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70不老,我去转山

支持期待更新!!!!
青山333 发表于 2023-7-20 16:46 支持期待更新!!!!

谢谢支持,马上更新!

70不老,我去转山(7

7)事不过三,再去转山

2021年我去转山了,2022年我也去转山了,每次我都以为这是最后一次,但是,每次回来以后又都是心有不甘,新的2023年转眼就来到了,去转山的念头又悄悄地浮现出来。

事不过三,今年去就算是最后一次,我暗暗下了决心。但是,这次的状态却是三年以来最差的一次,临近6月要出发的前一个星期,我的眩晕症又犯了,吃了药却没有见好,这是几十年的老毛病了,我对它有些认真,也有些不太当真。心想:也许换个环境就好了,有些得癌症的,不是一旅游就好了嘛。所以,我决定按时出发,如果耽搁下去,今年的转山也许就去不了了,照我这岁数,一次去不了,可能是这辈子就去不了了,想想挺遗憾,倒不如现在就出发!

从北京进入山西有很多条道路,这次我选择了一条人少的道路,经河北的武安市穿过太行山进入山西。这个选择是由于一个极偶然的发现,武安的铭轩国际酒店,对客人不仅免费提供早餐,还提供免费晚餐,这可太方便了。这样,晚上到的时候有饭吃,早上走之前也有饭吃,而且吃得很好。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2——铭轩国际酒店)

至今使我不能忘的,还有一个一天免费提供三餐的酒店,那是新疆的拜城,一个比较偏远的县。2016年,我们订了拜城的扬子水都酒店,房费也不贵,一个标准间每天是130块钱。然而,当前台小姑娘告诉我们有一天三顿免费用餐时,我们有些出乎意料,猜想也就是一荤两素的快餐而已。但是当我们走入餐厅就大吃一惊,只见两排长长的餐桌,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银质的餐具在灯光下照射下反射着金属的光泽。晚餐是自助餐,餐桌上的饭菜任你挑选。

凉菜6个:黄瓜拌鸭脯、开胃鸭腿、麻辣三丝、酸辣海带丝、香油腐竹、四川泡菜;

热菜13个:红烧肉、剁椒鱼头、糖醋里脊、豇豆炒肉、莲白炒肉、西红柿炒鸡蛋、蒸水蛋、虎皮辣子、鱼香茄子、豆芽炒豆皮、菠菜、油麦菜、土豆片;

汤3个:排骨汤、米酒汤、蛋花汤;

主食4样:米饭、馍馍、蛋炒饭、汤饭;

点心3样:巴哈利、桃酥、麻团;

水果2样:苹果、葡萄。

真不是我的记性有多好,能记住当时吃的菜,而是当年我拍了一张菜谱的照片。

有了这个经历,使我心心念念还想再回拜城。

5月26日,我从北京出发到达河北武安,27日再从武安到达陕西富县。眩晕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影响到了夜间睡眠。考虑再三,我决定还是先回北京看病,现在这个精神状态是上不了青藏高原的。

经过12个小时,我开车又返回北京。医院诊断是因为耳石症引起眩晕,并且进行了治疗。当时治疗完,我的感觉就是脑袋晃成了一锅浆糊,或者说就像散了黄的鸡蛋,我晕晕乎乎在路边坐了好久才走回家。但是治疗很有效,药也不用吃,眩晕就好了。这样,我的心又动了,决定7天以后还去转山。

俗话说,事不过三,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这次是事不过三,再去转山,成与不成,也就这一下子了。出发之前,我也没发朋友圈,冈仁波齐转山两次试了都不成,这次连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说去西藏了。

具体行程安排我还是比较谨慎的,计划每天开车时间不超过8——9小时,每天都要有睡好觉的条件,这样我选择了国道214线,从青海玉树进入西藏。这样基本保证了每天开车时间不会过长,而且晚上总能赶到县城休息。

从国道214线再转到国道317线,我还要再路过琼穆岗嘎雪山,我给仁青桑布制作了一张大照片,这次我还要送给他一把工艺品的小 dao。计算一下日期,我到的那天正好是端午节,他们麻江乡完小应该放假的,今年他也该升初中了,不知道他是去拉萨还是去日喀则上学。

70不老,我去转山(8

(8)终于走过了卓玛拉垭口

端午节那天,我又来到了朗堆村,一年时间,村子的面貌有了大的改观,仁青桑布家的屋外建起了宽大的围墙,使我一时分辨不清,走进去就喊:“仁青桑布。”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4——朗堆村)

出来的是仁青桑布的邻居嘎玛巴桑,原来是我弄错了,仁青桑布家还在前面。

她说仁青桑布放羊去了。

我吃了一惊,说,仁青桑布不是还在上完小吗?

嘎玛巴桑说他已经毕业了,早上和他妈妈一起去放羊,要到晚上才能回来。

我问,仁青桑布家现在还有什么人?

嘎玛巴桑说,仁青桑布的奶奶在家。

她会汉语吗?我问。

嘎玛巴桑说,她不会。

我说,我带了东西要给仁青桑布,麻烦你跟我去一趟,把东西交给仁青桑布的奶奶。

于是,我俩穿过院子,来到仁青桑布家。我把仁青桑布的照片和那把小 dao都交给了仁青桑布的奶奶。

没有见到仁青桑布,我有些怅然,不知道仁青桑布是一直要放羊了,还是会再去上学,藏族人有他们自己的生活轨迹,对这些我都不了解。

没有见到仁青桑布,时间就宽裕了,我开车经过日喀则就没有停,一直开到了拉孜。第二天花了11个小时,从拉孜开到了塔尔钦,依然住在三峡宾馆。

塔尔钦这几年也在变化,而且变化很大,以前三峡宾馆就在路口上,现在,它的南面沿街又盖起了好多宾馆酒店,说要建设国际化旅游小镇。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5——三峡宾馆)

三峡宾馆的老板娘给我安排了房间。我问她,转山的人多吗?她说多,说着她用手指了一下对面,柜台对面的窗下停了七八辆山地车。她说,这是骑行的人放在这里的,他们转山去了。

(图66——前台放的自行车)

我的车脏的一塌糊涂,我对老板娘说,我把车洗干净才好停在你这里,今天住一晚,明天去转山,后天回来接着住。老板娘说行,然后告诉我,院子里就可以洗车。于是,我洗干净了车,把车就停在宾馆大厅的门口了。

第二天早上,我整理了背包,有吃的,有水,有雨衣和鞋套,该贴的药膏照样贴上,背包还装上从北京带过来的两条无字经幡。然后,退房,去景区售票处赶8:30的第一班进山的交通车。

景区售票处三年来一直没有变,还是那个集装箱的小屋子。门口挤了好多买票上山的人,拥拥挤挤的阵势真是让人吃惊,怎么一下会有这么多人呢?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7——景区售票处)

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人都是旅游团统一组织来冈仁波齐峰转山的,他们坐大巴车到经幡广场,给1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拍拍照片,然后就坐大巴回去了,冈仁波齐峰转山算是打过卡了。

轮到我买票了,今年算是特别照顾我,虽然还差3个月才满70岁,看过身份证后,门票给我全免了,说我只需要买大巴的车票,然后,就是签那张免责声明,说有事自己负责,签字并按了手印。

今天是个非常晴朗的天,从两腿佛塔看冈仁波齐峰清清楚楚的。我按顺时针方向围着两腿佛塔转了一圈,然后从塔里穿过,并轻轻地敲响了塔里的铜钟。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8——两腿佛塔)

这是我第三次来转山了,我决定这次转山就按大家默认的速度走,第一天就转到止热寺为止,在那里住一晚,然后第二天一早起来转卓玛拉垭口,争取当天返回塔尔钦。

大群的牦牛在山谷里放牧,很奇怪,通常都可以见到的旱獭,今天一只都没有见到。我怀疑是不是它们害怕牦牛,吓得不敢出来。我又一想,旱獭好像不会害怕牦牛的,因为牦牛是吃草为生的,它不会捕食旱獭的。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69——放牧的牦牛)

我的脚步很轻松,转眼就来到了曲古寺,这里新设了一个检票处,要查验景区门票,同时这里也新建了一个补给点,可以餐饮住宿,还有旅游卫生间。

(图70——曲古寺山下补给点)

蜿蜒的的山路一直伸向远方,山路总的趋势就是上坡。从两腿佛塔到止热寺14公里,海拔高度要上升340米。所以,如果遇到一段下坡路,那么肯定更长的一段上坡路紧跟着就来了。

我放眼远望,忽然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了,揉一下再看,这次确认了,就是远处的那个山坡上,竟然有一个轮椅,几个人簇拥着他,帮助他前进。

在转山路上,我见过老人,见过小孩,也看见过磕长头的,但是在这条转山路上有一个轮椅还是头一次见到!我也是被这种精神所感动,空身走这条路都感到吃力冒险,现在这条路上走着一个残疾人!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71——转山路上的轮椅)

留下记号!!!!!!

我今天走路是快的,两段坡路以后,我就赶上了这个轮椅。于是,我也加入了帮助轮椅的队伍,这个队伍有男的,也有女的,还有两个老外。队伍里不断有人退出,又不断有新人加入。

轮椅上的人叫做王万泽,重庆人。他是开车过来的,一辆改装的SUV,轮椅拆开就放在车上,下车时他再将轮椅拼上代步。这个轮椅是以电瓶为动力的,上坡的时候帮他推一下,下坡的时候车就自己跑。路人都愿意帮助他,就是景区也破例让他把车开进来,一直开到曲古寺,从那里他换轮椅继续向前,今天他要尝试走到止热寺。

70不老,我去转山

(图72——重庆王万泽)

我帮忙推轮椅上了两个坡后,突然觉得体力不支了,推不动了,于是转过身,对身后的两个小伙子说,帮个忙吧。那两个小伙子都是藏族人,二话不说,推起车就走。年轻毕竟就是年轻,他们把车推得飞快,一会功夫就把我落下好远了。

我拄着登山杖站那里喘了半天气,我发觉不行了,今天攒的所有力气,刚才都用在推车上了,现在觉得浑身无力,哈,真是人老了就不中用了。再抬头看那两个藏族小伙子,影子都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