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游青海柴达木盆地记:一个景色异常奇特的地方

望苍茫大地,突然又感觉寂寞了。
日落即将开始,选好一处出小水坑拍拍剪影。
但今天的日落……感觉空气不是很通透,太阳还没落下地平线就开始朦胧了。
本以为高原的天气应该更加通透干净嘛,但想了想这柴达木盆地风沙大,更不通透也属正常。

七、原路返回再看一次风景:来一次车抛锚
因为行程安排原因,这次就放弃了俄博梁火星营地和冷湖石油小镇那边。回到花土沟镇上歇一晚,便准备原路返回格尔木了。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来青海西线的人非常多,住宿比较贵且还不好找。
第二天早上再和石油工人一起吃顿早饭就撤了,再看一看青海油田风光,号称聚宝盆,富含油气金属等各种矿藏的、号称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不仅有青海海拔最高的雅丹地貌,据说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油田、油井也在这里。
国道315的风景,还是值得重新看一回的。
借着返程的路,先回看下西台吉乃尔湖。虽说也是天空之境,但我仍觉得这个湖景色一般,在此行中所去的地方中排名倒数第一。
然后回到我最喜欢的东台吉乃尔湖。由于东台吉乃尔湖很大,返程时我们换了一个地方看湖,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结果走到湖边走了好久好久,起码3公里,完全是近在眼前远在天边。
来时在车上看到东湖边有一个有盐桥的地方,我们尝试到那边去,到走进了发现这盐桥不如远观好看。
今天天气变差了,导致湖水颜色暗淡无颜。所以赏这湖的风景,受天气影响还是很大的,有一点拼人品。
接下来又忍痛光着脚走到湖中拍了一张照片。由于天气不好外加有点风,导致今天的湖面不太天空之境。
小河沟的颜色稍微蓝一些。
然后和后面的红衣大姐合个影。
今天的湖色不好看,没有太多可留恋的,因此短暂游玩后便离去了。但走之前仔细观察下这些盐碱地。我在想,要是跳到东湖里游个泳,这盐度绝对是饱和的,应该也是沉不下去的死海吧。但不知道这水对人体是否有害,又据说水里还有铜离子,那应该对人体是不太好的。
笔直的公路很长很长,但返程却不如这般直。不知什么原因刚离开东台吉乃尔湖车就坏了……不知什么原因车差点跑不起来,附近的修车的都说不能修,要回到格尔木才能修……往前往后都是几百公里无人区,且路上手机时常没信号……正当我很不知所措的时候,朋友居然决定赌一把。因为车时好时坏,开车摇回格尔木,期待这一路上车别出问题……
幸运的是车没抛锚在无信号的无人区,就这样居然摇回了格尔木,中间还冒险在U型公路停留了片刻。

八、深入昆仑山:走一段青藏公路
青海西线的盐湖雅丹之旅本来应该就这样结束了,但既然来都来了,可以再去走一小段青藏公路,从格尔木往南走到玉珠峰雪山,一天可以打个来回。走一走这条线,算是给这趟旅行来个锦上添花。但刚一出发又在租车上遇到问题,耽误了很多时间,其过程郁闷无比且不提。
又折腾了很久后终于出发,沿着青藏公路前往昆仑山深处。
这边的景色和盐湖雅丹那条线景观明显不太一样了,变成了更典型的高原景观。先初看下昆仑山的风光吧。
其实昆仑山也很荒凉,曾在帕米尔高原走过西昆仑,大片地区寸草不生。青海这边主要是昆仑山脉东段,但和西段感觉景色差距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