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 | 雪山女神与古老文明(上)

行至山腰,面对着开阔的风景,明空念起了佛经,他说,雪山会听到,这会增加你与他们的联结。

山顶是一座洁白的佛塔,名为“世界 和平 塔”,听名字,应该和 缅甸 的许 多佛 塔一样,也是 日本 人捐建的。在这里,你必须轻声说话,一旦有人音调稍高,工作人员就会来制止,仿佛维护着某种特殊的气场。

看到一位面对佛塔打坐的小哥,明空也坐下冥想起来,后来他告诉我,冥想时他突然悟到,水在佛法中代表了爱,今天穿过湖面来到这里的旅程,意味着通过爱才能证道。

在他看来,这样的旅程,包括带他来此的我,都是某种有意义的安排。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大概也在自由意志的假象之下,冥冥之中受着某种伟大力量的指引。

下午告别明空,打车来到萨朗阔特,这是位于 博卡拉 北面的一座山顶小镇,位置更高,距离雪山更近,是著名的观景点。

午后,雪山已被云雾笼罩,尽管如此,一个人走在山顶的观景台附近,却有种莫名的美好感觉,似乎这山上的一切——开阔的景象、寺庙、小路、村庄,甚至安静的工地,都似曾相识,也许是青春时的记忆,带着当年的味道,亲切而又温暖。

萨朗阔特所在的山顶属于一条绵延的丘陵,向两边可以沿着山脊徒步很远,天气好的话,一路都可以看见雪山景色,还能经过许多原生态的村落。

傍晚在旅馆餐厅遇见几个小伙伴,一对 尼泊尔 情侣和一个 美国 女孩,和他们一起再次来到观景台,等待雪山出现。

北方的群山依然笼罩着乌云,云朵不断变换着形状,仿佛雪山之神在施法,从那里吹来的风带着寒意,而近处的森林却沐浴在阳光之下。

一起面对着雪山的方向,和 美国 女孩聊起了 西藏 的风俗信仰。说到天葬,她惊讶不已,我说,藏族人相信这样可以让死者的灵魂升入天堂。

远处雪山上的阴云缓慢地移动着,像是在应合着我说的话题。

对于 美国 女孩来说, 西藏 是一个难以到达的神秘之地,虽然就在山那一面不远的地方,却又遥远地仿佛另一个世界。

九年前的这个季节,我在 西藏 ,也曾对国界这边的 南亚 世界感到好奇,后来到 尼泊尔 和 印度 ,就是为了寻找当初想象中的那些风景。

人,似乎总会对边界的另一侧充满向往。

也许就像《转山》一书中说的:“所有的边界,都是为了跨越”。

雪山终究没有再出现,小伙伴们下山回 博卡拉 了,我在山顶旅店过夜,第二天早晨,空气没有昨天那样的通透,依然没能看到期望中壮美的雪山。

不过也并没有遗憾,萨朗阔特开阔的风景、安静的氛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关于ACT

ACT,全称安娜普尔纳环线徒步,这里的安娜普尔纳并非一座单独的山峰,除了海拔8091米的主峰外,还有十几座7000米级别的山峰,组成一片巨大的雪山群,ACT就是环绕着这片雪山群的路线,全长接近三百公里。

完整走完这个超级“转山”的人凤毛麟角,大部分人实际上走的是雪山群北面的那一段。

我的最终行程,环绕着雪山群,东西两侧的峡谷路段选择坐车(蓝线),北侧的路段和南侧的 布恩 山、马蒂希尔选择徒步(黄线)。

这次走下来,觉得ACT确实名不虚传。它的经典,并不在于路线的海拔和难度,这方面国内随便找一条高原重装路线都比它难。ACT属于“Tea House Trekking”(茶馆徒步),全程都有食宿补给,总体海拔不算高,最高的陀龙垭口5400多米,也比较平缓。

ACT的经典,在于它无比丰富的风景,从一座座壮美的雪山、到茂密的原始森林、再到干旱的高原荒漠,转眼间又会回到青翠的亚热带田园,你可以体验到极其多样的自然景观。

而沿线经过的一座座原生态村庄,更是给ACT增添了浓郁的人文色彩。 马南 和木斯塘地区的藏式村庄、施卡和甘多克那样的古隆人村落,都保持着十分原始古朴的面貌。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工业文明之前,人类在荒野中的生存状态,感受那些古老的生活方式和人居气息。

总之,ACT是一条自然与人文并举的徒步路线,如果你喜欢丰富、多变的景色,同时是人文景观爱好者,又不想过于艰苦和冒险,期望在挑战性和舒适性之间找到一种平衡,那么ACT就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Chapter 6 | 茶梅

从 博卡拉 坐大巴到贝西沙哈(Besi Sahar),再换吉普车向北走,就进入了安娜普尔纳山区。山势变得越来越陡峭,路况好似多年前的丙察察,崎岖狭窄的土路,挂在垂直的悬崖上。这种路况,在安娜普尔纳东西两侧的大峡谷中十分常见,这些河水冲刷出的峡谷,切穿了喜马拉雅山,两边是数千米落差的巨大山崖,壮观而又让人畏惧。

天下着雨,云雾中那些悬崖、瀑布,像是魔界的景象。让我惊奇的是,不时看到一些穿着户外雨衣的徒步者正冒雨前行,他们有的从贝西沙哈就开始徒步,已经走了两三天了。

贝西沙哈是传统的ACT徒步起点,但开始的这段路在峡谷深处,看不见雪山,景色不如后面的行程。现在大多数人都选择坐吉普车到泰村(Tal)或茶梅(Chame)等地,再开始步行。

第二天,昨日的雨雾又消失地无影无踪了,一碧如洗的天空下,东方远处屹立着一座高大的雪山,那是 玛纳斯 鲁峰的方向。

晨光中的茶梅村格外迷人,让我想起纪录片《德拉姆》里二十年前的 丙中洛 ,还有2014年去 墨脱 的路上经过的那些村子。

这些年国内边疆地区也在快速发展,日益现代化,已经很难再找到这种质朴的感觉了。

背包上身,开始第一天的徒步行程。

我的向导拉贾,一个腼腆的小哥。

今年四月开始, 尼泊尔 实行新的“强制向导”政策,要求各保护区的徒步者都必须请向导,不能独自行动,理由是为了安全。虽然据说还没有完全施行(后来我也发现不少徒步者并无向导),但保险起见,担心无法通过路上的检查点,我还是请了向导。

据说现在这项政策已全面施行,不过也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又被撤销。 尼泊尔 的政策,谁知道呢!

记得拉贾当时坐在办公桌前接待我,他是旅行社的文员,很久没有当向导了。一番交谈后,他觉得我很酷,加上他也没去过ACT,想去涨涨经验,就向老板申请自己当我向导。老板同意了,说:“我预感你们将相处地很好”。实际上我也有这种预感,人之间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很准的。

后来证明,事情的确如此,有了这位认真负责、可爱有趣的小哥,我的ACT之行多了许多快乐 和美 好回忆,也更加地放松安心。虽然我并不完全赞同这项新政策,但一个好的向导,确实能增加你的幸福感!

离开茶梅,小路在山间的松树林穿行,空气中荡漾着松树的清香,树林的上方,是一座座圣洁的雪山,行走在这片天地,宛如挪步于一幅幅画中,美丽的风景让你目不暇接。

峰回路转,景色随之变换,不断带来惊喜。一片巨大高耸、近乎垂直的雪山从后方露了出来,仿佛一堵冰雪组成的墙壁,如此之高,又如此之近,让你可以清晰地看见上面的每一道纹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