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19910 | 回复:45

长距离的冰川徒步,很刺激,我背着大包穿着雨衣,在下着冰雹的冰川上尿尿,人生啊,总得有个第一次。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青霞wcc 发表于 2023-8-9 17:52 [好多年没有重装了,忐忑,东西收收减减,快两点才睡。出发前,找雪瑶要两个洋芋,她不做饭家里没菜,但是小区里有自动售菜 ...

博格达神一样存在的地方!

接着是老虎口的痛,碎石多人也多,我小心又小心,不多描述,去了就知道。

白杨河东沟营地,也就是零队说的垃圾营地,这块的垃圾实在太多,气罐一堆又一堆。
我们在这休息片刻,咬咬牙爬升到白杨河东沟冰川营地,这就是零队口中的风景营地,他觉得名字拗口,又改名叫大雪山营地(太任性了)。
果然,付出总有回报,白天的阴霾散去,雪山上晴空万里。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丛菔

红景天属

夏至草属

蝇子草属
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又见雪莲花,这从石头缝里磞出来的花。

清哥带我抄了段近路,从左侧山梁直走,对面的山体不断发出轰隆隆的响声,掉落的石块越来越多,下边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我很担心我们抄的这段近路,也隐藏着这样的黑洞,就等你凑近跟前,哗啦一声张开黝黑的大嘴,一口把你吞掉。
18:36,抵达白杨河东沟冰川营地,这块营地其实是睡在冰川上,只是冰川侵蚀搬来好多砂砾,铺了厚厚的一层。此时此刻,博格达,终于向我们徐徐展开它瑰丽的画卷。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7月25日,晴。白杨河东沟冰川→转山达坂(3950米)→西沟冰川营地(3580米)。零队说,他的线路一三五难,二四六易,今天的线路很轻松。
回望白杨河东沟冰川营地

在冰碛垄上爬升

转山达板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槲叶雪兔子

毛建草

不知名菊科

最右侧冰川的顶端,就是明天要翻越的简单达板。我们今晚的营地,就在两条冰川V字的交汇处,下边全是冰川,只是被砂砾盖住了。白杨沟西沟的两条冰川与简单达坂的冰川一路流泻,三川交汇处形成两个冰湖
零队望着脚下的冰川冰湖,长长的叹了口气,我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后和姜野说过话的人。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走在他来时的路,看着他曾经看过的风景,冰川茫茫、融水成渊,晴空下都是吃人的陷阱,愈思长林而志在丰草也,大兄弟,一路走好。

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下到沟底,零队小课堂又开课了,徒步脚要冰敷不要泡热水,热胀冷缩泡热水脚会肿胀,于是乎,一条沟里都是泡脚的。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各种冰湖

西沟冰川的冰裂很小,踩着小碎石爬升,其实很稳。有一处离冰沟很近,水流汹涌,如果踩滑掉进去,不堪设想。这个地方没有拍,过的时候,我叫清哥小心让他分了神,光是回想都后怕。
又是人生第一次,冰川上扎营。碎石不能扒拉,一扒拉就是大冰块,片刻就积起一汪水。雨衣、包罩、救生毯、雪套,所有能垫的都垫上,强制装备里的救生毯就是在这个地方用的。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冰川上千沟万壑,把沙土拔开,就是淡蓝色的冰。
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下午18:00,还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冰川上饭后散步。天山上的来客-博格达大环线

半夜里先是轰的一声雪崩,紧接着狂风夹杂着不知是雨还是冰雹,一直撕咬着外帐。睡在冰川上,一想到我抛弃草哥离开川滇藏的大横断,终于来到武侠小说里的天山,天山,这里可是天山啊!!!身下是连绵不断的千年冰川,身旁是巍峨耸立的博格达峰,缥缈峰灵鹫宫、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梦郎和梦姑、白发魔女~~~从滇西到北疆,这两个地名上一次同时出现还是在《天龙八部》里,我就一点也不觉得冷(其实是因为海拔低(3580M),装备也带得足)。
小龙女冷笑道:“你说见过不少古怪事物,可见过这般冰冷的石头没有?这是祖师婆婆花了七年心血,到极北苦寒之地,在数百丈坚冰之下挖出来的寒玉。睡在这玉床上练内功,一年抵得上平常修练的十年。”——《神雕侠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