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阳光撒下来,云朵是半透明的彩色,博格达冰川峰顶的冰雪和裸露的岩石折射出来浅浅的橙子色。而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真实且甜蜜。

--题记

开始很甜。
西宁的超大杯甜胚子奶茶我超爱。

还有怎么吃都吃不完的杏子。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夏天是一尾赤色的鱼,活色生香,鳞片闪闪。

喀拉峻:天山柔软的花边儿

新疆之行,是从徒步喀拉峻开始的。
喀拉峻,在西天山和伊犁河谷之间,织起来一片绿缎子的花边儿。

Day1.你听到心跳了吗?

草地上的心,可惜不懂小草们的语言,不然可以趴在地上听它的心跳,听听它们的风凉话。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Day2.遇见一头猛兽

偶遇一头正在看风景的猫,小家伙留给我一个很有肌肉的背影。咖啡这个糙汉,很有猫猫缘。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Day3.亭亭起舞

第三天,露营地上开满了高挑的花,风吹过来,亭亭起舞。喜欢这点自由,胜过圈养的花朵。

"这里该出现一个小小的仙女,穿着雪白的纱衣,披散着头发,手里拿一根细长的牧羊杖,赤着脚,唱着歌,歌声悠远,回绕在山谷之间……"不知道汪曾祺先生是否在这里等到了小仙女。但我,等到了。我的小仙女是这些摇头晃脑的小花。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Day4.一滴水的感动

雪白的小猛兽在咖啡的大手中像个发光的小毛球。(为什么会有男人家里明明有了3只猫了,还这么喜欢招惹别的猫呢?)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这一天的露营地没有水源。找到了一户牧民,只有女主人在家,不方便招待我们去她家住。她让我在她家边上搭帐篷,这样可以用她家的水。烧饭,炖羊肉,洗锅碗。

这一天我们用她家从很远的天山脚下骑摩托车打回来的水,做了一顿奢侈的晚餐。第二天早上,她让我们去她家喝新鲜的牛奶,是甜的。

Day5.种了一棵橙子树

早上出发就下大雨,我们走了一个小时浑身湿透。途中有户牧民招呼我们,对我们招手,让我们去他们家避雨。我们问,可以在你家吃饭吗?回答我们"可以可以"。给他们钱,他们不要,后面还是硬塞了100块。两个人吃了两顿饭,住了一晚。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下午的时候,和牧民的孩子们玩,他们问我们从哪里来,给他们看了我手机里西藏的照片,孩子说长大了也要去。就是这个时候他们看到了橙子的照片。孩子们还没吃过橙子。我跟他们说,来年给你们寄橙子啊,甜甜的。那应该是初春的5月吧,他们还没搬到夏季牧场,还有一个可以通信的地址。

其实,我们之间大部分的沟通是靠肢体语言,他们并不会说太多的汉语。但快乐和甜蜜是可以跨越语言的。

Day6.再见!喀拉峻!我在这里种了一棵橙子树,记得明年5月份爬上树枝来摘橙子

阳光下的草甸,那些卷曲或舒张着的绿色深深浅浅,墨绿色的云杉高大肃穆,是一部流淌着默片。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伊犁河谷,有一千种绿,一万种诗意。

慢悠悠地散步,快快乐乐地晃完喀拉峻全程,满肚子都是甜甜的风。

休息了几天,等到另外两个队友都到了之后,我们开始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徒步博格达。

由于之前山里有人遇难,沿途设置了不少关卡,怕耽误行程,所以我们天没亮就出发了。7点左右到达进山口,开始啃硬骨头的每一天!

进山前的合照,在一众180+的汉子面前,我一个女汉子,显得格外娇小。左起:老王(去年拉布吉康的小伙伴)、老杨、咖啡、我。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Day1.黑沟冰川的牛和羊

非常轻松的第一天,路程很短。咖啡让大家都好好休息补觉。在黑沟冰川扎营。雪山冰川近在咫尺,能听到融化的声音,雪水汇成小河清脆叮咚,见惯了大场面的牛羊在不远处悠闲地啃草。一夜无梦,清甜酣然。

Day2.黑沟达坂,海拔:4150

碎碎念念的一天,一路上都是碎石,上和下都需要手脚并用。

博格达:我许了一个跟橙子有关的愿望
这一天,老杨走的很慢,落了单。我们到营地准备烧饭了,他还挂在坡上。两个男人转身去接老杨。

我守家,在营地烧饭。本着再苦不能苦了胃的原则,大展身手。土豆胡罗卜焖饭、湖南腊肉炒蒜苔鸡蛋干、腊肉炒娃娃菜。如果时间足够,我想我有本领在这里摆上一桌冰川酒席。

炒第二个菜的时候,三个男人回来了,我也就不害怕了。

吃吧!在海拔4150米的冰川山谷,离神更近,只觉得每一口暖暖的饭菜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的庆祝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