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涿鹿十八盘岭

之后我们沿山脊一路穿行,仍然灌木丛生路径难寻,林中穿行不时被尖刺扎到,被藤蔓绊倒,被树枝挂掉帽子,被纸条抽到脸颊,一边拔掉手指的尖刺一边前行,穿出丛林的一刻豁然开朗,红彤彤的野百合云霞般绚烂,青山碧草间绽放着极致的明媚。午时已过,本该草甸上午餐的,可此时大家的目标仍然是登顶西灵山,虽然我自己已经预感今天时间不足了。兄弟们坚持继续前行,可是前方仍然是密林穿行举步维艰,披荆斩棘行进缓慢,时间很快到了午后两点,难得林间寻一处平坦开阔地,刚好容得六人围坐午餐,不去想前路迢迢艰辛重重,且把酒,且言欢,暂享山间片刻逍遥。

酒后微醺再启征程,我开始走在最前,一片茂密的沙棘林阻挡了我探路的脚步,若干尖刺同时扎向血肉之躯,无奈难忍刺痛落荒而逃。后面的小兄弟阿哲还在笑我,下一个冲入丛林飞速逃离的是他。后面哥哥们陆续赶来,我俩笑言山脊过不去,只能带领大家下切绕路,好在三点左右终于穿出丛林,步入正轨。平坦开阔的草甸,翠意盎然的远山,争奇斗艳的山花,缱绻花间的蜂蝶,一切静谧而清幽,温柔而美好,令人心旷神怡,疲惫一扫而尽,仿佛我们没有经历过一路艰辛的奋战,可是时间不多了,我们不久就必须下撤。

遗憾在所难免,人生更是如此。所谓的地久天长,不过是花朝月夕,不过是一朵花开的时间,所谓的岁月静好,也不过是一场内心的平静。白驹过隙,曾经以为的美丽,就是触摸不到的未来,而人生在世,生死一场,不过是草木枯荣,草木一秋罢了。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无问年轮几何,我自青翠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