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雪山湖泊草地寺庙藏羚羊,一个都不能少——阿里大环线自驾之旅

午饭,豌豆面,挺好吃的

萨嘎 县城在 大兴 土木:

路边电站:

welcome to大 仲巴 !

羊群当道:

回眸一笑百媚生!

没有尽头的天路

这是 雅鲁藏布江 了

今年流行长途徒步直播,统一的三轮车加上一条狗:

在快到达帕羊前,同事突然发现天空有一道奇怪的美丽炫光:

头顶美丽云彩!

金黄草地在夕阳余晖中闪闪发光:

连接人类文明的电线无处不在

大约下午7点半左右到达帕羊镇,入住酒店。

虽然条件艰苦,但好歹是个标间:

夕阳火烧云:

晚餐将就一下:

帕羊镇是第一个超过4500米的住宿地,今晚注定是一个不眠夜。

今日行车440公里。

D5:帕羊经玛旁雍错到普兰(海拔3855)

起床第一件事仍然是关注高反情况,老婆大人重回高反状态,头疼气喘;同事也是头疼加感冒症状加嗓子疼。万能的葡萄糖兑热水,继续喝吧。

继续上路,沿着 新藏线 向 西北 进发。

早上没有什么景点,只是赶路,多数时间沿着 雅鲁藏布江 行走。

我们闯入了羊群

终于来到了 阿里 !天上 阿里 欢迎你!

气鼓鼓的面包!

海拔5211米不算高

成群的藏原羚:

藏野驴:

一路向西:

中午到达霍尔乡午饭,特别的豆花饭,味道还不错,除了贵没有别的毛病。

之后左转前往 普兰 方向,此路左边是玛旁雍错,右边是 拉昂 错,前方是纳木那尼峰,后面是 冈仁波齐 ,神山圣湖集中于此了!

神山 冈仁波齐 只看到底座:

冈仁波齐 与 梅里雪山 、阿尼玛卿山脉、 青海 玉树 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 昆仑山 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 西藏 西部 阿里 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 阿里 普兰 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 冈仁波齐 。 冈仁波齐 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 冈仁波齐 峰北麓是 印度 河上游 狮泉河 的发源地。相传雍仲苯教发源于该山; 印度 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徒不断。——百度百科

玛旁雍错背光,拍出来不是很好看:

玛旁雍措(Lake Manasarovar)在 西藏 阿里 地区 普兰 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 中国 蓄水量第二大的天然 淡水 湖、湖水透明度最大的 淡水 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 亚洲 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 狮泉河 。“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
玛旁雍措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措”,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从此“玛垂措”也易名为“玛旁雍措”,有时写作“玛法木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 印度 佛教, 印度 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 香格里拉 ,万物之极乐世界 。 印度 教说它是湿婆神的住所。——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