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四十度高温重装北京三峰连穿未果

2023年6月23日,说走就走的solo重装三峰连穿以失败告终,因为充电线折断续航电量不足无奈返程,三峰只完成一峰,因担心手机电量放弃记录轨迹,估计也走了小20公里爬升1000+。难得体验了公交地铁高铁共享单车等多重交通方式,难得帝都近年来最酷热的夏至体验重装登山,难得一次征程自己没拍照风景也拍了寥寥几张,难得在树叶都晒蔫耷拉了我和京城众驴友仍在征战。遗憾在所难免,走过便是值得,不负生命蓬勃,即使无人喝彩。

史上最热的端午节,京郊气温飙升四十度以上,没有成功约伴远行的我,为自己安排了公共交通重装三峰连穿的新玩法,四十度高温耐热挑战之旅。户外的追逐可以跨越年龄,超越地域,有趣的灵魂难遇,同频的队友难求,不想时光就此虚度,距北京最近的小城市河北廊坊出发,玩一次新鲜别致的solo三峰。

公共交通几经辗转,公交廊坊至宋家庄定制班车6:30家附近公交站出发,约7:20到达宋家庄地铁站,10号线换乘16号线约两小时到达北安桥地铁站,看地图距登山起点大觉寺不足四公里,扫了一辆共享单车导航而去,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九点多炎炎烈日下单车的车座发烫,骑行一路上坡慢如蜗牛,导航不准又多骑了些许里程,临近大觉寺一路大坡度只能推车走路,最悲催的是共享单车不在服务区无法还车,受好心的年轻驴友提醒加付二十元调度费强行锁车,24小时内骑回服务区可以退费。终于踏上登山起点已是上午十点左右,暴晒蒸煮模式开启。

风景乏善可陈,虽有满目苍翠,但仔细看树叶都无精打采耷拉着,蔫蔫地失去了蓬勃葱郁,或许需要一场淋漓尽致的暴雨,才能生机勃发活力盎然。一个北京的小伙子跟着我走,他也是过节在家闲了一日无趣才决定出行。因为到达登山点为时已晚,气温已高,上山的人寥寥无几,跑步下行的人却是不少,大概他们为了凉快很早出发吧。

酷热炙烤中一路上升,背负二十五斤重装的我汗流浃背,通常登山我都是很少出汗的,奈何即使林荫小道也密不透风,热浪奔涌,之前似乎轻松的缓坡爬升难度倍增,走一段就要停下喝点水再继续。终于登上双塔梁,视野开阔,群山在望,奈何天热无风灰暗迷蒙,北京的小伙子说他感觉快要中暑了准备下撤,于是我失去了伙伴独自一人继续征程。又追上了几个年轻的男女学生,他们对我背负重装登山非常佩服,毫不吝啬地夸奖:“姐姐你真棒!”。我笑笑回应你们也很棒,毕竟暑热登山需要强大的内心。

手机电量不多了,拿出充电宝充电。为了可能两日重装穿越三峰,特地备齐了帐篷睡袋防潮垫等各种装备,也包括两日水饮餐食及20000毫安的充电宝。可是没充多久,放在裤子口袋充电的充电线插头断了,也没有多备一根充电线,看了手机电量只有百分之四十多,在这个离不开手机的时代意味着我必须在电量耗尽之前返程。无奈三峰连穿和夜间露营的计划泡汤了,及时调整行进线路登顶萝芭地北尖,海拔1153米,至此爬升也超过千米啦,沿山脊继续前行至补给点茶棚。

高山之巅,自有风光。虽然薄雾氤氤视野受限,绵延起伏的群山层峦叠翠,繁荣昌盛的帝都尽在眼底。很难想象跋涉群峰尘嚣远隔,短短几小时十余公里下山后却是一剪繁华。茶棚的绿豆沙冰棒冰甜劲爽,吃完后阳台山公园方向千米下撤。

下山路一路陡峭光滑石阶,非常坎坷难行又考验腿脚,稍稍提速就不小心摔了一跤,还是小心慢行吧。午后依旧炎热不褪,下降比起爬坡还是轻松许多。路上遇见一些阳台山景区上来的游客,有的年轻父母带着小朋友登山,我想这些小朋友长大后都会非常棒,因为从小有父母培养他们吃苦耐劳、享乐自然的能力,而非耽于温饱舒适安于日常享乐,他们一定会走向广袤高远的天地,拥抱精彩纷呈的世界。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回来有朋友劝我大热天多爱自己吧,爱可以有多重形式和内容,我爱的自己在云端天际,不染世俗凡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