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河西走廊行之(五)敦煌沙洲夜市、西云观、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汉长城、阳关、三危山、莫高窟

免费提供开水,有购物和饭菜提供,整个景区设施很完善。

出来游客中心望见了。。。。。。

基于我内心的历史情结,来到千年古关,在叱咤风云的岁月里,如今我来看了

区区600余平米的小城堡作为大汉帝国的西域门户实在是太小了。近年来考古界普遍认为小方盘城只是 玉门 关的附属建筑之一,真正关城的具体位置尚不能肯定。
如今盘城前换上了新的小石碑,而将原来“ 玉门 关遗址”的大石碑搬到了景区大门口

两旁大汉战旗猎猎, 西北 大漠边关在前方

驴兄弟看边关

战旗飘飘

我一直以为, 玉门 关在苍茫大漠里,其实四周都有芦苇、骆驼刺等植物, 西北 方向就是 疏勒 河。

玉门 关遗址的范围很广,如今只剩余此小方盘城的城墙了,是当初办公签章场所,相当于现在的海关。

门楼的光芒

小方盘城的城墙,左下角损坏了

还有骆驼

干草堆里的喇叭

古道

和古城合个影

城墙里有砖、木料、芨芨草

昔日的 玉门 关早已不复完整,留下了沟沟壑壑的断壁残垣,昭显着它风雨沧桑的前世岁月,它穿过了生命中的喧闹和凄清,挺立至今。俱往矣,金戈铁马都已远去,存在过,又何须在意消逝?

绕着小方盘城,我转了两圈,看不够。

墙的影儿,人的背影

小方盘城,

离开小方盘城,左边出口

这块石碑,印证一下

尽管不知 道真 正的 玉门 关在哪了?但是来到 玉门 关遗址,看到小方盘城,每个游客都会认为我来到 玉门 关了。
我想,遥远的边关情结,每个人都希望看一眼,踏足来过,心足矣!考古的事,留给专家吧!

汉长城

参观完 玉门 关,再回来等车点到汉长城,有5公里的土路

汉长城距今两千一百多年了,整整修建了二十年时间,这都是在汉武帝时期完成的工程,一方面让骠骑将军霍去病抗匈奴名将们誓扫匈奴不顾身,一方面设立河西四郡, 敦煌 , 张掖 , 武威 , 酒泉 ,从两方面抵御匈奴人。

汉长城最西端就是 敦煌 市西边窑湾墩,一路北通居延,一路进入 宁夏 。整个 甘肃 省境内,一千多公里,可以说非常的绵长。现在 玉门 关西 面党谷隧一段的长城保存比较好,所以无论摄影还是玩都去这边。

一千多公里的长城,经过了 疏勒 河,后坑子,还有 玉门 关,大月牙湖,再就是三个墩,进入安西,西湖,望火堡,布隆吉,然后桥湾。另一路要经过 黑河 , 临泽 , 张掖 , 山丹 ,再是 武威 , 古浪 等地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曾几何时,这里还有罗布麻,芦苇,红柳,胡杨树,现在这里成了不毛之地,和雅丹魔鬼城一样,荒无人烟,只有刺耳的风沙漫天席卷而来,真是摧枯拉朽,让一切化为乌有。

大自然的力量就是这样, 西北 干旱少雨,长年累月,曾几何时繁华的边城,一夜之间,就可能像 黑水 古城一样,成为魔鬼城。长城上,两千年前,也是几十米一个烽火台,站满了戍守的士兵,现如今,只剩下低矮的残垣断壁。

长城连风沙都挡不住,怎么挡得住匈奴人的铁骑,这么浩大的工程,耗费的人力物力难以想象,所以有了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她的庙就在 张家口 大境门那里。最早汉长城一线并不是完整连接,有些地方是亭障,有些地方连为一体。

这边的长城地基宽三米,顶部宽一米,高三米多,这是现在汉长城比较完整的一段,两千年前,劳动人民挥洒了心血和汗水,建造了绵延不绝的伟大工程,发挥了聪明才智,当时是为了河山永固,千秋一统。

当时的劳动人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顺着地势的高低起伏,建立了绵延不绝的城垣。五里一个烽燧,十里一个墩,三十里一个堡,一百里一个城。长城外面是护壕,里面就是燧,墩,还有堡,城等等。

现在的汉长城遗址,地基宽三米,上面宽一米,高三米,这一块大概可以看到长城的走势。两千年来,地震,风沙,雨雪,还有攻城略地的战斗,一次次让汉长城陷入危机,英雄哥距今已矣,只有城墙还长留人间。

风沙长年累月的剥离,城墙上纹理清晰可辨,就像机动车挡位上的那个橡胶皮套,又像是鲤鱼的嘴一样,张开口期待着甘霖的浇灌。在戈壁沙漠之中,曾几何时屹立不倒的汉长城,因为没有维护,所以逐渐淹没了。

两千年风沙雪雨,在大漠戈壁上,依然残留了长城最后的容颜。 玉门 关段,西湖段,弱水段,还有 民勤 段,这些位置相对较好。一般墙垣三米高,最高的地方游十米,像死后一千年不倒的胡杨树,扎根在大漠之中。

烽燧

如果想多逗留一会,不必等原车返回,可以慢慢溜达参观,感受一下,再等下一辆车到河仓城

河仓城(大方盘城)

车到河仓城,有12公里的土路,我在车上都睡了

河仓城,俗称“ 大方 盘城”,位于 敦煌 西北 90km处的戈壁滩中,建于西汉,到魏晋时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食的重要军需仓库。从今日耸立的窗洞墙体来看,建筑当初的雄伟之势依然可以想见。苍凉、广袤的戈壁风光,和历史感十足的沧桑的建筑遗存,在这里拍出的片子具有更浓烈的历史感和苍凉美。

河仓城南向北,夯土版筑,呈长方形。东西长约132米,南北宽约17米,残垣最高处6.7米,城内有南北方向的两堵墙,将其隔为相等并排的三座仓库。每库向南开一门。四壁多已颓塌,只有北壁较为完整。墙壁上下置三角形小洞,上三下五,间隔距离交错相等,可能是能风设施。外围的东、西、北三面加筑有两重围墙。第一重尚破有断墙,四角有土墩建痕迹。第二重仅存北面土墩痕迹。

烽燧

驴兄弟

标志

遥望

大方 盘城

绕着 大方 盘城,我走了一圈,我来的车已经走了,后面会有车的

西北 方向,就是 疏勒 河,千年前,这里水草丰美,军士屯田垦荒种粮,粮草都储备到此仓库。

来到仓亭燧烽火台

遥望古城

有位大叔看护古城,卖饮料,只能现金交易,

航拍 大方 盘城

城墙下的孔洞是通气孔

看看,离开古城

阳关

从 玉门 关遗址往 敦煌 开车,半道分岔路到阳关

路牌

路牌

龙勒村 与汉代龙勒县,应该有关联的

龙勒县,西汉置,因龙勒山得名。治所在今 甘肃 敦煌 西南。北魏为寿昌郡治所。
北周时郡县俱废入鸣 沙县 。

龙勒村这几年种葡萄发展起来了

祁连山 雪水

山坡上的晾房

村路两旁停满了车

来到葡萄园摘葡萄,吃饭,但是饭菜特别贵!

路边卖的水果

阳关因著名古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原本是 丝绸之路 上的一处重镇。
·如今阳关遗址是一处以古阳关遗址为基础修建的景区。
·景区内修建了一些仿汉代的城楼建筑,还设置了多个展厅,展示了古 丝绸之路 上的众多文物

0937-8833089
用时参考
3小时以上
交通
自驾从 敦煌 市区出发后往西南方向走,沿途有路标指引前往,车程约40分钟左右。
乘坐 敦煌 市汽车客运站有到南湖乡的公共汽车,沙州阳关大酒店前乘坐,在阳关岔路口下车后步行30分钟。
门票
普通票:5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开放时间
08:00-20: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
观光车10元,可以不用买,步行1公里即到阳关烽燧。

阳关景区都是 新建 的,游客好多

阳关景区

有讲解员带着参观两个博物馆,人太多了,只好自己看,这段时间,差不多天天参观博物馆,内容 大同 小异,厌倦了。

张骞塑像

王维塑像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
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这里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今天的阳关、已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