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徒步尼汝至稻城亚丁

写在前面的重点

距离出山已经三个月了,距离答应小宇同学在蚂蜂窝发篇稿子也有三个月了。什么工作忙啊、事情多啊、整理资料啊,等等的屁话就不一一赘述了。就是一个字儿,懒。最近慵慵懒懒的日子过的太惬意了,直到泰国回来才想起来这档子事,赶紧了(LIAO三声)了,也算是为2107年的徒步做一个收尾。

穿越起点是香格里拉尼汝村,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区腹地,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神秘之境,有着近千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急涧险滩、草甸华泉,还有深藏在密林里,与原始森林和谐相处的藏族山村(在送我们的司机口中,以及我们实际询问下来,这个村子应该是个多民族的小村落,信仰藏传佛教)。尼汝是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而宁静的净土更是香格里拉唯一的处女地,尼汝有美丽原始的景观,内有南宝牧场、迪吉牧场、下掉阁牧场、七彩瀑布、丁汝湖、色烈湖、 冰川雪峰、溶洞河流、地质多样性等。尼汝在世所公认的香格里拉秘境里,被人称作秘境中的秘境,是个“让人愿意醉死在那里”的地方。由于尼汝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保留较为完整,被誉为世界第一村。

尼汝到亚丁的徒步穿越基本是原始生态线路,5天的穿越中途径高山湖泊、草甸、雪山、冰川、峡谷等多地貌风景,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卡斯地狱谷,佛教典籍中提到的世界八大寒林(尸林)之一的地狱谷,是人类肉身由凡界,进入天堂的必经之路。穿越地狱谷,即到了天堂——“三怙主圣山”,即中国最美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意为“观世音菩萨”、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意为“文殊菩萨”、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意为“金刚手菩萨”,都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所愿。
        相传,卡斯地狱谷是亚丁神山关押和惩罚恶人的地方,在地狱谷沟尾的仙乃日西坡,有一条名叫“天堂与地狱”的小路。这是朝拜亚丁神山的转山路的一部分,在当地传说所有死去的灵魂都将通过这条路进入天堂或者打入地狱。
        对于信奉佛教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从地狱到天堂的过程,这里的终点是佛教徒的天堂。

D1-2前往香格里拉

我是飞机直接到昆明,小宇是高铁到昆明,老白和至乐要延迟一天到达,因为他们愿意做火车。据说坐火车可以有比较多的艳遇。我是老人家了,艳遇属于年轻人。我要快速、便捷、安全。

鬼使神差,我他妈的出了候机楼竟然看到小宇,我了个操,这个也太搞了吧。下了飞机的偶遇让我开心万分。小宇定的经济旅馆,有接送机服务,有热水洗澡。条件一般,所以就不重点推荐了。如果来昆明仅仅是为了转机,那么机场周围好多小的旅馆还是非常不错的。

浑浑噩噩的睡了一会儿,四点多就起床了,五点多巴士送机,八点的飞机香格里拉。非常顺利,飞机没有晚点,天气也很好。香格里拉,我又来了。距离上一次已经三年了。

打车直接奔香格里拉汽车站(20元)。去尼汝要在这里坐到洛吉乡的班车。网络攻略写每天只有一班,我来的时候可能靠近国庆,每天有两个班次,分别为上午十点十分和下午三点十分。可惜,很不凑巧,当天的班车全部售完了。我们到了尼汝才知道,两个时间的巴士都让一只旅行社给包了。

包车去尼汝(500元),行程3个半小时。司机是哈尼族。现在旅行的人太多了,少数民族也都变得小心谨慎,估计是让人家骗的太多了。在试探性的聊了一会儿后,司机少数民族特有淳朴和二逼的劲头逐渐的显露出来。

故事一、熊夹蛋的故事

在穿过普达措公园十几分钟以后,我们的车子就钻进了深深的原始森林。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世界里,山里的一切都是大自然无私的馈赠。人类用自己独有智慧在大山深处构建了一片属于他们的天堂。

熊在山里基本上属于兽王的地位,一只饥饿的老虎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去攻击一头成年的公熊。但是山里的老猎人,对于猎熊有着自己一套特殊的办法。

首先找一根直径一米以上的树墩,从中间劈开一条裂缝。找手臂粗的树干一头削尖,订入树墩的裂缝中。树干蹭少量蜂蜜后,老猎人远远离开。或在树上,或在石中,或者灌木下隐藏好自己。接着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漫长等待。

公熊很调皮,在舔舐完树干上的蜂蜜后,它会抱着树干摇晃。在不停的摇晃过程中,某一个切合点会让公熊的蛋蛋完美落入裂缝内,当熊把树干猛然的拉起。后面的故事自己脑补吧。

故事二、巫术和巫医

和司机聊到了在墨脱徒步遇到了巫术的故事。可能一些走过墨脱的朋友也听说,类似诸如不能吃别人的东西、有一种能下降头的巫师等等。

司机饶有兴趣的对我说,我们走过的地方就是巫术非常盛行的地方。在大山深处有一种古老而传统巫术,用猴子来做法。一只成年猴子在抓住以后,活剥皮,然后下巫术在皮子上,让孩子穿,可以让孩子不生病。生吃猴脑,可以治疗精神类疾病。聊到最开心的地方,司机把他的钥匙扣给我看,一只猴子的手。微缩版的。

用巫术的药水浸泡以后,手自然就缩小了。据说这样的东西可以防小人,走夜路安全。

司机告诉我,如果进去了,可以问问当地人,有这样的候皮背心,可以高价收过来。因为外面都炒到10万一件儿了。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贵,他告诉我,人太贪婪了,猴子都杀光了。曾经有两百只的猴群到了这里,一周时间全军覆没了。

他的故事聊的我脊背发寒,当然我进山以后没有看到什么巫术,我也没敢去问这些事儿。

到了尼汝村,传说中的洛桑大叔家已经没有房间了。被我前面说的两台巴士的人住满了。洛桑大叔推荐了村口第一家。住宿环境很不错,都是新的。150元一个标间,包两个人的早饭。尼汝村小小的,几乎看不到村子里的人,有一家商店,六点关门。

D3七彩瀑布

看到客栈外那些花花绿绿的登山杖就知道此次行程不会孤单。我们的隔壁是一对母女,都是老师,隔壁的隔壁是一对情侣,她们四个都是去七彩瀑布的。我兴致匆匆的邀请大家明天同行,几个人默不作声。我还以为我是热脸贴了冷屁股,后来才知道,她们四个是真的不敢说话,徒步水平太差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小宇刚吃好饭,她们已经在叮叮当当的驼铃中出发了。四个人、一匹马、一个向导。这配置在徒步队伍中基本上就属于豪华版了。我趴在窗户上跟她们四个人挥挥手,祝福她们一路平安。

攻略的时间差距比较大,最长的走了9个小时,最短的也要7个半小时。小宇我俩轻装,应该不会太差。为了能回来吃晚饭,我俩8点45分准时从客栈出发。前进去七彩瀑布的路一路上坡,但是全程路标,还是比较好走的。在看到下面的牛棚就需要转左手边,开始下山路。过一条河,美丽就在眼前了。11点半到达七彩瀑布。

拍好照片,在暖暖的太阳中等了一个小时,那四个人还没有到。我和小宇决定返程。在牛棚遇到了四位大侠,相互鼓励以后,我们返程,他们去看七彩瀑布。返程全部下坡,两个半小时到达客栈,小宇去买花生吃,太难吃了,都是受潮的。

因为晚饭大家一起吃,所以我和小宇估计6点钟能开饭就不错了。我五点半去看了看,他们木有回来。六点,马和向导回来了,人没回来。七点钟,我去问向导,你不要去看看啊,人怎么没有回呢。向导悠然的告诉我,不要着急,他们慢慢的走,慢慢的爬。我说,都快10个小时了啊,爬也爬回来了。向导悠然的回答我,嗯,不要着急,13个小时的我都看到过,他们快了,快了。

晚上8点多才吃的饭。尼汝的天,8点依然没有黑。我差点儿饿死。松茸炖乌鸡、野鸡蛋、还有腊肉,全部没吃出味道就咽下去了。太操蛋了,所以第二天我自费又吃了一顿松茸炖乌鸡。

D4老白和至乐的车坏在半路上,又赶上十一假期,他们不能准时到达了。小宇睡了一天,我发呆一天。等待的滋味真心难受。

D5尼汝村2800米——色列湖4000米——南宝湖4000米——新寨河营地3700米, 徒步距离21公里,用时8个小时,上升1206米,下降554米,扎营。

昨天晚上老白队伍到达,还带了两个河南的老哥,我们的队伍扩大为六个人。

早上8点,准时出发。一小段水泥路,一长段机耕路,然后就是马道。路上好多轻装的队伍,有昆明的、有香格里拉的。看到我们六个重装的大家都纷纷避让,这些队伍都是到南宝牧场,两天的行程,随便玩玩。

11点,到达今天的第一个休息点,垭口下的牛棚。11点30分,开始爬垭口。刚刚起步,小雨,十分钟后中雨。我和小宇没有停,冒着雨往垭口冲。因为下雨垭口没有停留,下午一点到达色列湖,三点到南宝牧场。雨停了就是大风,浑身湿透的我不敢任何停留,四点到新寨河营地。

到了营地,扎营,做饭。高原的天气不稳定,厚厚的云层一直在给我非常不好的感觉。

河南的老哥是个狠人,一个人背了65的斤的装备,小到大蒜、小葱,大到鸡蛋、牛肉、白酒、样样俱全。老人家是背了一个杂货铺上山了。为了给他减负,晚上我喝他一饭盆的面糊汤,味道真心不错。感谢河南老哥的款待,最后有一张我俩的合影。

6点50分,暴雨。8点30分,最后一次看表,雨依然很大。

新寨河是云南与四川的一条分界河,河上有小桥通往对岸,河床较平坦,河水缓缓的流。营地是一片开阔的草场,旁边是牧民的牛棚,取水也很方便。有商店、有住宿的地方,附近牧场有藏民,所以有藏獒,要小心。
河的这边是云南,过了河就是四川。

D6新寨河牧场—色拉垭口—日达亚口—亚拉牧场,徒步8个小时,距离20.34公里,爬升1206米,下降554米。过了色拉垭口后,一直下雨,在雨中上升,真是一种煎熬!今天的照片最少,没时间拿相机,雨也太大。

8点雨还没有停,冒雨做饭,吃饭,打包帐篷。9点准时出发,雨停了。11点四十五分翻越第一个色拉垭口,下坡到牛棚处休息。雨停了,赶紧把背包打开。里面的帐篷跟水中浸泡的一样,赶紧晒帐篷。

十二点四十五分出发,牧民指了一条路,我们还走错了,在山腰横切了100米后回到了正确的轨迹上。几个轻装的哥们差点累拉稀,在此表示对不住大家了,我也不是故意的。

最苦逼的时间到来了,当我们看着远处高高的垭口,开心的时候,大雨过来了。此时的海拔已经超过4000,温度10以下。我下包,上羽绒服,上冲锋衣,哆哆嗦嗦的冲到了垭口下面才发现这个不是真的垭口,前面那堵高高的墙才是真的垭口。时间2点45,大家没有停留,马上冲垭口。因为这个时间段是非常危险的时间段,我们在下面已经看到大雾在快速升起。一个小时以后,顺利冲过垭口。过了垭口,一路下坡,雨也停了。

五点十五分到达亚拉牧场营地。至乐和河南大哥今天跑残了,比预定时间晚两个小时。他到营地,大雨随即到了,大家言语不多,赶紧帮忙搭营。

D7亚拉牧场4200米—尼公村2500米徒步,全程13.6公里,共下降1766米,无上升,徒步6个小时后,到达尼公村,再坐车2小时到达卡斯村,住宿。

清晨看到了久违的太阳,太爽了,两天的雨中徒步走的蛋蛋都疼,让我想起了开篇的那只熊。闲话少叙,大家在烈日的照耀下,连滚带爬的冲下了山。上山累肉、下山磨腿。我们重装徒步的人最不爱的就是下坡路,太费膝盖了。所以有的大下坡,真的就是打滑出溜下来的。

尼公村在半山腰,在下山的必经之路。攻略说,下山找村长可以安排车。我对小宇说,哪家才是村长家啊?小宇说,找最大、最好的房子,不是村支部就是村长家。果真被他言中,顺利的摸到村长家,可惜家里没人。隔壁的邻居打开了门。帮我们联系了车子(500元一台),又是酥油茶,又是点心,拿出了核桃苹果给大家吃。我们趁等车子的时间把里里外外全部晒了个透,太舒服了,我爱有太阳的日子。

这里重点强调一下,尼公村的车子是他们村子自己垄断的,不要叫外面的人进来接,他们就是进来了,也接不走你,还要产生一定的矛盾。

D8卡斯村—卡斯地狱谷—卡斯牛棚

卡斯村海拔2822,由于现在卡斯村已经被亚丁景区控制,门票必须在这里买,马帮也是统一管理,由以前的每匹610,涨到1000元!如果天不亮就走可以躲开查票的人,据说在里面也有查票的人,至少我们是没有遇到。

卡斯村的桥头有一家东北饭店,里面的老板人非常非常的好。看到我们是重装过来的,详细的给我们介绍里面的住宿情况,好的不好的都一一二二告诉你,让你自己去分辨应该住哪里。当然你自己装逼不怕死,可以不要听。第二天,我早上没吃饱,去她家吃了两个包子。老板娘看到是我,塞给我四个鸡蛋、两个花卷,让我路上吃,说一路上坡,非常的消耗体力。并且,就要了两个包子钱,多给的钱一分没要。老板好像是锦州或者是营口的,因为我记得跟他聊到了烧烤,特别有印象。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啦啦啦!因为时间太久了,忘记了老板的电话,特别强调对不起了。如果同行的队友谁还有保存,告诉我,我及时修改上传。

走出村子不远,一辆车子拦在路口,收费开始。下面全程收费。

卡斯地狱谷是一个狭窄的峡谷,卡斯河顺着落差很大的峡谷狂放奔腾而下,形成无数踹急的瀑布。
沿着河谷时左时右向上盘升,途中会穿过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木桥。中午在地狱谷上端吃了路餐。沿着羊肠小路一路上升,海拔也从4000逐渐上升到4600米。
在仙乃日雪山脚下,营地被雪山环绕,正对着两座巨大的雪山(仙乃日和央迈勇),风景绝佳,虽然云雾时而遮挡,但风景之绝美令人沉醉。
此处海拔4456米,一条小溪在营地旁边流过,在营地的不远处,有一个牛棚,在云雾的笼罩下,宛如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