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绕一下,送个白谷查

2023年7月15-16日 周末

我还没去过那座山,虽然我喜欢小五台的山,但我不太喜欢夜袭,尤其还是那么敏感的地方,没有特别强烈想去的欲望,大炜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会说:白天上山,白天下山,都是正常时候,不用抹黑夜爬,不用熬夜。

我:去。

计划是周五下午临时定的,加上老狼,又喊来晨哥,凑齐4人,大炜开车,约好周六一早依次接上我们。

我定的是健德门地铁口上车,在地铁上偶遇万木春,地铁口偶遇鑫仔队,只要还走在徒步路上,似乎没有再也不见。

地铁口接上我是早上7点,经清河接晨哥后,向张家口出发,路上已有些堵车,还好影响不大;官厅服务区下车短暂休整的时候,空气没有了北京的燥热,变得凉爽,预计会是两日舒服的徒步。

十点多到达进山口的村子,大炜想找个保险的地方停车,结果是:全村好像只有我们一辆外地车,在几位村民的注视下,大白天在村子里转悠;最后,他选定一户大门比较宽的人家,商量让我们停一天,主人是位短发大娘,热情的招呼我们进院,她找回大爷把院子里的拖拉机挪了位置,车才停进去,大娘不肯收我们停车费,大炜把他车上两个全新的保温杯送给了她。

卸包整理,准备开拔,此时有些阴天,气温微凉,我带了3L水和1.5L饮料,犹豫应该用不了这么多水,出发前大炜叮嘱:此次出行,能轻则轻,以便在‘有需要的时候’能跑出速度;反正我跑不过大炜,没太高要求,不过还是把1L的脉动放下了,这导致我后面差点儿断水。

虽是小队伍,手台必带,核对手台频率时,发现自己更换手机没装小米手台破解APP,改不了频率,1s也无法查看当前手台的频率,只能显示频道号,我怎么可能记得住设定的哪个频道是哪个频率,小队伍,大概不会走散吧……

我们按照村民的指示,从村旁的一条山沟往里走,要切至计划轨迹,首先要翻过一道山梁,再走一段沟,至一处羊圈,好大一群羊,占满了山沟,羊圈旁牧民的房子外,一只母羊正在照顾一只洁白的小羊,牧民说这是前一晚才出生的羊。

晨哥说不要惊扰羊群,让我们从左边的山坡绕行,就是这一绕,遇见了白谷查。

没爬多久开始掉雨点,来的路上大炜说他查两天天气都很好,现在安慰我们:小气候、小气候。

爬上第一个坡头,我们坐下补给并合影,雨点由小变大,因为没带备用衣物,我赶紧把雨衣穿上;山坡下面是蓝天白云,所以没走多远天又放晴,只好把雨衣脱掉。

又没走多远,在山腰上,回头看见一片雨云扫过下方的村子,向我们席卷而来,大炜让把雨衣穿上。

大炜:要学会看趋势,看过来的是太阳还是雨。

果然,大雨而至,说的甚是有理。

我们上至山脊,直指白谷查,山脊上有风有雨,此时的风与后面的风相比,简直太温柔,雾气弥漫,我们四人保持距离不差太远,大炜在最前面,我怕走丢,使劲追,晨哥和老狼在后面,大炜每走一段就停下等一等,晨哥跟上来时,发现他腰上多了块塑料布,盖住大腿,问之,说是腿疼,前一天游泳来着。

我也有腿疼的经验,总结就是:如果爬山可能会碰上下雨的情况,那么前一天最好不要游泳。

由于大雾,白谷查顶仅能欣赏方圆几米内的风景,白送了一个假的白谷查,下去的坡陡,小五台区域的山坡都比较陡,走正路好一些,不注意走到路迹不清或没路的地方,费脚。

两大群羊占据了垭口,两群羊中间,一只母羊正在舔舐一只发黄的小羊羔,这是我们下来前刚刚诞下的;大炜问牧民平时在哪里放羊,牧民说他们到此为止,不会再往前了。

而我们的目的地在前方。

走过几百米山腰后,拔上山脊,向着牛草沟顶和第六台的方向,在山脊或偏左偏右的小路上走,我们赶上三个轻装走白谷查的朋友,这是两天里我们遭遇的唯一一支徒步队伍。

我是相当喜欢小五台这片山区的,最初喜欢这里是尖峰大哥发给我一张小五台山峰的照片,山脊起伏,层峦叠嶂,应该说小五非常有气质吧。

山脊上由于海拔高,野花开的比山下晚,此时正成片的盛开着,过石塘岭一公里后,出现第一束金莲花,大炜感叹:白谷查这么近都没有金莲花。

小五的风也很有原则,山脊东侧无风,西侧大风吹个不停,同一风速一直吹,从山下往山脊的方向吹,背着大包,拿着登山杖,还能一定程度上压制住风的气势。

大炜每次选择休息的时间相对及时,但快到营地的时候除外,他会不声不响的闷头走到营地;距离计划营地五公里,他开始稍稍提速,我们到第六台是下午七点前,太阳下山了,我们还有个坡;他说还剩两公里,突然的,大炜停住了,指给我前面的一道山脊,一台功率不低的灯在闪光,他指向闪光处,说那里是白房子(实际是基站的房子),灯光让他犹豫了,考虑要不要就在前面的垭口处扎营,可垭口地面不平且是个小风口,走到房子跟前再说吧。

那个房子似乎相当近,爬上去几十米拐个弯儿就到了,但在这个小坡处,我跟丢了大炜,我顺着大炜最后留下背影的方向往上爬,大约和基站的房子平齐的位置,由于天色变暗,分辨不清,似乎平切也行,从上面绕也行,我先选了平切,因为有林子,过不去,再往上爬,天色已经暗到只有脚底下的路况还能勉强分辨出来,不可能看得到大炜,我边爬边考虑真的和他们走散的策略。

在我爬上坡准备向下去房子那里的时候,听到大炜在喊我,他在下面,但看不见他在哪儿,我让他开灯,他打开头灯,好近,我们俩汇合。

大炜:我得说你两句……

他不说,我也知道他在想什么:天黑了,没手台,不知道位置,不了解情况……

确定晨哥和老狼知晓大炜头灯的方向后,我们俩继续往前走了不足百米,到达基站,这里有电信信号,没有移动信号,地面平坦,但不太避风,房子里无人值守。

这时候差不多晚上八点半,大炜又去接晨哥和老狼,我们扎好帐篷,吃过冷餐,睡觉,这一天,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

我带的700g睡袋,充气垫(我就多背了充气泵,大炜说我背这么多东西,奢侈……)温度刚刚好,睡觉前把手机充上电,半夜醒来发现,只充一半,充电宝没电了,这导致我周日用手机十分拘谨,轨迹没记全,只记录了大致路线,回去后,充电宝要进垃圾桶了,这件事最好先别告诉大炜……

我们周日的计划是把大包收好,轻装下沟补水,然后上东台、北台往返,再背大包原路返回下山,但考虑体能和时间问题,鉴于我们的水基本够,决定不去取水,从山脊直取东台,可以减少三百米爬升。

周日早上六点拔营,大炜和晨哥带的塔帐,大炜把收好的帐篷在我眼前晃:你看,塔帐打完包就这么大,又小又轻。

我是喜欢我的繁星的,只是喜欢程度减少了那么一点点。

我们向东台方向走了几百米,把大包放在返回必经之路边的林子里,用老狼的大塑料袋盖好,只背小包去东台,好轻松,比平时轻装还轻,只有雨衣、吃的和一升水。

距东台约有三公里,漫山坡的金莲花像被撒在绿色蛋糕上的黄色椰蓉,然而,让我印象深刻的并非花海,而是山脊上的风,那无休止的大风,大炜还庆幸带了登山杖上来。

距离东台还有100米爬升的地方,我被吹透了,双手冰凉,盛夏的小五台超出我的预期,大炜说的对,走小五要比北京周边同季节的山多考虑一季,我应该备一件软壳,皮肤衣无用,为避免失温,赶紧在山脊左侧的一个凹陷处坐下避风,把雨衣穿上。

东台顶海拔2882米,拍照留念,大炜和晨哥要去北台,往返大约五公里,我望着东台和北台间的山脊,周六爬坡有点儿兴奋,见坡就爬,现在被大风吹冷静了,我摇摇头,在东台等老狼吧。

目送他们俩前行,我躲在玛尼堆后避风,老狼上来后,我们拍照拍视频,尽管大炜在手台里怂恿我们说北东山脊上无风,我和老狼仍然一致意见开始往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