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8

华中

太行之巅

幸好幸好,经过十一年再次重游故地,整个岳家寨并没有成为了景区,而大刀阔斧的改造,还是保持原有的生态。

进村的石头路打上水泥,在映象中这整个山一到秋天是灿的红色。红的光彩夺目,红的让人连恋往返。

配上石头屋石片瓦简直是世外桃源。

岳家寨原叫上石壕下石壕两个村组成,在突出的悬崖峭壁之上,飞兀翘然。

村中用石头构筑起日常生活,石墙石路,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池石瓦,形成一个石头的王国。村依山势而筑,缓斜石上,一家的屋顶就是另一家的院子。

据说他们是岳飞三子岳霖的后人,避世择居。

村子中间是一棵千年榔树,历经风霜雨雪仍巍然屹立。树下有一个屋子是八路军银库。

网红供销社,一生坚守岗位,16岁担任供销社员,寒来暑往斗转星移,默默坚守六十几年。

岳晚增一生只做了一件事,现在还在岗位上待人宽厚淳朴善良。虽然现在橱窗里卖的东西很少了,货架最上方都成文物保护了。

糊在墙上的旧报纸都是文物了,诉说着过往年代的故事。报纸比我的年龄都大了。

搪瓷盆杯、暖水瓶、棉花、布匹、老牌香烟………早己退出历史舞台的货物,尘封在他的货架里,他如数家珍,来了这么多游客,在每来一个游客前娓娓介绍,最后一句意味深长的说现在都不允许买了。像是说给游客听也像说给自己听,有点自豪有点落寞……

货架的老物件还是一尘不染,这些物件己成为了他的老朋友了,娴熟地整理着自己的工作。一把老算盘拔出春夏秋冬时间飞逝。可时间却仍穿越时空一般,还停留在五六十年代。

村里虽然开发成旅游景点了,有几家民宿,但没有破生态环境值得赞赏。五一假期去,外来车辆都停在寨门外,停车费十元。从寨门到村里约有五里路光景,可坐转运车进去每人十元,不需要门票。也可自行走路进去,一路拍一路看景可以省了十块钱,反正也不远??。我们去的早些停车位随便,等我们玩了出来后来的车没地方可停,又开始堵上了。

离开岳家寨,婉转而上到了太行天路山脊上,从平台往右是西井山方向,听说秋天的红叶极美,没去过。往左是一路山脊上走太行天路经北秋房到虹梯关乡。

现在看到的是白色的花,也不知道是什么花,满山遍野的都是。倒象是我们在岳家寨吃的一道凉拌菜,叫龙柏芽。吃的时候特意百度了一下,感觉倒是挺象的。吃的是叶子刚抽出的嫩芽。并不很好吃,但也不难吃。

那年秋天我曾被层林尽染的红震撼过,心里一直心念念的再看一次太行天路红叶。这个季节又站在同一个观景台,物是人非,没有往日的澎拜。只是缺少一抹红,还是流逝永不回的时光….….

巍巍峨峨太行山

这一段路记忆犹新,以前没这么宽,两边是悬崖临空深渊,就这一段吓得我不敢骑,停下来推过去的。

在这上面一点开始都是下坡路,一路放坡下去,在骑行的时候有多爽就有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