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土楼不“土”,田螺坑不“坑”——闽南行(中)

前文链接:厦门和12月很配——闽南行(上)

晚上我们三人在厦门北站会师,只不过我和海南要去漳州市南靖县,而小郭一人独自去泉州

不得不说,小郭是个很独立很有主见的女生,她打定的注意,别人想改变就很难,这次去土楼,其实不光是我劝,即使海南和我一起劝,她都坚定一人去泉州。
我和海南晚上坐高铁抵达南靖县城,但是这里游客稀少,出站的都是当地人,而打车软件在这里也是形同虚设。无奈之下,我们找了一个黑车送我们去酒店。
其实来土楼之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从南靖县城往返土楼的交通问题,公交车不知道有没有停运,拼车担心找不到人一起拼。
漳州这边的土楼主要有两处景区,第一个是田螺坑,第二个是云水谣景区,而非景区土楼在网上没有找到任何攻略,所以我们只能田螺坑和云水谣二选一。由于田螺坑的商业化相对云水谣更落后一些,所以我们选择了田螺坑——因为我们想看看土楼更加真实的一面。

其实再往西20km的永定土楼景区,虽然属于龙岩市地界,但是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一起去了。永定土楼在各大媒体中出镜率很高。

从南靖县城到田螺坑土楼景区大概50km单程,我们需要一天往返的话,包车自然是比较合适的。幸运的是,我们通过酒店前台找到了一个包车司机,400元包一天往返。
上午7点,在日出的光辉下,我起来看了一下白天的南靖县城。

吃完早餐,我们大约9点出发。

进入田螺坑景区需要购买90元门票,云水谣也是90元。

9点40我们进入了景区,经过蜿蜒的山路,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土楼的观景点,这里可以俯瞰德阳楼。

司机还顺道在路边进行了柑橘的采摘活动(当然是付费项目),他采完之后还送了点儿给我们。

远观土楼自然不能满足需求,接下来不久,我们就到了一处可以近距离参观的土楼群。

村里的老人对我们的到来投来了注目,不知道是太久没有人来游玩了还是什么原因。

起初我以为进这些楼都需要二次收费,但是似乎很多土楼都是居住用途,并没有人收费,进去之后可以看到很多日常生活的杂物,突出一个接地气。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土楼以石为基,以生土为主要原料,分层交错夯筑,配上竹木作墙骨牵拉。

所有的土楼都是土墙+木支撑结构,可以说是真正的“土木工程”。

其实来之前,我询问了泉州的朋友王WD,问他有没有还没有被开发成景点的、日常居住的土楼。他的回答是没有,所以我当时还略微失望,但是来了之后发现王WD就是个假福建人。

也许有一天,这里的土楼会废弃、损毁或是被全部商业化,所以我就比较着急来,把土楼作为首次来福建的必打卡项目。

土楼的楼梯、走廊全部都是木质的,走上去咯吱咯吱地响,给人一种不那么结实的感觉,但是它们却像应县木塔一样,在这里屹立了数百年。

和厦门一样,这里也会有妈祖庙,此处妈祖庙名为萃福宫。

离开萃福宫,下一站就是田螺坑土楼核心区,著名的“四菜一汤”。

来之前我们以为俯瞰这个“四菜一汤”需要爬山,结果发现观景台就在路边上,开车可路过。

我不禁想起来,前一天小郭看到网图,发现这个“四菜一汤”是从高处俯瞰,以为需要爬山,就不想来了。

车继续往深处开,可以来到“四菜一汤”的下观景台。

路边的红叶杉也给景色加分了不少。

仰视角度的田螺坑土楼群像是一座宫殿。

下一站是一座古老的土楼——裕昌楼。

裕昌楼,位于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寮村上节社,建于元末明初(约1368年),是已知最古老的圆楼,它高18.2米,5层,每层54间,共有房270间,占地2289平方米。第一层墙厚1.8米,往上逐层减缩10厘米。楼内墙体均以杉木筑建,坐西朝东,为观音坐莲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