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贡嘎雪山行

[复制链接] 查看:20088 | 回复:30
  海边的路,顺山势蜿蜒曲折而行,真可谓九区十八弯,高低错落有致!这可把我累傻啦

再回眸,巴王海,几天的艰辛,一路的劳顿,我蹲在海边,洗脸,洗手,洗去一身的疲惫和心理的憔悴!我祈祷,这水,能治愈我晒伤的脸和嘴,我祈祷祈祷祈祷

12点左右,我们走出了巴王海,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看标牌,说森林里,有雪豹,雪狼,金钱豹,四川羚牛……一路小心翼翼,再小心,不敢高声语,恐惊林中“神”啊。

终于在13:37分走出了大山,我深吸一口气,回望来时的路,从早上到现在,13公里的路,我竟累哭了几次!说真的,从来没觉得自己也会如此的脆弱,如此的矫情!但不管怎么样,我走出来啦,我也又成长了一大步!

包车从巴王海管理处,到草科乡,又包车到石棉县汽车站,此时已经下午6:28分。

有时候幸运之神总是如此眷顾我,18:45分,我们坐上了不用拼车,刚好要回成都的车。

22:50我们来到了成都西站检票口,刚好赶上23:04分的火车!

顺利踏上回家的路,至此,我的户外史又增添了一笔美丽的色彩!开心,难过,亦难忘!从来没有如此狼狈,如此疲惫,如此心力憔悴……  贡嘎雪山行,累并快乐着!他们问我,如果有如果,你还会选择去吗?如果有如果,我一定还会选择,哈哈,捡回来的雪山之石,美吧?缘石,与我有缘的石头,不管你长得丑与美,我喜欢就好!

感谢您看到这里,陪我一起爬山、过海、穿越原始森林,回望走过的路,一切都值得!

登雪山,是每一个户外人的梦想!

在此,总结一下自己今年五一第一次爬雪山的经验。雪线,温度本来就低,所以温度相对比较稳定,气候相对比较平和,没有想象的可怕,但“不轻敌,不畏敌”,敬畏自然,保持平常心。注意防寒保暖,正确认识高反。(高反其实就是血氧饱和度调整的一个过程,在通常情况下造成高原反应的原因,就是因为人体的氧供不足、血氧饱和度下降、缺氧、氧分压过低,影响了体内的气体交换。在高海拔的地区因为空气稀薄,大气的氧分压下降,所以肺泡内的氧分压也会出现降低的情况。因此,会出现供氧不足、乏氧等明显的症状。中枢神经系统对乏氧和血氧含量下降极为敏感,因此,在血氧饱和度不足、血氧含量下降的时候,就会出现典型的高原反应。认清高反,保持平静的心态很重要。)

首先,要有足够的体能,能够在连续数天內背负35斤左右的背包,所以,在平时要注重锻炼,不能懈怠。

①衣物:四季帐篷(塔帐也可以),700(或1000)克羽绒睡袋,蛋槽垫(或者气垫),大一码的单冲锋衣一件(随时可以套衣服外面,防水防风),软壳一件(亦或抓绒),土拨鼠神衣一件(推荐,轻,还防风,保暖),速干衣二件(一件也行,不沉,最好备一件),轻薄羽绒服一件(到营地或夜里穿);软壳裤一条(开始徒步时可以穿),速干裤一条,速干秋裤一条,轻量羽绒裤一条(到营地或夜里穿);防水袜子一双,速干运动袜两双;羽绒脚套一双(夜里睡觉穿);登山鞋一双(防水性能要好);雪套一对(质量要好,徒步前试穿,调试好);加绒薄手套一副,医用手套数双(经验,医用手套防风防水,套在加绒手套里面,手不冷,活动起来还比较方便);手杖一双,需要装上雪托;雨衣必带,魔术巾,充电宝……最重要的是,带上一份好心情,不急不躁!

②食物:微压锅(刚需,因为高海拔地方,普通的锅烧水,水不开,做饭,煮不熟,我们吃不习惯,但吃饭很重要),大米熬粥+咸菜(或小米,玉米糁都可以,亦可以带点面粉做面汤,因为你会发现,所有的速食都不及粗茶淡饭),风干一点儿牛肉丸子(丸子汤,记得带上醋,开胃,风吹日晒高海拔,会让人没有胃口),主食,列巴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自己烤制些发面饼,感觉干一点的馒头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本人喜面食),腊肠腊肉,都可以,如果你喜欢吃面条可以带挂面,带点自己喜欢吃的肉肉,补充能量!士力架,能量棒,能量胶,根据自己需要,有备无患,但不易多,太沉。

③其它,保温杯必带(最好900毫升轻量化和一个小的保温杯)补水很重要,可以缓解高反不适,葡萄糖补充能量,可以适量带点红茶,到营地了喝,暖胃,还给徒步添加点情趣,不建议带打火器,要带高原打火机(最好带两个,以防万一),生姜+红糖熬水祛寒(晚上到营地,先烧一杯红糖姜茶,喝起来祛寒、暖胃还舒心),适量葡萄干(补充糖分),小零食(我几乎不吃,因人而异呵)和必备药品(维生素BC,速效救心丸,氟派酸,芬必得,布洛芬,安眠药……)。

特别提醒:美媚们必带暖宝宝,暖脚贴,关键时候很给力;防晒霜和唇膏,护肤品!

第二,要至少有一个可以完全依靠,能共进退的搭档。在户外每一种情况都可能发生,身体不适,高海拔的不适,气候各方面的因素,都可能导致需要下撤,或者原有的计划做相应的调整,意见必须统一,做到能共进退,但也尽可量的不连累大部队,因为时间、金钱、路途等各方面因素出来一次都不容易!在需要下撤(或调整)的过程中,人都是处于极其疲惫,精神最不济的情况下,一个人下撤非常危险,可能昏厥,可能迷路……所以在力所能及、不连累大部队的情况下,安全下撤(或调整)至关重要!

第三,要备充分的药品,感冒药,退烧药,维生素AC,布洛芬,降压药,速效救心丸,感到身体不适,及时服药。每天及时服点维生素,还可以缓解高反,以及高反引起的爆皮等!

第四,注意防晒,最好带一个轻量带帽沿的帽子(或者棒球帽也行,看个人喜好)和一顶抓绒帽(防寒,还可以当围巾用),买个口罩支架,撑起面巾,防止面巾在高海拔地区带来的呼吸不适。墨镜或者雪镜必带,因为雪反射的光线非常强,刺激眼睛。

第五,线路安排,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一次,我就犯了一个及其严重的错误!第一天,拔高1150米,21.5公里,把自己弄的筋疲力竭,体能一直恢复不了,导致接下来一直状态不佳。合理的安排路线,给高海拔一个适应的过程。认清高原和平原的不异样,不能意气用事,摒弃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思想。

第六,队友,搭档之间关系要和谐,有问题及时解决,切忌相互生怨,团结就是力量!

其它,想起来再告诉您,您有啥想知道的,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还可以向大神大咖大哥们请教,咱们一起进步,邂逅更美的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

户外,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加油!!

温馨提醒,此经验仅限于贡嘎大环线,仅限于五一时段,仅限于这一次,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