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复制链接] 查看:19848 | 回复:58

十二元帅殿塑像

09:48,来到三教洞
三教洞始建于明代,是一个呈半圆形的石洞,深约6米,宽约4米,洞内将释迦牟尼、太上老君、孔老夫子塑像供于一堂,佛、道、儒三教共存共尊,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万物、雍容大度的和谐气氛和兼收并蓄的传统,也昭示着崆峒山有别于其他古刹名山独特的精神。

三教洞

离开三教洞,登上此段石梯,天梯算是爬完了

距离登临处小卖部,到此处,一路上的景点路口,都有饮料干粮水果买。

路牌

暮鼓

正殿

牌楼

10:06来到位于皇城北下方的天仙宫,又名子孙宫,,是信众们求子的宫观。天仙宫内供奉的是财神赵公明的三个妹妹:琼霄,云霄和碧霄,还有十二生肖的化身像。

天仙宫

好天气!老板和游客都休息去了

上陡梯

来到皇城,是崆峒山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早在宋初乾德年间(963--967)时就创有 太和 宫,元代时改奉释迦牟尼佛,称崇佛阁.明代嘉靖年间由驻藩 平凉 的韩王和他的妻子郭氏捐资修建,成为全山道教主要建筑物.面积约2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殿上建殿、殿内有殿、殿后藏殿。

皇城还在重修中

皇城正殿

皇城药王庙

药王庙记事碑,偌大的皇城,看不到一位道士

离开皇城,路边的灵官殿

崆峒山的铁栏杆柱头,佛教的象

吐槽呀!崆峒山新修的石头阶梯,开刻的石槽条口,不是横的,增加摩擦阻力,而是竖条,一下雨,更滑,上山还好,下山一步一滑。

前进,10:30,天开了,雨停了,因为泥石流,通天桥封闭了,好遗憾!

快到顶了

10:58来到香山寺

香山寺在香山山顶偏北处,宋元后几度兴废,至民国29年,道士李成顺募资重建观音殿,但是在1958年被毁。八十年代初,道士任信光主持重建大殿,内彩塑16臂观音,左右分塑坐青狮、白象的文殊和普贤法像。香山寺虽然称“寺”,历来却由道士住持,这也是崆峒山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

牌匾是香山观

香山寺

铭牌介绍是寺

石碑

供奉的关公

香山寺建筑

香山寺外卖车票点

香山寺

香山寺的菜地,彩旗飘飘

从香山寺望混元顶

香山寺一角

哥俩在山门看风景

香山寺一角,俨然一座城

摊贩街道中,望混元顶

终于来到2123.5

混元顶

博物馆,不开门,这里上不了到混元楼

从此路到混元楼

石碑

11:19,来到混元楼,从9点钟开始爬山,历时2小时19分钟到达山顶,其实,崆峒山好爬,比起 华山 来,小儿科了。

崆峒山最高处,原建有轩辕楼,清末毁于战乱。现建有混元阁,阁内分三层,彩塑神像。外观为上八卦形下正方形的古建筑,体现天元地方之感,外观犹如玲珑宝塔,高达29.6米,百里之外清晰可辨,登临混元阁极目四眺,天阔地宽,大有“三秦收眼底,陇原咫尺间”之势

里面不给拍照,有道士看管

混元楼旁边的中医养生馆

离开混元顶,从右边下山

木栈道

观塔

远望混元顶

磨针观

三官殿又叫做三元殿,位于皇城南侧峰脊之上。三官指的是天官、地官和水官。张道陵创建五斗米道时,为病人祈祷的方法之一就是将病人的姓名和赎罪之意写在三张纸上,一张放在山顶,一张埋于地下,一张浸于水中,叫做三官手书,三官殿就由此得来

重修的三官殿·

圣母殿,又称火龙圣母殿,在雷声峰 三星 殿下方。是明代劈山依形修建的两层式建筑。底层为雷祖殿,上层殿彩塑有圣父圣母坐像。所修建筑依山傍势、独具匠心,具有极高的建筑研究价值

四海龙君殿位于雷声峰以北,殿内供奉的是东西南 北海 四位龙王的塑像,左边是巡海夜叉李艮,右边是龙王三太子,墙上彩绘有精彩的壁画。据说八十年代的时候, 宁夏 固原 一带连年干旱,当地乡民就来崆峒山龙君殿祭拜,不久果然天降大雨,好几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终于过上了好日子。为了感激龙王和崆峒山这个具有灵气的地方,在1989年的时候, 固原 乡民自发捐资重修了四海龙君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