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贡嘎雪山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885 | 回复:30

和有缘人奔赴共同的热爱——贡嘎大环线。全程115公里(75公里徒步,40公里坐车),徒步累计拔高约4900米,最高海拔4920米,强度不大,难度极高(因为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们,初次接触高海拔,需要不断克服心理与生理的不适,氧气稀薄,紫外线严重,还有雪反射尤为厉害,听他们说比太阳光狠3倍之多呢)。

首先让大家饱览一下四川省内最高的山峰——贡嘎雪山,海拔7556米,被称为“蜀山之王”,为世界上高差最大的山之一。

4.28日,墨哥、梦萌、豫虎哥,迷糊哥,我们一行五人,乘高铁从郑州成都

然后从成都包车去登山口,到达登山口,此时已经19:43分。

夜色逐渐暗了下来,天亦开始下起了雨夹雪,可我们还是一致决定到老榆林电站扎帐、做饭!于是,我们换衣服做好防水、防风、防冷措施。开始出发,随着时间地流逝,我们都觉得有点头晕,不适,但都在努力的调整、适应。

夜里21:30到达了老榆林营地(3250米)!扎帐,做饭,直到23:00左右收拾完毕,伴随着呼呼的风声和雪落下的声音开始入睡。

4月29日,早晨6:00钟,风卷着雪花夹杂着几只鸟叫,我们开始起床,哇,粉妆素裹,银白色的世界雕刻般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太美啦,我们不仅感慨,上天竟是如此厚待宠爱我们,赋予我们如此完美一条名副其实的雪线。

7:00钟,我们吃完饭,收拾完毕,开始出发,下一个目标,红石滩——冰川下的红色浪漫。

9:56分,我们到达了红石滩(3600米),白雪覆盖,红色的石头若隐若现,像新娘子一样羞于和我们见面。

盗个图,对比一下呵!

我祈祷一切顺利,继续努力前行,下一个目标,两岔河营地。

11:20分左右,我们碰到了虎哥他们几个(他们比我们提前一天到),说是山上积雪太厚,日乌且垭口翻越不了,倔强、执拗的我们却是不到黄河不死心,决定去看看再决定,于是乎,我们合影留念,各奔前程。

13:09分,我们到达了两岔河营地(3780米),营地农家说山上积雪太厚,建议我们在此休息、调整,可是我们觉得时间尚早,依然决定继续前行,于是,我们吃了路餐,休息一会,出发,下一个目标——临时营地!

14:30分,我们到达了临时营地,我们依然决定,继续前行。下一个目标——下日乌且营地。

15:40分,我们到达了,下日乌且营地(4000米)。

此刻觉得时间还有点早,我们决定今天最终目标——上日乌且营地(4350米)。(可是我却忽视了高海拔,更没有想到从3200到4350的不适,是自己难以承受的痛!)

举步维艰,我们依然在努力!

感慨一下,“驴”与马的碰撞!

雪越下越大,墨哥和梦萌体力较好,比我们先行一步,但安全起见,我们也一直在他们的视线之内,他们也真的为我们这高海拔小白操碎了心,感谢!

走着走着,我和迷糊哥都觉得体力有些不支!可我们依然坚持着,这大底就是“驴”的精神吧,倔强而执着。

终于在19:40分,我们到达了上日乌且营地,夜幕降临,积雪很深,雪依然还在下,由于忽视了高海拔点火器打不着火,我们只能吃了点简餐,搭好帐篷,就开始休息了,由于一天的疲惫和高海拔的不适,他们很快入睡,我却冻的浑身发抖,贴了暖宝宝和暖脚贴,好久感觉暖和了一点,才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就这样,一天的疲惫和劳累,淹没在了夜色之中(一天累计爬升1150,徒步21.5公里)!

4月30日早晨起床,积雪已经很深,淹没了一半的帐篷,你以为的今天会像昨天一样的爆棚吗?唉,凡事过犹不及,由于昨天的体力透支(高海拔徒步,无论拔高还是距离都需要循序渐进,需要保守,切忌量力而行,操之过急)和徒步过程中保温措施做得不到位(感觉冷的时候需要及时加衣服,感觉热的时候及时脱或换衣服,不能让汗浸湿衣服,容易感冒),早起头有点晕乎乎的,腿有些酸软,但我并没有想太多,吃完饭,收拾完毕,依然继续出发!

踩着如此深的积雪,目标,上日乌且垭口(4920米)。

真的是太高估了自己的体能与毅力!走着,眼睛累得睁不开,腿酸的抬不起来,还有点冷,摸摸自己脑壳,感觉是发烧了。可我不想拖大家后腿,成为大家的负累,还想努力坚持,可终因体力不支,不得不放弃今天的任务!墨哥和梦萌依然前行,我和迷糊哥下撤到营地修整。(也许有的人会说,我们团队精神不够团结,应该一起下撤,可是我却不那么认为,因为迷糊哥陪我下撤能足够保证下撤过程中的安全,而且墨哥和梦萌他俩也有独立应对后面所有的路程,我们应该在彼此能力范围内,做最优化的处理。)

下撤过程中,迷糊哥神似医生一样,给我吃了好多药,他说有大力丸,维生素,感冒药,退烧药……此刻,也顾不得啥药啦,就想着吃了能好就行,我说这几天比我这大半辈子吃的药都多。下撤后,我建议住农家修整,迷糊哥可能看着我比较可怜吧,竟然同意啦,感谢!此刻,排长哥、豫虎哥、村长哥,还有蝈蝈和卫士也从下日乌且营地赶到了这里,准备明日,五一,翻越垭口。

我服了退烧药,喝了一杯热水,我祈祷,我能赶快好起来,明天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最美的风景和最开心的一刻!尽管没有胃口,我还是强迫自己吃了一个鸡腿,一包卤肉和一块面包切片,喝了一杯沏好的麦片!吃饱喝足,开始睡觉!等我醒来,迷糊哥和蝈蝈已经看完“蓝色冰湖”回来,我却只能在梦里,错过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我感慨,人生,有时候缺憾也是一种美吧,我这样自欺欺人的安慰着自己!借个图给大家欣赏一下两个强驴花38分钟时间走了人家2个多小时走的路程拍到的最美的风景。卸去一身的疲惫,精神满满,为自己明日的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