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在岸边稍事停顿,确认那条山梁就在自己的左侧之后,便径直朝左前方攀去。走到近前定睛一看,一处垂直的崖壁直通山脊,不得已还得沿着山脚继续搜索前进,以寻求可供攀上山脊的地方。大约向前爬行了数十米远之后,沿一处缓坡慢慢攀上那道山梁,山梁上树木、植物稀疏生长,虽无明显小道,却也可通行。超乎想象的是从河道至山梁,坡度会如此之巨。少有一开始登山,就立马大角度爬坡,几乎有些难以适应。每前进一步或高度增加一尺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气,不仅大口喘着粗气,连腿肚子都有些抽筋。在以往的登山经历当中,此种状况属实并不多见,不得不停下来活动一下腿脚,以尽快消除不适症状。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从250米海拔的河道直线前进不足500米,海拔高度便直抵400米,海拔高度净增加150米,可见山势有多陡峭。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远山渐渐地出现在视线里,左后方的擎天一柱峰、银头砬子回首可望,那熟悉的身影再次跃上眼帘,内心不禁此起彼伏,心潮澎湃,而此时只可远观却无能为力去攀登。脚下的山梁瘦削而陡峭,窄的地方大约只有1米左右,整条山梁宛如一条昂首翘立的巨龙,一直伸向远方,只是此刻神龙见尾难见首。而一位山外不速之客,有幸踩着巨龙的肩膀,去探求与追寻未知的世界和心中的梦想。

高高的山梁像一堵巨墙,将来自于东面的风阻挡,扬起的风头越过山梁的同时也拍打在身上,所有的叶片都被吹向一个方向,如果不拽住树枝感觉要被掀下山梁。即便是如此,却还是很感激这阵阵清风,不仅赶跑了蚊虫,还送来了一阵清凉,使得这肉体的发动机,不至于“开锅”、“抱瓦”。攀行至接近海拔400米位置,一处高大垂直的崖壁突然出现在面前,挡住前进的道路,在没有后援帮助的情况下,亦未敢贸然尝试徒手攀登。观察了一下右侧崖壁,光滑而垂直,不得已又拐向左侧,崖壁虽然略显凹凸不平,但也难寻可攀之处。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站定原地片刻休息,心想也许就此止步,不得已“打道回府”罢了。此时喉咙几近冒烟,额头也渗出颗颗汗珠,便一边喝水一边观察左前方的路线。通过观察发现,在崖壁左侧有一条宽约1尺余的边沿,且边沿上面稀疏长着枝条,便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地拽着枝条,一步一步向前方探摸过去。大约走了十余米距离,那个窄窄的边沿也消失不见了,但有一条宽约50公分左右的石裂缝直通崖顶。抬头向上瞭望,发现崖顶边缘长着几株达子香,更里边长有高大的树木和矮小的绿色植被。假如真能攀上去的话,有可能还会是一片光明,或许还能走得更远,直至抵达这条山梁的尽头。

在强烈的好奇心和使命感驱动下,即便是穷尽一切办法,也必须攀上崖顶一探究竟。脚下距崖顶约两个身位还要高一些,大约3.5米-4米左右高度,腰部高度以下有一个80度左右的斜坡,以上部分几乎垂直。尝试着徒手攀爬了一下,由于背包较重,身体重心外移,加之可供踩踏和徒手攀附之处并不适宜,为了安全便退了下来。因为没有携带绳索,即便是徒手攀登上去,也要考虑回来如何下来的问题。中国有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特别是户外爬山,不能只想着一味的攀登,必须还要考虑如何下撤的问题,不然就可能造成上得去,下不来的尴尬局面。

要想攀上这处垂直的崖壁,只能根据现有地理环境与条件,寻求一种古老而简便易行的办法。此时,一幅久远的电影(感觉好像电影《奇袭白虎团》)画面在自己的眼前闪现,一队解放军侦察兵被一处山涧阻挡,但山涧上面横着一棵树木,一位年轻的解放军立马就要从横木上走过去,却被一名年长且富有经验的解放军一把拉了回来,然后用木杆捅向那根横木,瞬间轰然塌了下去。后来解放军利用悬崖边陲下来的藤条,像荡秋千一样荡了过去。电影、小说等文学艺术作品,在给观众带来精神的愉悦和享受的同时,也会给观众以教育和启迪,让人们可以借鉴经验去解决类似的困难与问题。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在不远的悬崖边上找到一棵不成才得小树,然后用随身携带的钢锯从根部截断并去掉枝丫,根部保留一个可以钩挂的树杈。转身返回崖壁石缝处,将另一棵带叉的树木立于脚下以供踩踏。然后踩着垫木,费力地将带钩的木杆钩挂在悬崖边上达子香的根部,并用力地扥了扥,感觉足以承载自己身体的重量,然后脚蹬、手拉,直到双手捯扯到木杆的尽头为止,让胸部以上露出地表,视野可以观察崖顶上的环境。继续费力地将整个身体移上崖顶,然后转身又回望一眼刚刚爬上来的地方,仿佛若有所思,或许这也是回程的必经之路。

稍事喘息,整理了一下散乱的行装,沿着陡峭的山梁继续前进。能够跨越刚才那个障碍,内心还是有些窃喜和庆幸,虽然它给自己增加了登山难度、制造了障碍,但克服困难后收获的那份喜悦也是十分难得的。良好的心境,走起路来也略显轻松,虽然前进不足300的直线距离,海拔高度又增加了150米左右,但也未觉得很累。此刻,清风阵阵,蓝天白云,周围群山环绕,置身茫茫旷野,顿觉不负光阴。今天能够登临此山,或许就是与这山千年、万年修来的缘分吧,要知道这广袤的小兴安岭上,能印上几个人类的足印。

今夏,阴雨连绵不休,难得一见晴朗的天空。一个人能够独享这幅壮美的画卷,使人觉得到一种少有奢侈,如果此时队员们都能够站在这里,该有多么幸福、舒爽、惬意。在通往峰顶的山脊上,沿途一种不知名的红颜色蘑菇点缀其上,因为不知道能否食用,欣赏之后亦未敢采摘。一边游玩、一边攀爬,经过2个多小时的行脚,于上午11点左右抵达峰顶。经过手机户外软件确认,此峰海拔高度491米,地理坐标:北纬46°24′55″,东经128°78′70″。卸下沉重的背包,饮上一口甘甜的矿泉水,再看一眼周遭美景,一种简单的满足竟油然而生。只可惜这窄窄的山脊无法容纳我包里的帐篷,不然可以静卧其中安然小憩。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站在小兴安岭高高的无名峰上,放眼旷野,望见一山更比一山高,可见正南方向又出现一座更高一些的无名山峰。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已难以控制内心的躁动与欲望,甩开脚步再次向前迈进。沿着峰顶向下延伸的山脊,抱着并不确定的希望,也许在某一刻前方就会再一次出现断崖,是否能够再次赢得幸运,也许只有这山里的土地老爷才能知晓。好在通向前方那座山峰的坡度并不很大,山脊上相对来讲也比较好走,几乎是一路小跑着奔向那座山峰。方才走的时候只想向前探寻一下,所以便没有背包,没想到一路坦途而越走越远,索性便没有停下脚步。按照自己的习惯,不到目的地背包是不可以离身的,因为包里装着生命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