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D13:2023.6.2  垭口到垭口 骑行里程64公里

别过这群富有生命力的藏羚羊之后,好景维持了不多久,便又是厄运滔天,又开始飘起雪来,雪花雪粒,湿滑的路面,朦胧的前路,冰冻的温度。这状况维持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再次出了风雪区,在风雪区里面根本就不敢把头盔的面罩盖下来,因为这时候你盖下的话,雪花冻结在那个罩面罩上,根本看不清路,所以还是得打开的,顾不了寒冷的,顾不了雪花抚摸,顾不了雪粒刺面。也一直再没有兴趣拍照,也没有兴趣拿着手机来拍,手机就捂在胸前,真怕它又被冻掉没电了。

出了第二次风雪区,阳光似乎有了点,风也不大,路也是平的,偶尔有点下坡,骑的正欢,还以为好时光来临了。可是没过多久,便又是狂风大作,而且是逆风,在南向北的方向上,这个时候真的是极为艰难,行驶不了多久,似乎电是有点不够了,我又停下来充电,但是即使停下来充电的时候,风还是大的,让人感觉到了推背感,有点恐恐惧,只好侧着身子向风,以减少受风面积,如果是正面面向的话,真的被吹的很恐怖,侧着身吹,吹着胳膊吹着肩膀还好受一些。

在第二次的冰雪区里想用人力助力一下,结果发现全在踩空,我很诧异,怎么会这样?低头一看,打滑了,原来是链条和牙盘都结冰了,后拨好像也结了冰,整个人力传动系统根本就是在那里打滑滑。

停下来晒太阳的时候才发现,车子和太阳能板架也都被冻得结了冰。

挡泥板结冰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牙盘、链条、脚踏结冰
拖车轮结冰
此时才六点半,如果晴天的话,正是艳阳高照的时候,但今天此时太阳光的功率非常差。

D13:2023.6.2  垭口到垭口 骑行里程64公里

停留了不到半小时吧,想着这样也不是办法,还是前行吧,能走到哪里算哪,在我的预料里面是应该会有不远处应该这个转折点,会向下向东进入那个昆仑山谷。

事实也证明当晚扎营处大概还有三四公里左右就可以往下走了,但是当时在离垭口十公里左右开始就没电了,这时候只能电推的上去,电堆完了,到平台上以后又人力继续推行了一两公里,发现路边刚好有个插口进去,岔口进去的平地很坚硬,平坦。所以就感觉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扎营的地方,所以就考虑扎营了,当时可能应该已经八点了,继续往下走的话,一个是没电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下坡,第二个是下坡了以后又担心是不是露营地点不是那么好找【在第二次风雪区里的时候遇到一个骑行的小伙,当时天色还很早,我估计在四点多他就扎营了,但是扎营的地点不理想,我看的地方都是很湿的,泥土也不坚硬,所以我就担心合适扎营地方不好找】

现在要要扎营的地方虽然是垭口,风大,但也正是因为风大,所以不容易有大积雪,而且地势高,也积水,所以地面硬实,反而是个相对理想的扎营点。我进来了以后,后来有一辆房车也进来,准备扎营,结果后来我发现他又走了啊,不知道什么原因,按道理来讲,房车自主性应该比较大的,完全可以继续往下走,可能是被我影响了一下,结果发现不对劲,自己又走了。

骑行轨迹的1667公路处开始电推,到了1670处扎营。1669到1671,是个垭口高地,之后开始下坡。
同伴当晚应该是在1687公里处的湖边扎营。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大转弯缓上,然后向东,进入昆仑山腹地峡谷。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高海拔的垭口往往是生态死区,我觉得昆仑山垭口就是这样,这里没有长草,没有任何地上奔跑的动物,所以并不很担心狼熊之类的。
6.2当晚扎营时昆仑垭口风很大,但十点之后倒也很安静,吃晚餐(半包山之厨和一下糕点食品)之后发几条北斗信息后休息。

天亮醒来,四周地上又是白雪
背后便是昆仑山脉
被冻了一夜的战车
7点半,太阳还在混混沌沌的东边与大地平齐的时候,我就起来准备充电的事。
摆开了的敞开的太阳能板,我怎么看着像是一个科考站的科考装置,或者是像卫星的太阳能帆板。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此时12点整,地面的雪已消融,路上更不用说了,应该是很干爽了,太阳也不错,然后想象着今天应该是一个美妙的轻松的进入昆仑谷地的愉快旅行,将会像顺流而下的轻舟一样欢快的掠过层层山峦。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怀着美好的憧憬,在一点钟开始收拾帐篷和装车,差不多一点半的时候就出发。可不曾想,打脸的现实马上就来了:刚从扎营的泥土路骑上水泥路面的时候听到噗的一声,后胎瘪了,一万草泥马在心里奔腾。

终于是这个老胎旧胎扛不住了一夜的冷冻,很轻微的一个上坡过坎,可能有点冲击,就裂了。立马把备胎拿出来换上,心情一下子有了好转,然后愉快的下坡了。

14:11,正式进入昆仑山谷,前方向右便是一路向东。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14:23,到达昂歌提库勒湖,昨晚同伴大概就在这一带扎营,海拔低4700米,这是好处,但个人觉得也有点隐忧:这种地方挺担心有狼有熊的,因为这里有生物生态链在,有草有水就有食草的,就有食食草的。

在达昂歌提库勒湖西边又一次见到了野羊群
前方就是达昂歌提库勒湖,湖景一般般,没有怎么拍,匆匆而过。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从进入昆仑山开始到苦牙克服务区,这段昆仑谷地长约70公里,宽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两边上高百米到数百米,这是一个巨型的风道水汽道。我又想起了318线的康定,也是在一个斜坡上,地处的谷地更狭窄,也是风呼呼的刮,冷飕飕的,反而过了折多山的海拔更高的新都桥倒是暖和不少。
这一路总体下坡,有时候小上坡,骑得满心欢悦的,一边看着两边的山谷,一边下坡。美好时光大概维持了2个半小时,五点的时候距离苦牙克还有20公里吧,天气变阴雾,然后就下雪,再然后慢慢的就是雨夹雪,而且还很大,雨大雪也大,公路和四野野一派迷蒙,头盔的面罩也被冻结了,只好掀开面罩,裸脸裸眼看路。

好不容易骑了十公里,骑了半小时终于出了风雪区、雨雪区,满以为可以很快到达古雅克服务区,可谁曾想后轮又瘪软了,新换的胎也报销了。

停下打气,寄希望于这是一次慢漏,可是发现怎么打怎么打怎么打怎么用力打都打不进去,还以为是气筒坏了呢。然后不服输似的,赌气似的,猛打了一连串,然后发现胎压有点起色,又开始骑了一会,但慢慢的才骑一两公里,又不行。于是痛下决心拆开来查看漏气情况,发现是又是快拆式的内胎的问题,快拆式的内胎是断头的,端头部分很容易就开裂、漏气,跟上午那会是一样的现象,然后就试图把这一头堵住,再器也是个一两公里又不行。再后来就干脆是拆东墙补西墙,把上午拆下的那条的另一端头剪下来,替换新胎漏气的端头:先是用扎带绑着,也骑了一会,又不行,然后再用胶水粘补,然后又骑了一会。

这段时间里绞尽脑汁,用上各种补胎接胎的奇门邪术。最终还把前轮的胎换到后轮来,以为这样可以骑一会,但实际上后胎换到前胎去气压也是不够,而且车头晃的更厉害,基本都把握不住方向了。然后又是不断的给前轮打气,不断的骑一会停一会。最终还路遇了两个自驾的北京哥们,问他们有没有气筒,刚好他们有一个打篮球的气筒,结果根本就打不上,因为就不是气筒的原因,是胎的原因,但当时主要还是想死马当活马来着。看到这情况,自驾的哥们说要不要搭车出去,我觉得当时好像是心动了一会,因为我的车是20寸折叠车,折叠起来就可以放进去后备箱的,当然太阳能板车就不要了,但后来一想好不甘心啊,我明明知道这里离服务区就两三公里了。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前面说最后还是拒绝了搭车,但是他们走了没多久,我就有点又动摇,又后悔了,就开始注意过往的车辆,看有没有卡车空车,或者是皮卡空车,这样很方便就把我的车给弄上去,但是没怎么发现。后来发现一辆是符合要要求的车,但是人家一驰而过,根本就没注意到我的不明显的动作,因为我也很矛盾拦还是不拦,所以动作并不明显的显示出是要拦车的意思。

关于搭车,犹豫过,放弃过,矛盾过,挣扎过,争取过,但没有结果,然后又是坚定决心自己走,推着车也要走。结果推转上一个缓坡后远远的看到前方坡底有一片建筑物,此时别提了有多高兴了—除了高兴便是唏嘘不已。

2公里,1公里,500米,100米,。。。。。。。哥走过来了!!!!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到了服务区首先就找哪里可以扎营的,先是找了服务区大厅,发现门是闭着的,然后再找旁边的公厕区,门倒是开着的,但是外面的垃圾太多,而且公厕区名字听起来挺难听的,虽然还不是公厕,是规划当中的一个区域。

天色也还早,不急于马上扎营,于是就离开了服务区,往设施区供配电机房那边找找看看有没有可能有电的地方,结果每一个房间每一个房间进去,并且看到了打印机之类的设置设备都放在那了,看来很快的要启用这个服务区的功能,但是很失望,没有一个地方是有电的,我都把每个房间里的空开给他合闸了,发现根本就还没有电,想想也是的,这里根本就无人管理状态,怎么可能通电呢?通电完以后各种隐患太多了。
然后还得观察附近有羊群,有板房,也有那种北方或者西部常见的半截在地里的那种房,上面铺盖着泥石或者岩片瓦。
寻找了大半天,什么收获都没有,倒是看到这些垃圾让人心潮澎湃。到后来想想也理解了,因为毕竟服务区还没有启用,而又毕竟这是一个很好的停车休息的地方,所以吃喝拉撒垃圾就有了,这整个几百公里上的积累出来的垃圾都集中放在这里,所以规模大了点,目前没有人去处理这垃圾,相信以后会不存在的。

一番检查过后,终于是没什么收货,又想之前炉头在高海拔地方不能用了,今天搞不好也不能用,就开始瞄有没有干的柴火木板等,结果看了半天也没有怎么收获,木板是有一些,但是都充满了泥巴,根本就不可能烧火,罢了罢了,还是回去早早铺开营地吧。
然后又去死磕服务区大厅,一扇扇门来试一下,结果还真能开了,进到大厅里面很顺利,然后就把车子都推进去,板车也推进去了。大厅里面有一张桌子挺大的,上面摆满了各种矿泉水空盒和方便面盒子,一看就是之前有人在这里休息过,然后大厅的中间靠左的地方有一个吧台,应该是未来的总台服务在那里,一个小平台,平台造型还可以,挺美的。关键的平台还铺着木地板,干燥保暖。今晚就这了,睡这也不用弄帐篷了,直接把睡袋拿出来,再把睡垫铺上就可以睡了。于是每天扎营的各种繁琐今晚免了,开始愉快的准备煮吃的。结果把水拿来时傻眼了,全结冰了,100%的结冰了,变成了玉米棒,变成了冰棍了,水拿不出来。只好暴力破坏了瓶子,取出了冰晶玉洁的玉米冰棒。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到了服务区首先就找哪里可以安营扎寨的,先是找了服务区大厅,发现门是闭着的,然后再找旁边的公厕区,门倒是开着的,但是外面的垃圾太多,而且公厕区名字听起来挺难听的,虽然还不是公厕,是规划当中的一个区域。

天色也还早,不急于马上扎营,于是就离开了服务区,往设施区供配电机房那边找找看看有没有可能有电的地方,结果每一个房间每一个房间进去,并且看到了打印机之类的设置设备都放在那了,看来很快的要启用这个服务区的功能,但是很失望,没有一个地方是有电的,我都把每个房间里的空开给他合闸了,发现根本就还没有电,想想也是的,这里根本就无人管理状态,怎么可能通电呢?同电完以后各种隐患太多了。

D14:2023.6.3  进昆仑  骑行里程72+2公里

一番搜寻无果回来已是21:10了,天色仍是大亮,服务区大厅外偌大的广场上空无一人,几只羊咩咩的叫,有的在翻垃圾。

图片是第二天上午9:46时拍的,这里借用一下,给大家看看服务区广场。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天差不多完全暗的时候来了一辆自驾车,好像有两个人。

他们服务区大厅门外各种往里打探,不得门而入其内,我在里面看着想提示着怎么进来,但是也懒得走出去了,最终他们还是进来了,从另一侧进来,根本进不到里面。后来我还是指点了一下,他们就进来了,他们好像是并没有打算在这住过夜,只是暂停煮一些东西吃。

后面就跟他们聊着,我问了你们哪里来的,他说他们是南宁的【当时我不确定他们是哪里的,我用普通话跟他们聊】,后来他问我是哪里的,我说深圳的。后面我知道他们是南宁以后我也报出我是广西人的身份,结果没想到就这么一报,他们都有点诧异,甚至有点鄙夷了:那你刚才什么讲官话呀,不讲广西话?

这下轮到我诧异和傻眼了,我从来没想过会有人这么考虑问题,从这么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大学以后到现在相近30年都在外省,没有在老家时讲的都是普通话,只有跟家人才讲壮语,但也不是所谓的广西话,他们认为的广西话一般是桂柳话。我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会被人认为是装13,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一个事情。随着继续深聊,不断的问我哪地区哪个县哪个镇乡哪个村,哎呀,一大堆的问话,我都有点反感了。你知道这是老乡你认或不认就完了,你查户口啊,这样。

后来他又跟我说他们犹豫要不要去民丰,说另外一个人不太放心他的驾驶技术,我就立马说,你们还是到民丰吧,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呆有什么好处啊,你们自驾的,两天小时就到了,慌个啥嘛,大不了三个小时也到了吧?现在九点,你们12点肯定能到嘛。最后他们终于是走了,我这里也就恢复清静了。

D15:2023.6.4  冲出昆仑  骑行里程142.56公里

出昆仑

奇思异想解深忧
破釜沉舟下昆仑
戈壁大漠我横走
渡尽沙海是绿洲

住了一个四星营地,舒坦,一早早早醒来,精神饱满,但还是相当的忧虑,今天怎么走?因为内胎的问题是没法解决了,常规的方法搞不定了,然后也不太可能从民丰弄过来。第一个是民丰不一定有轮胎,第二是还不一定有人顺道送过来。

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不管怎么样,先把电充好,先把人喂饱,所以一大早起来就是充电和煮吃的,其次就是整理精简,多余的物资该放弃的放弃,争取尽量轻装上阵。

前面提到炉头一度几天在高海拔地方打不着火,但是在古牙克服务区当晚就一次性很顺利的就点火成功。所以今天早上煮吃的没有问题,而且气罐是满满的,可以任意的挥霍浪费啊,套用这一年比较流行的一个词“报复性”,我今早就是报复性的开火了^_^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煮着煮着,冰玉米棒变成了水煮银鱼。
整理、精简:多余的物资该放弃的放弃
清理出来的这些物资开始是打算留在服务区大厅的,祈愿能帮到有缘人。后来遇到了当地的牧羊人—麦提库尔班,他家就住在附近的两公里范围内,昨晚和今早看到的服务区广场上的羊山上就是他的。他到服务区遇见了我,聊了聊,明了我的情况,然后就主动提出跟我一起看看怎么补胎。尽管经过一番精心的准备和细致的补了胎,但终究还是不行,无力回天。但是这番好意不能辜负,所以我就把这些清理出来的物资送给他。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晒着太阳,反正闲着也闲着,后来就干脆到他们家去看看:家里三个小孩,都是女孩子,长的都挺漂亮,聪明,老婆也年轻,看得出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孩子们都要到民丰去上学,每周末接送。当时聊着聊着麦提库尔班说到晚上要去民丰,可以搭我去,是开着一两新买的小卡车。我还挺开心哇,真不行的话也可以搭他的车。我就说那行哈,我可能会先走,如果路上真走不动了,那我就等着你来载我走了。

再后来他又说他们家今天有亲戚过来看看孩子们,因为孩子们周末回来了,亲戚来看一趟,所以说今天走不了了,明天早上才走。听到这个情况,我倒也不怎么失落,因为毕竟我还是想自己走出去的,我不想搭车。

但是补轮这条路已经证明是无力回天,此路不通了,到底要怎么走出呢?山穷水尽深深忧。

奇思异想解深忧

看到了这个图,大家是否想到了我的思路呢?没错,就是把太阳能板车的轮子拆下来给自行车用。这个图片就是我6.3日路上不断补胎的当天试过的办法:把轮子拆下装到自行车的前轮,但是当时由于还不确定能不能到服务区,所以还是想先不这么干吧。如果真这么干的话,太阳能板车就没法走了,也就没办法充电,搞不好服务区都到不了了。所以当时只是比划了一下,证明能安装上去。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那么到了今天就必须破釜沉舟了,要拆下来给前轮装上,但是这时候拆的话,就意味着板车不能走了,就不能在行进途中充电了,所以不能走的太早了,必须要充到足够的电才能走。第二个是还必须真的装上去试一下骑行,结果证明装上去以后可以骑行,但是这个轮子才是12寸的,原先的轮子是20寸的,现在前后轮大小差异太大了,车头降的很低,非常不适应,车头方向控制简直是凌乱至极,然后再考虑到后面的到民丰的路段是沙漠,那个风沙是非常大的,到时候简直就真是风中凌乱,能不能保证安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