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涿鹿十八盘岭

2023年7月1日,参加廊坊登山协会穿越张家口涿鹿西南灵唱山歌为党庆生活动。因进山受阻改道,路径难寻探路前行,披荆斩棘伤痕累累,钻林越石一路艰辛,行进缓慢时间耽搁,加之老友重逢把酒言欢,三点左右才走上正轨。时间不足行至十八盘岭无奈下撤,走过三次的西南灵环穿未果。但有山花烂漫蜂蝶缱绻,江山如画尽在眼底,佳友众多并肩作战,笑傲山野其乐融融。感恩遇见,不虚此行。

涿鹿西南灵穿越是我非常喜欢的省内徒步线路,也印记着自己四年来徒步户外的些许成长。西灵山位于涿鹿境内卧佛寺乡南部,南接河北灵山,东与北京东灵山相望,海拔2401米,是河北第三高峰。西灵山风景区的主峰是海拔2420米的灵山,而并非海拔只有2401米的西灵山,至今海拔2420米的主峰灵山我已三次登顶。犹记我2019年6月初首次参加登协活动,27公里1500米上升挑战成功并作为前队下山;2019年秋天再次征战西灵自己一人登顶后大木场出山,首次深山独行十公里左右内心忐忑;2020年秋天第三次穿越西南灵是我户外佳友最多的一次,作为前队下山仍然和90后山友跑步五公里多。西灵风光无限,别时易,再见难,本是自然保护区,今春又遇山火,此行错过,不知何时再续前缘?

这次我们高家庄进山受阻,无奈开车绕行野径穿越,起步已近上午十点,距轨迹起点看似只有三四公里路程,实则五小时至下午三点才走上正轨。此行领队加队员共计21人,乱石杂沓灌木荆棘开路前行,回望漫山叠翠生机勃勃令人欣喜,鲜衣征战的队友列队攀登,有同行数载久别重逢的老友,也有素未谋面实力不凡的新友。总之经历过上周重装独行穿越三峰,本周行程既有故乡高海拔的夏日凉风,又有户外佳友并肩作战的快意热闹。

登上一个垭口小憩片刻,等后队陆续上来拍照合影,合照的朋友渐渐增多,我取出搁置多日未曾谋面的八千里路队旗,旗帜鲜明一直在我心中飘扬,这次真正可以迎风招展,佳友二十余,在山间云端。渐渐大队伍集齐,一起举起小红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党庆生。恰逢七一,深山密林中,人迹罕至处,竞然有我们这群人旗帜飘扬,歌声嘹亮。

难得有一段林荫小道,走过清凉惬意怡然自得。路边高大的树木开满白色的小花,浪漫唯美诗情画意,很想携美酒一槲与二三子花下痛饮,树下酣眠不醉不归,但人生终究鲜有任性恣意的时刻,我们今天还有迢迢长路。之后识花君查到盛开的白花是暴马丁香,花语是永恒的信仰。人间花事了,山花烂漫时。登山山脊远眺,暴马丁香繁花似锦如火如荼,翠意盎然的山间似翩飞着片片白云,又似未消融的莹莹冰雪。

之后依然路径难寻,我们前队六人选择直拔山脊然后沿山脊行走,而后队众人没有跟随我们攀升,而是找到一条相对好走的路环山侧切,至此分成前后两队行走,直到午后走上正轨部分后队部分朋友才赶上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