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雪山伴我行--希夏邦马北南穿

希夏邦马北南穿

希夏邦马峰,简称希峰,海拔8027米,是唯一 一座完全在 中国 境内的8000米级雪山,它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山势险峻,气候变化无常。

去年,就计划走希夏邦马北穿南,可是暑假在西藏呆了一个多月,走了三条路线,阴差阳错,偏偏错过了希夏。于是从去年离开拉萨的那一刻起,心心念念记挂着:我的希夏啊……

今年4月,队长约我走希夏,奔赴一场,雪山与冰塔林的极致盛宴,我二话没说一口答应。鉴于这条路线的高海拔(起点4500,最高海拔6000+),我建议大家在定日休整一天。但是,包括队长在内其他人都不同意在定日停留,于是,5月23日早上5点,一队5人包车从日喀车出发,开往徒步起点:佩枯错。

车途中

佩枯错,位于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及聂拉木县的交界处的湖泊,面积约有300多平方公里。佩枯在藏语中有吉祥的意思,所以也被称作吉祥湖。佩枯错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大。湖水被三峰环绕,湖南侧60公里处便是希夏邦马峰,佩枯措环湖能够直面希夏邦马峰的景观,湖北侧40公里处是雅鲁藏布江,在这里能够听到江水怒号的声音。佩枯措,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南岸是淡水湖,牛羊多,经常在马路上溜达,鱼类都在此中生活。北岸为咸水湖,湖水中几乎没有什么生物。

经过佩枯错,车没停留。从布拉曲桥左拐上山。车送我们进去5公里左右

D1天,5月23号,下午3:30,整理背包,准备徒步

天气很好,雪山一览无余

海拔在慢慢升高

突然,我发现队长有点不对劲:平时速度挺快的他,今天怎么慢下来了?一问,才知道他可能还没适应,有点高反…征得大家同意,行走不到两小时,临时营地扎营(海拔4800+)…

D2天,5月24号,清早拔营,问队长怎么样?他说继续走应该没问题。于是,大家决定今天只走到第一天的计划营地。希望队长能尽快适应海拔…

补水点。但是冰没化。

回望佩枯错。

早早的到达岗彭庆营地(海拔5300)。祈祷队长快点适应海拔…

D3天,5月25号。昨晚听到队长的呻吟声,今天一早我强烈建议队长下撤(到定日),可他说能坚持(心情可理解,这么远,来一趟不容易),其他队员不置可否,我也没办法。

晚上下了点雪,但早上又是艳阳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