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漫行西藏|冈仁波齐,不止信仰

一直都想去冈仁波齐转山,但是又不想坐24h大巴去,于是在端午佳节请三得八,说(hu)动(you)了一个要去离职旅行的大佬,一起自驾了阿里小环线,八天奔袭近四千公里,见山望措,把自己期待过的风景,都变成走过的地方。

冈仁波齐

说到冈仁波齐,大多数人对于他最多的认知来源于那部同名电影。然而他的故事却远不止于此。

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和古耆教认定的神山;雪山融水孕育的四条大河发展出的古文明等等等等。更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去地道风物的公众号里有篇《“神山”冈仁波齐有多神》文章去了解一下。

6月19号中午到达镇上,还有点高反的症状。中午吃了一碗兰州拉面,不得不说,兰州拉面的味道在哪里都错不了的。

下午出发的人不多,没想到起点是连个大门也没有的。第一天大概20km的路程,偶尔有朵乌云带着些小雨陪伴我前行,但路是非常好走的,起伏也不算多。一路都有补给点,完全不用背很多东西。我带的好多补给都原封不动的又背回来了。

路上有个藏族的小姑娘,让我给她拍照。看起来挺小的,但是她说自己已经高中毕业了,说的时候挺骄傲的,我也挺替她高兴。同时我发现,念经的计数器已经不再拘泥于念珠,很多人都在用的是电子计数器了。

土拨鼠不怕人,偶尔被投喂一些饼干糖果。

大概晚上8点左右到达了止热寺,神山藏进了云中。这里建了一个新的宾馆,能容纳很多人。住宿一个床位130,3人间。

止热寺的海拔5100米,一晚上翻来覆去没有睡好,起来发现手表显示我运动消耗了780卡。

第二天8点起床,外面阴云密布,纠结是不是应该再停留一天,但想到后续的行程,还是出发了。期待中的日照金山是与我无缘了。

没有走出多远,开始飘起了雪花,越下越大,持续了2,3个小时,路上已全被白色覆盖。

翻过海拔5650的卓玛拉垭口,雪停了,渐渐看到些蓝天。

就在这样正常走路都挺困难的地方,磕长头的藏民却仍一丝不苟的坚持着。手持护手板,身着长围裙,两手合十,表示领会了佛的旨意和教诲,触额、触口、触胸,表示身、语、意与佛相融为一体。这是最隆重的朝圣仪式。

高山上的湖泊还处于冰冻的状态。

一路走下来,到了河谷地带,可以看到远处黄色的油菜花。

来到最后的平路地段,3公里的路程格外的漫长,又没有什么风景,只能坚持坚持再坚持。

转山的终点也什么都没有,要不是看到这个咖啡店,我都无法判断是不是真的走到了。

52km的转山之旅完结,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虽然还是很累。

一措再措

冈仁波齐脚下的玛旁雍措,被称为“西天瑶池”,湖水清澈,一望无际。如果说羊湖是秀美的格格,那么玛旁雍措就是雍容华贵的皇后,被她的气质折服。照片实在很难拍出那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