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凝固在远方的梦--克勒青河谷徒步

小马哥

走进克勒青河谷

站在达板上,雪山群一览无遗

照片来自队友

河床路段是干涸的,寸草不生,宽度一两百米甚至更大,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偶尔会遇到一些小股流水,在四月的克勒青是会被冰雪覆盖的,想象如果雨季水满河床时是何等的壮观。克勒青河谷的石头也着实把我走怕了,但也着实的让我爱了。那些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石头让徒步变得轻松甚至有些惬意。每次走到开始冒脾气的时候,低下头捡起一块石头,看着它的花纹,想象它的故事,问着我是谁我在哪儿,情绪就平稳了许多。大虫问:捡到宝贝了吗?我说:自己喜欢就好,好歹也是个纪念。捡石头也成了这趟行程的一个亮点。脑补一下画面:在宽阔的克勒青河谷上,一队人马一字排开低着头慢慢的走着,时不时的用手抠的,用脚踢的,杖杆挑的,像一群寻宝的人。克勒青河谷的原始荒凉,没有一丝生机的景象会伴随我们十几天,枯燥单调会是全程的主色调,捡石头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晚上还要在帐篷里一番筛选。

四月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太阳一晒就要着了,风一吹就冻僵了。说到风那是真的有些崩溃,它陪伴了我们整个行程。第一天扎营就在风中凌乱,还烧着了炊事帐,火光中大家束手无策,还好没有伤到人,可心情有说不出的不好,出师不利的感觉。默默的安慰自己:好事多磨。

一字排开的我们开始寻宝

克勒青捡回来的石头,颗颗都有故事

为什么对克勒青就心心念念呢?心灵鸡汤会说在路上去寻找人生意义之类的话,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就喜欢那高傲冷酷纯粹的雪山,我就因为它超长的待机,我就想挑战自己的极限,我也还想满足自己的对未知风景的冲动…还坚决的选择了强装组,全程自己安排餐食,其实这个才是对我最大的挑战!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啊,十八天的物资,从菜单到备料,从重量到包装,从营养到口味……经过了几轮筛选,N次论证,实际操作……最后还是超重了。省什么都不能从嘴上省,不吃好哪来的力气走路,那就花钱买重量吧。

每天走到营地搭好帐篷就开始从驮包里翻出各种东西准备做饭,之前想的还挺好,要仪式感,要这样那样的…大风一吹,啥都不要了,只能都搬到帐篷里来做。这插一句嘴,要记得带挡风板啊!我就忘记了!头两天做的手忙脚乱的,胡乱弄好吃饱了赶紧钻睡袋,晚上是真冷啊!要不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呢,不实地操作,想的都是白搭。经过几天的磨合,做饭这事也就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了。每餐都能得到闫老师的认可和好评,我们到营地做好吃完,大部队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往往才开始,伴着领队喊吃饭的声音时,已躺在温暖的帐篷中开始回顾这一天的美好。这里必须说一下,小马哥的厨艺那是相当的了得,我们也去大帐里蹭过几顿饭,至今念念不忘…还有卡夫的手工咖啡,香气四溢…

驼工每到营地就会升起火来,烧水做饭,寒冷的夜,火总是能让人聚在一起,红红的火光映衬着我们疲惫又兴奋的脸庞…在同样寒冷的清晨,那堆火又燃烧了垃圾还温暖着我们,除了脚印不留下任何东西…

在二号羊圈和河谷营地,这两天天气睛好,时间尚早风还没来,你要的仪式感搞起来:高原太阳,民族音乐,手工咖啡,云南普洱……驼工也一起舞起来,我们让这寂静之地顿时欢快热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