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 | 雪山女神与古老文明(上)

象征着雪山的 尼泊尔 国旗,飘扬在安娜普尔纳II峰前。

山顶上最后一缕阳光。

旅店在村子的高处,餐厅和露台都可以看见雪山。这天村子的网络断了,移动数据更是完全没有,让人像是回到了过去的时代,更专注于当下。

洗了个热水澡,然后来到二楼餐厅,一边喝茶一边看雪山,任时间慢慢流走。

吃完晚饭,大家一起在餐厅烤火,那对 捷克 女孩也在,之前在路上就遇见过她们,后来又好几次碰到。有趣的是,其中一位是韩裔,长得很好看。我一直开玩笑让拉贾去和她搭讪,可惜这 尼泊尔 小哥总是神秘地笑笑,不配合,大概是觉得自己应该专心于本职工作吧。

人之间的闲聊,通常是东拉西扯,大多数内容很快就忘却了。我只记得那一晚餐厅里暖黄的灯光,还有那些面孔,窗外黑暗的天地里,依稀可以看见夜色中的雪山。

有一个 尼泊尔 向导特别活跃,皮肤黝黑,一头乱发,像个摇滚乐手, 捷克 女孩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奥 巴马 ”,每次说起这个名字就一阵窃笑。

“奥 巴马 ”自带喜感,表面上玩世不恭,实际上挺有思想见地。他说:“ 尼泊尔 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但我们并不在意,每个人都很快乐。”

我忍不住接了一句:“正因为你们不在意,所以才贫穷”,这是一个闭环的逻辑。不过,在内心深处,我并不否定这种生存状态。

星空下的安娜普尔纳II峰。

第二天一早, 日照 金山如期而至。金色的亮光,如火山岩浆般,自上而下,流淌在山体上。

附近的雪山,在早晨缭绕的云雾中,宛如仙境。

这天是我的生日,一早拉贾就敲开我的房门,唱起了生日祝福歌,让我很感动。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虽然没有家人陪伴,甚至连手机讯息都无法收到,但能在这壮美的八千米雪山下度过,也是十分幸运的了!

打好包,再次启程,穿过村子另一头的石门, 尼泊尔 的藏式村庄,都有这种佛塔式的“村门”,进出村庄都需从其下经过,颇有一种仪式感。

沿着高处的小路继续前行,回头遥望上匹桑,村子座落在陡峭的山坡上,被雪山与森林环抱,仿佛一处世外 桃源 。

Chapter 8 | 格雅汝

下一个村子是海拔3700米的格雅汝(Ghyaru),需要在陡峭山坡上爬升300多米的高度,这是ACT上第一段较长的爬坡。从这里看,安娜普尔纳II峰的形状已经和上皮桑有些不同,显现出一张明显的“人脸”,颇为神奇。

一路攀升到格雅汝,找了一家茶室休息,店里的老婆婆正在清理刚挖的土豆。 马南 地区的土豆很有名,个头虽小,味道却很好。

茶室里有几个巨大的牦牛头。

点好茶,来不及喝,就一个人先在村里探索。

对我来说,这些古老的藏式村落,和雪山一样都是充满魅力的存在。即使现在,这些村落依然是难以到达的地方,在过去,更是几乎与世隔绝。就像电影《喜马拉雅》中表现的那样,每年只通过牦牛队与遥远的外部世界交换几次物资。

徒步者大多在村子下方的几家茶馆,村子上方的老房子区域非常僻静,只有风马旗飘扬的声音。白塔、玛尼石、转经筒……信仰的要素永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