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中华龙脊太白山北南轻装穿越

什么爬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无论你爬或不爬。
每翻一山,那是生命的坚持;多爬一步,都能看到更远的远方;登上峰巅,感受生命的意义。        秦岭山脉是我国南方与北方的天然屏障,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它象一道高大宽厚的巨壁,阻挡着南来北往的气流,使南北气候有了产生明显的差异。鳌山到太白山这段秦岭主脉从空中俯瞰,宛若一条巨龙,号称中华龙脊。鳌太穿越是中国户外圈十大顶级穿越路线之一,也是无数驴友心中的梦想,当然我也不例外,奈何一直未能抽出时间一行。PS: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最为15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太白山位于陕西宝鸡,秦岭北麓,眉县、太白县、周至县三县境内。是我国著名的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我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海拔3767.2米。因其冬夏积雪而得名,并以“雄、奇、高、险、秀、幽、古、寒”的特点而著称。太白山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具低山、中山、高山等地貌类型,界限清楚、特点各异,特别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所雕琢的各种地貌形态保留完整、清晰可辨。       没时间走鳌太,那就先爬一下中华龙脊的龙头,秦岭最高峰太白山吧。利用周末两天时间来回驱车两千多公里,从合肥赶到陕西眉县去爬太白山,走北南穿越线,看起来是一件疯狂的事。先上穿越全过程视频。

一路峡谷清幽,路过农夫山泉取水口,铜墙铁壁,而后到莲花峰停下看看瀑布,走走古栈道。

而后沿三国古栈道前行。崖壁上有不少摩崖石刻,有些难以辨认。

以前大路没修时,进来的路只有下层那一点点宽的木板铺设而成的栈道,的确惊险无比,不过如今在上方重修钢筋混凝土栈道,完全没感觉了。

中途还路过世外桃源,看起来也就是一段峡谷,懒得看了,继续坐车过红桦坪的天下索道下站(这里可以坐缆车直达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        途径108道弯的盘山路到海拔2800米的下板寺,这里也是太白山景交车的终点,也是徒步登山起点。        俯瞰到下板寺的108道弯的盘山路,感觉比张家界天门山的弯道还要多。
循步道上行,一路林海松涛,主要是巴山冷杉和太白红杉。其中太白红杉是国家三级保护的渐危树种,是中国特有的且只生长在秦岭的树种。        过上板寺,到拜仙台。
这种网红打卡的路牌已全国泛滥。

拜仙台上大家合影。

拜仙台上观群峰,我也来一张。

俯瞰太白山红河谷入口方向。        看见天下索道上站了。

3千米以上的海拔,天空很通透,蓝天白云,有点川西、西藏的感觉了。

这个角度不够,没拍到顶部的那块小石头,看起来像一只仰天咆哮的狗。        到达天圆地方,人多的要命,估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是直接天下索道上来的,只为感受下秦岭最高峰的风采。

天圆地方,海拔351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