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去甘肃旅行吧,从“马踏飞燕”走到“长城尽头”

尽管时常研究旅行,但在很长时间以来,我却对甘肃十分陌生,好像从来不知道甘肃有什么。回想起来,身边极少有认识来自甘肃的朋友。

几年前去了一次若尔盖草原,我才知道甘肃紧邻四川。除了借机去甘南郎木寺,微微踏足甘肃的边界,我对这个省份知之甚少。

我知道大西北有兰州拉面、酒泉卫星、敦煌莫高窟、玉门油田,但却不知道他们都在甘肃。

忘了是哪一天,突然想去看看长城的尽头——嘉峪关。看多了高原的雪山和南方的山水,该去看看大戈壁的辽阔和荒凉了。

这时候,我才注意到了甘肃,原来嘉峪关就在甘肃。而且甘肃除了有嘉峪关,还有兰州拉面、还有五彩丹霞山、还有马踏飞燕,还有黄河大桥。甘肃,成为了我很想去的一个地方。

兰州

在飞机上俯视兰州,已经感觉到了大西北的荒凉。兰州不是一座看起来很繁华的城市,但抵达兰州的那天阳光明媚,忽然平添了对这座城市的好奇心。

似乎大部分来甘肃旅行的人,都选择匆匆路过兰州,尽管是十一大假期,兰州却并不拥挤。

到了兰州,第一件事是去吃兰州拉面?

不,到了兰州应该先去寻找传世精品——马踏飞燕。

因为被写入刷屏级小学课文《马踏飞燕》,铜奔马成为了最被熟知的文物。

好像却很少有人知道,马踏飞燕真品就收藏在位于兰州的甘肃博物馆。

在无数种场合看过铜奔马的复制品,出乎我意料的是,原来以为铜奔马和真马一样大,但发现实物不过一尺来高。

马踏飞燕,大概也成了我对兰州最深刻的映像吧,因为它太出名了。

除了铜奔马,据说甘肃博物馆还有一些其他珍品,不过看不太懂,只能胡乱拍几张照片留念。

黄河!我也才知道,原来黄河流经兰州。

兰州的中山铁桥上,是外地游客看黄河的聚集地。

大概是因为兰州还位于黄河上游的原因,兰州的黄河河不宽,水不急,颜色也没那么黄。

紧邻中山桥的白塔山公园,一个俯视黄河的好地方。日落时分,这里的景致最美。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兰州依黄河沿岸而建,位于山谷中,城两边都是无尽山,应该是很符合这句诗了。

在旅行中,最烦人的事情莫过于和奸商们斗智斗勇。我看知乎上都说大西北人民很彪悍,好在我是幸运的,一路遇到的大都是很温情的西北人。仅有的以外,也不过是在中山桥看日落时,一个喝醉酒的大叔来抢面包吃而已。

记得在兰州坐公交的时候,一个小姑娘看我背着一个特大旅行包,还非要给我让座,并千叮万嘱路上要小心小偷和骗子。遇见这样的善意,对于旅行者来说是一种幸运。

在兰州唯一的遗憾便是,当你想吃一碗兰州拉面时,映入眼帘的,却是山西刀削面、重庆小面,甚至是北京炸酱面。但不管咋样,此刻,该向甘肃重要目的地——丹霞山出发了。

张掖丹霞山

张掖丹霞,想不起来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是什么时候。不过一定是因为丹霞山,我才知道张掖的。

印象中,网上那些关于张掖丹霞的图片,都被PS得五颜六色的。

不知道是真是假,作为一个色彩控,一直比较喜欢大红大紫的物体。

丹霞山,很想去探个明白。那花花绿绿的石头,究竟是真是假?

听说丹霞山的日出日落很美。在火车上睡了一夜,早上四点便打了个滴滴去丹霞山了。但天公不作美,这一天既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看到日落。

回想起上一次在喀纳斯五彩滩也遇到同样不幸的情况,不禁让人思考,难道我与丹霞地貌缘分不够?

好在情况也不算太糟糕,除了日出日落时大阴天,这一天白天,也算是蓝天白云。此前听一位好友说,上次来丹霞山碰上阴天下雨,感觉就千里迢迢来看了一团红泥巴。

在丹霞山呆了整整一天,在里面转了两圈,踩点、抢机位、追光,也算是较为仔细地领略了这些山峦在不同光线下的色彩变换。

里面有三处地貌,感觉挺经典的:五花肉山、大波浪山、彩色山丘。

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精通地质学。因为在旅游过程中,当别人在感叹,那片山好美的时候,我可以感叹:快看,那一片沉积岩好美!

我所见过的丹霞地貌并不多,感觉张掖丹霞山的地貌也算特别。看过雪山的洁白,黄山的苍松,也觉得能被这片红土地所吸引。

丹霞山的地貌,也算有几分大气,它足够宽广,连绵起伏的群山足以让人感受到大西北的荒凉寂寥,还有神奇。

丹霞山有足够多的地貌变化,为热爱自然风格的旅行者提供了丰富的审美空间。

作为一个景区而言,丹霞山门票不算太贵,管理也比较完善,算是国内为数不多不太坑的景区了,但愿以后不要在旅行大军中堕落。

丹霞山的五花肉山,算是标志性景点了。以前一直疑惑,网络上的图片是被PS过还是的确有那么多颜色。

见到实景后发现,的确很有层次感,在午后的光线下,尤为艳丽。尽管没见到日落时的最佳效果,但也不虚此行。

按照惯例,谨以此图证明我来过大西北,来过丹霞山。继续西行,将来到甘肃之旅的终极目的地——嘉峪关。

嘉峪关

嘉峪关,明长城的终点。大漠中的荒凉,其实才是这趟旅行的最终目的。

长城,也应该算是旅行的必修课吧。有很多机会,可以去爬八达岭或者慕田峪长城,或者穿越箭扣长城的断壁残垣。

但去看看长城的一头一尾这么有趣的事,却是鲜有能够体验的。

那一年秋天,路过山海关,去了万里长城的起点望海。

从此之后就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去长城的终点看大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