还罢啦,连个充电的插座都是坏的就让人无法接受。
山西晋城的超市君下午就提前到达太原,来开好我订的房间,这家伙对这样的环境应该赶紧吱个声,如果是我肯定会扭头而去。或许是我们之间毕竟是第一次见面,他对我订的房间不太好意思提出异议的缘故。
好在到旅馆安顿下来已经凌晨一点过,约好早上六点包车去鸿门岩,忍忍将就对付四五个小时吧。
走过东台,冰雪、夜路损兵折将

是经度的原因么,太原天亮的好早,五点过天色已经大亮,起床收拾出门寻找早餐。楼下不远便有早餐店,六点钟店家还没开始炸油条,好在面已发好,见客人上门赶紧行动,几分钟后香喷喷的油条和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就端上桌来。
山西豆腐脑虽然不象四川会淋点辣椒油,不过味道也还算鲜嫩可口;这油条虽然也不如四川炸的酥脆,但绵软的口感却别有一番风味。只是我那漫游哥哥耶,咱能不能也矜持些。瞧人家超市君稳重的样子,难怪国际章会喜欢如他这般性格的峰哥(8264重装15群中大家都戏称超市为峰哥)。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五一期间井喷的出行让太原到五台山的包车很不好找,超市好不容易才弄到台11坐车,临出发又有轻装朝台的赵老师加入。一行7人如期从太原出发,经砂河镇直扑鸿门岩。

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当我们兴冲冲赶到山下的茶坊村却被无情拦下。说是前几天五台山普降大雪,通往鸿门岩的公路全被冰雪覆盖,今儿天刚刚放晴正忙着除冰铲雪,估计得等到12点过才会放行。
茶坊村距离鸿门岩20公里,这距离步行肯定是不行,往回另寻他途心又不甘,无奈之下只好等着。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好在只等俩小时,快12点便放行上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越往上走路面的积雪覆冰越来越多、越来越厚。终于当车行至距离鸿门岩四五公里的地方,不断有车打滑抛锚挡住去路,眼看着鸿门岩就在不远的前方,偏偏却磨磨蹭蹭半天也到不了。

在大家合力连推带拽之下,车子又往前挪动两三公里后更加举步维艰,师傅担心上到鸿门岩后会被不断抛锚的车子堵住下不来,再也不肯轻易往前,无奈只好提前下车徒步到鸿门岩。
就这样,第一天行程不但比计划的出发时间推迟近3个小时,距离还增加近3公里,原本轻松的行程陡然就变的有些艰难,真特么计划不如变化。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鸿门岩,海拔2500米,五台山北大门,既是由大同方向进入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华北最高峰北台顶的必经之路。从这里往东台顶3公里,往北台顶13公里。
我们计划从鸿门岩出发,按顺时针方向经东台、南台、西台、中台、北台,最后回到鸿门岩。

过鸿门岩往东,穿过东台第一道山门开始爬升,盘山的砂土石公路勾勾绕绕当然不能去,沿着坡上一眼望不到头的羊肠小道奋力向上,虽然陡但可省下好多路程。
老天爷开眼,连续多日的降雪在昨天终于停歇,五台山用明媚的春光欢迎我们到来。今儿天气很好,雪后的天空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碧绿的天空如洗般洁净。然而风却狠大,非常非常大那种,虽然之前就曾经有听过五台山风的厉害,但亲身体会后还是有些惊讶。
那风真是要将人吹翻,每每遇到最强劲时赶紧停下脚步背对着,死死撑着双杖方能稳定住身子。我那可怜的背包罩,扣好的带子都被强风硬生生扯开,瞬间便被吹的无影无踪。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爬上东台第二道山门偶遇这小东西,在冰雪地面上艰难寻觅着食物,然而犹如建筑工地般的偌大东台,那里能寻到一星半点适合它的食物。五台山随处可见这些看上去非常乖巧的家伙,但别误会,它们可不是这里的原住民,五台山的环境其实并不适合它们生长。
问题就来啦,它们是如何来到这里的呢?放生,对啦。这是那些好事的“善男信女”们,从养殖户手中买来放生。这些可怜的小东西全靠着游客施舍方能存活,偏偏它们又是肉食动物,对面包饼干一类不屑一顾,这就导致一个非常残忍的事实,每到冬季游人偏少,绝大部分狐狸会因为缺乏食物被活活饿死。
确实,养殖狐狸的目的不过是为取其皮毛,但放生者买来扔在这并不适合它生活的环境里,让其最终难逃饿毙的结局,就是行善么?世界万物总有自己应有的归宿,这是大自然固有的安排,若非要以人力来改变,对耶?错耶?
可怜的小家伙,如今你已经成功熬过寒冷的冬季,接下来该是你们尽情享受狐生的一年啦。

进入东台第三道山门,偌大的东台顶正在大兴土木,俨然一处建筑工地。五台山虽然是传承数百年,在海内外皆有一定影响力的佛教圣地,但五台之上的所有寺院均为近现代所新建,不知为何。
五台山东台顶,又名望海峰,海拔2796米。《清凉山志》载: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
望海寺,始建于隋开皇元年,寺内供奉着聪明文殊菩萨。东台日出是五台山的一大自然景观,历来吸引着无数僧俗登山朝日。每当旭日初升,霞光万道,静谧的寺庙完全浸沉在一片云山雾海之中,配上浑厚的晨钟声,愈发显得庄严肃穆,望海寺因此而得名。
趁着大好天气,赶紧与超市君合张影。这家伙是山西晋城人氏,在8264重装15群中认识多年,典型的装备控,因家中开着超市,所以家资颇丰,藏着大堆户外好货,我的帐篷、登山杖及雨裤皆拜其所赐,此番听闻我要来朝台,于百忙之中抽空同行,还背上好酒好肉欲一同把酒言欢。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据说登上东台极目远望,近可及河北阜平,远能望见山东渤海,正如古人所说那样: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瀛。
东台顶至阜平直线距离不过50公里,天气晴朗应该可以望见,但与渤海那可是350公里直线距离啊,能望见么,怀疑......

望海寺后方砂土公路旁的积雪,看上去好象一堆堆香甜软糯的冰淇淋,在烈日的曝晒下居然一点融化的迹象也没有。

从望海寺后面的公路下去便开始翻山越岭,转山小路在连绵的山峰间无休止地起起伏伏,爬上山顶又下到山坳,仿佛没完没了。山上的风很大,特别是山坳口的狂风简直要把人吹翻。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因为风吹着太冷,也因为起步时间太晚,我将节奏拉的很快,寻思着要么在合适的地方提前扎营,要么在傍晚时分到达护银沟。
16点30分到达山神庙,同伴已经被过远远抛在后面。这里距离徒步起点10公里,耗时3.5小时,对于重装而言这速度还算可以。从这里往右边山沟下去1.5公里是铁瓦殿,如今想来当初应该果断下到铁瓦殿扎营,次日再爬回山脊继续前进,也就可以与超市君如约在营地把酒言欢。

爬到山神庙前面山顶,第一次停下来等身后同伴,漫游带着小羊与兰兰两妹纸还好,已经到达山神庙;而燕燕与超市君则还是对面山坡上。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前面是一片茂盛的松林,到底还是放心不下远远掉在后面的队友,不得不再次停下来等待。
焦急等待中忽然从山顶传来急促的呼喊,应该从山腰横切过来啊,怎么山顶会有人。正疑惑间,一个蓝色身影从山顶飞奔而下。那人惊魂未定跑到身边,喘着粗气说他偏离轨迹,险些被山顶树林中齐膝的积雪困住。赶紧安慰说我们也是到护银沟,大家可以同行。
此君也算是有缘,居然在后面的行程中又多次相遇。

松林里的积雪确实很厚,好在前面驴友已经踩出一条道。走出林子又翻过两座山,天色渐渐暗下来,本就黯淡的夕阳被堆积的云层给捂着,暮色很快就笼罩下来。
18点30分,山神庙过来又走了两小时5公里,终于来到小白在轨迹上标注的“可以做营地”的地方。之所以没在山神庙果断下到铁瓦殿扎营,就是想到这里看看情况。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这片草地虽然可以勉强搭下几顶帐篷,但却没有水源,护银沟还有三四公里,还是决定咬牙坚持。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19点30分,随着夕阳在云层里坠入西边群山,夜色将这片山岭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晚风吹在身上寒意顿生。站在路旁等来漫游三人,却迟迟不见燕燕与超市的身影。老驴超市我倒不是很担心,可燕燕不会轨迹手机又没信号,在这漆黑的山中独行肯定不行。
左等右等不见她的身影心中未免有些着急,扔下背包返回寻找,好在回走不到一公里终于见到她在林间蹒跚独行的身影。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漆黑的林间伸手不见五指,荒山野岭夜行容不得半点差错。与漫游简短商量后决定,我在前面探路,三个妹子走在中间,漫游在后面收尾,大家相互照应着避免将队伍距离拉的太大。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其实这是条非常成熟的转山路,沿途不断有户外团队留下的路标,甚至还有专程来转山的学子留下的挂牌。
文殊菩萨专司智慧,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学子及家长来转山祈福,这位田刚同学就希望文殊菩萨能庇佑自己学业有成、金榜题名。我就和小羊她们玩笑说,那些个成绩差的学渣可千万别来,否则会坏了菩萨的名声。

20点30分,终于在转过最后一个山嘴后,远远望见山下护银沟的灯光,在黑暗中摸索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希望,大家不禁欢呼起来。
俗话说望山走死马,感觉那灯光明明近在咫尺却好久都到不了。又在黑暗中摸索一个多小时,总算在21点30分摸进村子。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护银沟尾灯火通明,狭窄的山沟里堆满各类建筑机具,一座颇大的寺院已经初具规模。这是正在复建中的静音寺,它始建于明朝,前身为护众庵,主供观音菩萨。抗战时期寺庙不幸毁于战火,现由顿愿法师主持修复。
修庙建寺本是积聚功德之事,寺庙师傅修身行善普渡众生理应受人敬仰。然而清晨见到一位师父从车库开出一辆丰田V8时,心中瞬间就有些不太了然。我这是怎么啦,仇富么,还是没能与时俱进。
穿过建庙工地,最终在寺院山门的车库旁找到一处避风角落,赶紧在黑暗中搭好营地。钻入帐篷躺下去的那一刻,整个人彻底放松下来,好美啊!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一天技术数据,8.5小时19.6公里,累计爬升705米,下降1361米。鸿门岩到护银沟原本只有17公里,因为公路结冰的缘故多走2.5公里,原计划10点前到达鸿门岩,因为公路结冰推迟近3个小时,最终导致出师不利夜闯护银沟。
鸿门岩到护银沟这段山脊线,全在起伏的山脊上不断上下,沿途根本没有水源,只有在冬季可以化雪取水。除山神庙可以向右下1.5公里去铁瓦殿外扎营外,其他地方只能勉强作为应急营地。

此刻单兵伙食的好处便体现的淋漓尽致,搭好帐篷打好水,就可以钻进帐篷美美躺下,先烧水来两开还魂茶,再慢慢悠悠伺弄营地餐。喝着茶想着还在山上挣扎的超市,满以为他早已就地扎营,谁知打去电话却说还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劝他就山上扎营明天再走,却坚持要连夜下来。
此行营地餐是腊猪脚汤锅,在家里将腊猪脚去骨蒸熟后切片真空包装,到营地加入娃娃白、黄瓜、洋葱等新鲜蔬菜即可。原本该是和超市把酒言的时刻,何曾想到他却还在黑暗中前行。行前特意为他准备一瓶2011年的泸州百年老窖,他也特意给我带上52的高度汾酒。此刻汾酒还在山上,只好倒上二两泸州百年老窖,就着热气腾腾的腊猪脚汤锅,敬过超市后独自小酌。
用过晚餐已经快12点,收拾妥当重新躺下已是凌晨时分,心中惦记着山上的超市又打去电话,断断续续的信号和彼此不太熟络的语言让沟通变的有些困难。但确定他还在漆黑的山林间活着前行后,心中也就放下一大半。
下半夜整个人都处于迷迷糊糊的半梦半醒中,一会儿梦见超市掉下山坡,一会儿又梦见他落入水塘,担心之余赶紧又打去电话。谁知这丫已经下到沟里,就在静音寺旁扎下营来。我说倒是给个电话报声平安啊,害的银家白白担心一宿,那家伙却说怕打扰我的清梦。
唉,多好的兄弟啊!

翻越南台,邂逅大南庄六星营地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原本说好今天睡到自然醒迟点出发,可山西天亮的好早。用过早餐还在收拾拔营,超市已经背着他50多斤的神农88L包一瘸一拐出现在面前。
这家伙原本想款待远方而来的朋友,不但准备汾酒,还特意背5斤酱牛肉、黄瓜、苹果等若干食物,连仪式感十足的折叠桌子、月亮椅、茶具等都统统带上,搞整整近60斤的装备。没想到昨晚夜路将左脚扭伤,虽然强忍伤痛坚持到沟里,但今天无论如何也没法再坚持接下来的行程。

8点,告别依依不舍的超市上路开启第二天行程。
文殊菩萨眷顾,此行天气一直都很给力,就在到达五台山的头天还下着雪,我们遇着的却是连日艳阳高照的阳光灿烂日子。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慈航寺,又名观音庙,始建于唐,后毁于战乱。2007年,年仅31岁的释伽明法师驻锡慈航秉持正法,倾其生平,不畏辛劳,恢复慈航道场。
慈航寺为观世音菩萨祖庭,唐时日本临济宗僧慧锷 (普陀洛伽山寺开山祖师)多次来唐,由雁门登五台山巡拜圣迹,在慈航寺得檀香木雕成的观音佛像,欲奉归日本建寺供养。过普陀山潮音洞附近时遇大风浪,船不能行。夜里,慧锷梦到一老和尚对他说:“汝但安吾此山,必令便风相送。”于是把观音像放在潮音洞旁建寺奉像,号普陀洛伽山寺,为南海第一名刹。因此五台山实为普陀山观世音菩萨的祖庭。

护银沟村,宾馆客栈应有尽有。
相传清时,康熙微服私访来五台山朝拜,并探视父皇顺治帝,随从带来几十车银两、珠宝及宝物供养,遇到一群强盗,情急躲一山沟,才得以躲过此劫难。康熙发现此山沟千年娑罗树,古木苍翠,云雾弥漫,水波潋滟,山间树木郁郁葱葱,脱口而出“护银沟”,即现五台山护银沟的由来。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护银沟口,溪流潺潺绿草茵茵,实属上佳的五星营地,美中不足地处公路畔,多出几分喧嚣,少了一分宁静。

“我在五台山很想你.....”漫游哥哥如是说,小嫂嫂你可听见。

白加黑公路过宽滩村、水草滩一直通往金阁寺,原本以为路旁的森林防火检查站会纠缠几句,没想到人家鸟都没鸟我们。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宽滩村前的白桦小树林,有小溪穿林而过,溪畔有青青草地,第一天选择宽滩村的朋友可在此扎营。

宽滩村,距鸿门岩约24公里,一般为三日大朝台的第一天营地,村内无民宿客栈,尚且处于比较原始的未开发状态。
这个方向上南台一般有两条线路:一条从白云寺经佛母洞上;另一条就是经宽滩村上。如我等逃票者一般都会选择从宽滩村上。

漫游哥带着我们穿村而过,走的兴起竟忘记核对轨迹,径直沿着大路向沟内走去,等到两步路发出声音提示,才发现早已偏离轨迹,赶忙哼哧哼哧穿过山坡上的小树林爬回轨迹。
这是一条昔日采矿废弃的盘山公路,上南台的山路在盘旋的废弃公路间穿梭而上,根本望不到尽头,唯一能望见的只有蓝天白云下高高在上、似乎遥不可及的南台顶。

伙伴们,加油啊!
燕燕的状态虽然比昨天好些,但开始爬升便渐渐掉到队伍后面。这丫头也不是第一次随我们重装出行,以前通常都是状态神勇冲锋在前不知道对手是谁。或许此行第一次随我们单兵开伙,在食物的拿捏上不太准确,导致背负过重的原因。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原以为快到山顶的松树林将是胜利的曙光,那曾想到险些却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山脚仰望时曾经天真地以为,松树林的后面会是高高在上的南台。当我们钻进林子后才发觉,这片林子特么的怎么没完没了,那结冰积雪的山坡在林间穿梭,一直向上一直向上仿佛没个头。

终于穿出松林见到久违的蓝天,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才发觉南台还在另一座高高的山顶。不是说南台是五台里面海拔最低的么,肿么就如此磨人。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本打算冲上南台休息用餐,望着仍然高高在上的台顶顿时失去信心。找处稍微避风的石堆休息用餐,顺便也等等还在松林中挣扎的燕燕。

当然我们用完路餐,被狂风吹的寒意渐起时,终于见到燕燕蹒跚的身影从山坡下面爬上来。

队伍重新聚齐后稍事休息继续出发,一鼓作气冲上南台顶。
终于知道为什么海拔最低的南台,却是五台中最磨人的。是因为从宽滩到南台顶,需要爬升约800米,而从鸿门岩到东台顶,爬升不过260米,其他几个台就更不用说,爬升都仅仅在200米左右。

累死累活终于上到南台顶,寺院山门前象是大集市,瓜子香烟矿泉水、雪碧可乐牛肉干,当然产自义乌的五台山特色旅游纪念品更是必不可少。
休息时,看着身旁诱人的可乐不能自已,偏偏电信在此又无信号,只好垂涎着顺便蹭漫游哥哥一瓶五元的还魂水慰劳一下自己。

五台山南台顶,又名锦绣峰,海拔2489米。因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而得名。是五个台中海拔最低,春季来的最早冬季来的最晚的台,也是山形最平缓自然风光最绚丽的台,农历四月,北面四台还是冰天雪地,而南台山腰却已经是百花怒放。
普济寺,为隋文帝诏令始建,宋代重建时名为普济寺。普谓全面、遍及,济谓有益的救助。佛教认为,文殊菩萨以拯救众生为自己的誓愿,对待众生一律平等。不管灾难多么严重,文殊菩萨都会凭借自己锐利威猛的智慧,用不同的形式给予有益的救助,普济之名就是此意。与此相应,寺内供奉智慧文殊。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慧根太低,山门后面照壁上的一行字半天也没诵读通顺,“尼罗陀胜尊顶佛”,还是“佛顶尊胜陀罗尼”,正反都感觉不太通顺。再复习一遍吧,应该是“佛顶尊胜陀罗尼”才对。
照壁上所刻为“佛顶尊胜陀罗尼咒”,出自《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又称《净除一切恶道佛顶尊胜陀罗尼》。持诵佛顶尊胜陀罗尼咒对于利生、度亡都有不可思议的功德。佛言若复有人忽遇恶病众苦逼迫,闻此佛顶尊胜陀罗尼咒者能除一切罪业等障,能拔一切秽恶道苦,即得永离一切恶病众苦消灭。

唉,这燕燕真成了“见坡死”。明明在南台顶下一起出发,我们到顶后却又半天不见人影上来。南台顶到大南庄刚出山门就有岔路,怕她走错只好停在山坡上等着。
左等右等都不见人影,小羊童鞋干脆取出雨衣铺在草地上晒起太阳。终于在大家快要失去耐心时,才见她姗姗而来的身影。望着她远远挥手示意后继续出发,今天想早些到营地休息喝茶晒太阳。

南台顶到大南庄几乎全程都砂土公路,也不用担心后面的妹子们走错,独自大踏步往大南庄飞奔。
途中遇着一位北京过来独自朝台的老哥,同行着边走边谈,言语中对我们的出行方式好生向往,说是回去也要整一套试着走走重装。其实老哥啊,不要羡慕别人的精彩,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过南台防火检查站后,穿过约一公里的松林就是大南庄。怕后面的妹子们走错,特意在路旁垒上玛尼堆,又打电话说明白,这才放心朝大南庄而去。

穿出松林眼前一亮,一座村庄赫然出现在对面山坡,阳光下是大片平整的草地,山沟里清澈现底的潺潺溪流,在阳光下泛着点点金光。哇噻,这简直就是超五星营地,今晚就这里啦!
北京的老哥今晚到金阁寺挂单,见我在此扎营便挥手告别后离去。要说相遇是缘呢,在澡浴池、北台顶又两度再和这老哥相遇。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二天技术数据,7.5小时16.5公里,累计爬升921米,下降773米。宽滩到南台顶是此行最累人的坡,没有之一;大南庄的营地是此行最美营地,也没有之一。

今天到营地时间好早,15点45分太阳还老高老高就已经扎下营,充裕的时间让一切都可以慢悠悠。以往走线总是太匆匆,每每到达营地都感觉累的半死,象这样轻闲这样早到达营地印象中还是第一次,以后走线都还是尽可能慢些。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外面虽然阳光正好但风却很大,龟缩进帐篷放松身体躺下,品着山泉水泡的茶,欣赏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偶尔和漫游扯上几句闲龙门阵,尽情享受别样旅途中的轻闲。

漫游哥哥的帐篷正好搭在路边,川流不息的人群出松林第一眼就会看见。走惯轻装的驴友都会被眼前景象所惊慕,纷纷到漫游帐篷前留影交谈。特别是习惯小红书的妹子们,莫不是一声惊呼后怀着无比向往的神情来到漫游哥哥帐前。难怪他要把帐门向着路边,原来是早有预谋,这老6。
好奇的妹子询问最多还是晚上会不会很冷,漫游哥哥总是不厌共烦地解释,帐篷挡风、睡袋保暖,不会冷,如果这都抵不住,那就找个伴混帐吧,毕竟抱团可以取暖。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刚刚6点过,太阳都还高高挂在天边,妹子们就已经急急忙忙弄好晚餐,也不怕这么早吃了晚上睡觉会饿。我却也还不着急,仍然躺在帐篷里喝着茶,漫游却仍然忙着迎来送往好奇的过路妹子。

几开香茶下肚,养足精神才开始伺弄晚餐。单兵伙食的好处不过如此,没有丝毫顾虑,完全可以凭着自己心情来。
漫游哥哥的晚餐是卤猪脚饭+小米辣糟海椒,我仍然是腊猪脚汤锅+山西白面馒头,不同的是今天换成超市的52度汾酒。早上在护银沟将泸州百年老窖和52度汾酒做了交换,虽说因为意外不能在营地对饮,但好歹可以换着感受对方心意。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是夜几乎风平浪静,全然没有白天狂风的肆虐,但气温却出奇低,次日清晨帐篷上居然结上薄薄一层冰。我穿着速干保暖衣裤,将头严严实实裹进睡袋,Z400的零度睡袋成功经历住考验。
虽然晚上的星空和银河都很美,或许是经常户外露营见的太多,已经提不起兴趣冒着寒冷出去拍摄星空银河,盗用两张同车上山的赵老师拍的是夜星空图片。

过西台、窜中台,澡浴池那吹死人的小风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好讨厌五台山的太阳,才5点过就早早在东方泛白。6点过天色已经大亮,想睡个自然醒的懒觉都不成,只好早早起床早餐、拔营、打包、出发。
7点半,迎着初升的朝阳上路,开启大朝台第三天行程。

过河上坡就是大南庄。这是一处坐落在五台山西面山坳的小山村,正好在南台通往西台路上,得益于良好的位置村里开起好多客栈,南来北往的轻装朝台者很多都选择在此落脚。据说好多游人都是冲着吃住便宜特意选择的这里。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这不,阳光下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各个客栈鱼灌而出,在村后山坡上汇聚成转山朝台的人流,可见昨夜寄宿大南庄的游人之多。

坐落在大南庄村后山坡上的金阁寺,也是朝台者喜欢挂单落脚的地方。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外,金阁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米。
金阁寺,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它与中国密宗创始人之一的不空法师有极密切的关系。据《资治通鉴·唐纪》载,唐大历五年(770年),代宗李豫诏印度来华的高僧三藏法师不空,赴五台山建寺修功德,铸铜为瓦,涂金瓦上,饰佛阁为金阁,故名金阁寺。寺院落成后,不空奉诏为金阁寺开山祖师。
不空(Amoghavajra)(公元705年~ 公元774年),音译为阿目佉跋折罗,意译为不空金刚,又名不空三藏法师,不空大师,或称不空智,唐玄宗赐号“大唐智藏”,封特进试鸿胪卿。狮子国(今斯里兰卡)人,与善无畏、金刚智并称开元三大士,佛学家、翻译家与鸠摩罗什、玄奘、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14岁在阇婆国(今印度尼西亚爪哇)随金刚智来唐。寂灭后,被赠肃国公、司空,成为“冠绝千古,首出僧伦”的一代戒师、密教二祖,密宗祖师。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金阁寺后按路标指引往西台、中台方向。进山门后一直到北台都是砂土公路,其实除去东台到护银沟那段纯粹的山道外,大朝台其余均为油路或砂土公路。我想这样的道路即便是气候恶劣冬朝台,难度也不应该太大吧。

路旁正在大兴土木修建的莲花禅寺。莲花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近代完全毁坏,现存寺庙仅见残碑断柱,为中台顶的下院,因其寺布局状如莲花,世称莲花寺。
此行沿途见到最多的就是正在大兴土木修建寺庙的工地。太原来五台的车上与师傅闲聊,得知我们从四川来,师傅冒出句意味深长的话,“你们四川来五台山投资建寺庙的人最多。"请注意,师傅用的是“投资”二字,为什么不是捐建呢?待我到澡浴池挂过单后才省悟,果然“投资”建寺庙是门好生意。
不知道兴建寺庙需不需要繁琐的立项、报批手续,经营寺庙“挂单”业务需不需要卫生许可、从业资格、营业执照等,挂单业务收入要不要缴费纳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历史上四次有名的“灭佛”运动就不难理解。

9点20分,到达狮子窝。
狮子窝,又名大护国文殊寺,始建于明万历14年,位于中西二台要冲的竹林岭(又称狮子岭)上,是五台山著名的大道场之一。
相传文殊菩萨从相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寺内琉璃塔建于明万历27年,在近年寺庙修复前,寺宇残坏,唯琉璃塔独存。宝塔历经400 年风吹雨淋和地震考验仍屹立不动,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炫人眼目,堪称琉璃瓦建筑中的精品。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狮子窝远眺山谷中的台怀镇。
台怀镇因五座台顶环抱而得名。历代以来,朝廷和佛教信徒纷纷于台怀镇及其附近修建寺庙,使这里形成佛寺鳞次栉比、宝塔如林的五台山佛教中心区。五台山的佛教寺院,有一半以上集中在台怀镇。

过狮子窝后抄近路翻过狮子岭,远远能望见对面山脊上的西台和中台,盘山公路象条丝带沿着山坡缠绕而上,直达台顶。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位于中台南麓山腰的吉祥寺,相传始建于北魏,看上去是座喇嘛庙。由于这里海拔已经在2000米左右,四季气候清凉,寺外有清凉桥,遂以清凉著名。

过吉祥寺后,一直到西台山门是3公里多枯燥的盘山砂土公路。

11点40分,到达海拔2650米的西台山门。
原本打算在这里用餐休息,顺便等等后面的队友,可冷嗖嗖的狂风吹的人几乎喘不上气。受不住山门地摊上可乐的诱惑,掏出手机正好电信有信号,赶紧扫上一瓶猛灌两口,好舒服啊!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西台山门到台顶往返约两公里,海拔爬升100米左右,上去后还将返回这里再去中台。

带着紧紧跟随的燕燕,不到30分钟冲上西台顶。山顶的风更大,赶紧找个避风的地方休息用餐。
今天是五一节,家里二姐夫过生正在请亲朋好友吃饭。当我把这张相片发到家族群,姐姐们说不知道为了啥,在家喝酒吃肉多好,偏要去山里风餐露宿,吹冷风啃黄瓜。
我说,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

五台山西台,又名挂月峰,海拔2773米,以“月坠峰巅,俨若悬镜”而得名。
法雷寺,由隋文帝下诏于台顶而建。法是指佛教的教理教义,雷为自然界的雷声。“法雷”喻佛法如震雷,能使众生觉醒。法雷之名即是宣扬文殊菩萨法力无边之意,寺内主供狮子吼文殊菩萨,狮子本为文殊菩萨的坐骑,表示威猛刚烈。在法雷寺里是作为文殊的化身出现的,用“狮子说法,声吼如雷”来直观地表现文殊说法的威力。

拜文殊道场  朝五台圣山--五一重装大朝台
山顶的狂风实在太大,用毕午餐,虽然还没等着漫游三人上来,但再也不愿多呆,带着燕燕沿盘山公路一路狂奔而下回到西台山门。

lz乞丐 发表于 2023-5-12 09:01 写在前面这是一桩多年未了的心愿!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驴行!大朝台,若不是被 ...

的确是老驴出行,想的好周到啊,佩服

西 台山 门到中台顶,大约3公里,250米爬升。
这段路原本可以一直沿着去中台的砂土公路,但路上堆积的积雪正在融化,早已被汽车辗压的泥泞不堪。沿着山坡草地向上,不但路面干净而且还能省些里程,当然坡度也陡很多。

中台翠岩峰

燕燕今天的状态如同打鸡血般神奇复活,或许是背负重量减轻的缘故,一改前两日的低迷,从大南庄出发便如影随行地紧紧跟在身后,每次回头举起手机总能在镜头中发现她的身影。
初次完全重装的妹子,这下应该找到了自己的上限吧,以后出门就照着这个重量准备就好。

踏着泥泞的道路,穿过演教寺长长的红色围墙,猛然望见前方漫游三人正在躲避铲雪的装载机。卧槽,他们不是掉在后面么,肿么突然神奇地出现在演教寺!
偷懒啦,当然是偷懒没上西台径直到这里啦。他们刚刚从寺里出来,已经在里面休息好久,喝了寺里三四碗布施的稀饭,正准备出发赶往澡浴池呢。

五 台山 中台,又名翠岩峰,海拔2895米。海拔高度在五 台中 仅次于北台,台顶面积广阔,是五大台顶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又被称为“平顶山”。宽阔的台顶巨石堆积,石面杂生苔藓,在阳光照射下碧翠生辉,因而得名“翠岩峰”。
演教寺,始建于隋开皇元年,明正德七年梵僧杂而只坚奉命于中台顶建寺,明武宗赐额“演教”。演教,为演释佛教仪理之意,取意于文殊 菩萨 在此演教说法。寺内供奉“儒童文殊 菩萨 ”。

望着漫游三人匆匆消失的背影,我和燕燕顾不上进寺喝粥细看,在寺外草草逛上一圈,瞅准人少时拍下几张演教寺的照片,便带着燕燕从寺前广场跳下高高的乱石堡坎,抄捷径向三人追去。

跳下乱石堡坎没走出多远,两步路就传来超出轨迹100米的提示,掏出手机一看果然偏离轨迹。正确的路线应该是穿寺而过,从寺院后面的山坡往下,而我们却从寺前下到通往吉祥寺的公路上。
赶紧电话联系漫游,他们也发现走错了方向,正在寺院东侧的山坡上往北面横切呢。

沿着寺院东侧山坡重新切回轨迹。演教寺与澡浴池相距离2.5公里,中间隔着山坳相望。风很大很大,特别是在两峰之间的山坳里,若不用登山杖背对风支撑住身体,那风最猛时真会将人吹跑。以前只知道武功山的风厉害,如今见识五 台山 的风才知道风外有风,据说遇上极端天气会比这个更大。

万圣澡浴池寺

总算见识过五 台山 风的厉害,这澡浴池的小风啊,真是要吹死人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