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太行之巅

对于太行的情结一直深入内心,难易释怀。去年秋天国庆自驾去了林州太行山大峡谷,处于疫情期间,围堵拦截做核酸深感烦琐。由于太行山属于河南山西两省交界地区,一会儿窜在山西一会儿回到河南,双方还都不承担对方的核酸。玩的不尽兴早早收场回来了。

其实五一的风景在于太行山来说并不是很突显其美。我觉得太行最美的时刻是秋天十月中旬到十一月,满山红叶尽染如国画一般浓重泼墨。要么是清明期间的仲春,满山的黄色连翘,粉色的野桃花野樱花点缀其中。有了色彩,太行才显现钢柔相济的壮丽。太行的断壁悬崖,大断层的沟沟壑壑特有的地形地貌是最大看点,巍峨雄壮感慨万千。不过看多了太行风貌于是熟视无睹了,有了更多的期盼。

这次五一把去年的行程又走了一遍,而且把十年前骑行的太行天路骑行线重新走了一次。

从林州天平山景区去太行之巅,第一晚住在景区内的皂角树山庄。没有用轨迹,四眼老师口述表达一清二楚:1、从第二停车场出发去小西天,沿着台阶,基本没岔路,到了上平与天牌坊继续走,不要拐进牌坊,途中会先经过一个茅草亭,一个晋豫雄关,又一个茅草亭(后来发现这个茅草亭失修已倒塌),一个天门牌坊,过了天门牌坊不远,进入小西天小门,会有一个岔路口,这个口已经可以看到小西天了,不要走小西天方向,走左手被栏杆挡住的路,这个才是老汉梯。2、从太行之巅下来经过小西天下山,过了天门牌坊后不远,在天门牌坊和茅草亭之间,有个向左拐的小路,这个是到天平寺的小路,走这个小路到天平寺,然后经过景区下山,回到酱油哥皂角树山庄哪里。如果找不到这个小路也没事,下山路过上平与天牌坊,从牌坊穿过去,也能到景区。以上是四眼老师微信发我的徒步路书,完全无误轻松按图索骥不用思考太多。

皂角树山庄院前的皂角树

以我个人的理解,太行山的山大断层结构,一座山几个断层,像围着裙边的围裙一样。鬼斧神工,悬崖峭壁如刀削一般,断层形成几个层面,如楼房一样成一楼二楼三楼,一般底下一楼是河南的,二楼过渡,顶上三楼属于山西。

古驿道古关,似乎穿越时空,跟历史握握手。

己坍塌的茅草亭

一路古道石路,两边树木青翠葱郁。阳光不晒,安逸舒适。

五一期间人山人海的景区,如石板岩峡谷里己堵的严严实实,而在这条路上,我们只碰到三四人,是去小西天上香的本地香客。

过了这个门就是小西天,往右便是是小西天古刹石窟。

往左便是去老汉梯,峡谷里的垒砌起的台阶拾级而上。

五一前下了一场大雪,山壑里背阴处还有藏雪,马上都过立夏了。

老汉梯风景秀丽,石峰独立,峡谷深幽。这美景并不逊于瑛姑峡。

太行山老汉梯,镶嵌在崖壁裂缝间,有三名老人用时3年修建了936级石台铺成。远远望去,扶摇直上群峰叠影,宛如云梯。

为了让人们有条登山道路,连续多年战斗在大山里,修成规整台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