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八千里路云和月——用照片记录藏区骑行的那些日子

松赞干布的诞生地墨竹工卡县甲玛乡。

松赞干布是吐蕃王朝的第33任赞普,其实是吐蕃王朝的立国之君,在位期间评定内乱,降服羊同,统一西藏,正式建立奴隶主统治的吐蕃王国,25岁迎娶文成公主进藏,34岁归西。

藏语中的“送赞”是端庄尊严的意思,“干布”是深邃沉宏之意。

中午时分,我们晃悠到拉萨,本想着去布达拉宫打个卡休整,由于三年的疫情,开放后,拉萨游客爆满,白天的早7:00—21:00禁止在布达拉宫前的北京街拍照。

D27、拉萨休整

先去布达拉宫打卡,然后去菜市场买只鸡,老夫还做新疆大盘鸡。

D28、29休整

羊卓雍措—珠峰大本营

闲不住的老头,在休整的几天里,组团去珠峰大本营,看珠穆朗玛峰的雄姿,看余辉照耀的金山。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这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句,其中的转水就是西藏三大神湖:纳木措、羊卓雍措、旁玛雍措。

羊卓雍措,藏语中意为“仙女撒下的绿松石耳坠”。羊湖的水面是不规则的形状,有人说她像蝎子形状,也有说她像珊瑚枝一般,交叉纵横,湖岸曲曲折折,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到羊湖的全景。

羊湖美在她的色彩,碧蓝的湖水总是能给看到她的人以极大的视觉和心灵冲击;不仅如此,羊湖的蓝色会随照射光线的变化而变化,浅蓝、深蓝、孔雀蓝……。

平静的湖水就像一面宽阔无垠的镜子 ,雪山、蓝天、白云无不清晰的倒映其中,美不胜收。

路遇卡诺拉冰川。照片的左上角有一块裸露岩石,是因为拍电影《红河谷》炸掉的 ,20几年过去啦至今没有恢复。有人说她是残缺的美,倒不如说给世人的警示,自然的一旦破坏就很难恢复。我们要敬畏自然,依靠自然,保护好自然,才能得到自然的恩赐,否则……

拉孜!G318与G219分叉点。

进入珠峰景区北大门。

加吾拉山108拐,这从是坐车翻越的,有机会老夫也骑骑这山路108湾。

登上加吾拉山顶,喜马拉雅群峰一览无余,从右往左一次是希夏邦马、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章子峰、卓友奥峰……,雪峰林拉,峰峦叠嶂,刺破苍穹,此刻的我们的我们都被震撼啦!

在五千多米的高原上,在夕阳落下阴影里,在冷冽的寒风中,在漫长的等待中,太阳将仅有的余辉撒在珠峰。

D30、拉萨休整

地球村说小不小,说大还真不大,在雪域高原,在日光城拉萨,偶遇自驾游的游泳好友,什么也不用说,一醉方休是对偶遇喜悦的最好诠释。

D31、6月1日

拉萨—羊八井—当雄

全程163.1公里

今天和木木森大哥分手道别,他踏上反程之旅,我们三个开始反骑青藏线(G109)的行程。

国道109线,东北起北京西二环阜成门桥,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2009通车。青海西宁到西藏拉萨段叫青藏公路,全长2032公里。

出发啦!北京街头,与布达拉宫圣殿道别,也许是今年拖后的日子或者明年、后年,还会前来朝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