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距离上一次户外登山已经将近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以来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上次秃老婆子顶登山的时候,已经领略了炎炎夏日的炙烤和森林里异常的闷热。这一个月几乎阴雨不断,致使松花江等中小河流的水量持续增长。一个月没有户外出行,心中淤积的荷尔蒙也在暴涨,但苦于炎热和阴雨连绵的天气,周末也只能蜗居在家里苦熬甘休,无聊地等待。对于登山者来讲,一个月没有户外登山似乎等待的时间太久了些,仿佛腿脚都有些锈蚀了,担心接下来登山腿脚还能否如往日那样灵便,此种无奈的烦恼和忧思,常常让人有些无所适从与惴惴不安。

按理来说每一次的登山活动,都应该是有所计划的,然后按照预先的计划去完成每一次的攀登任务。但由于受天气、道路、人员,临时变故等原因,却很难按照计划去执行登山任务。也就是说即便是攀登海拔较低的山峰,也必须要遵循天时、地利、人和这样的普遍规律。虽然8264通河登山队也有着简单的登山计划,但眼下真的很难按照计划去登山,只能是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决定去登哪一座山。春天与金伟、渡渡登银头砬子南山的时候,当我们下山走到山中小屋蓦然回首时,发现不远的东侧有两座相邻不远的无名山。心想这两座山完全可以当做休闲旅游来登,然后在山下弄点烧烤,喝点小酒,侃侃大山,吹吹牛皮,该是多么轻松惬意的场景。

2023年8月6日清晨醒来,睁大眼睛透过窗帘看向外面的世界,一种久违的通透和光亮告诉我今天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晴天。为了证明窗外的世界是真实的,迅速起床并扯开窗帘,温暖的阳光扑面而来,窗外蓝天白云,微风习习,垂柳随风摇曳。以极快的速度洗漱,准备早餐及登山所需一切装备、餐食、水等。来到车库把无人机放在背包底部,上面装上睡袋,带上登山杖、登山鞋等。当启动汽车的那一刻,仪表盘时间指针7:22,虽然时间比预想的要晚一些,但还是义无反顾的一脚油门,奔向远方。

沿着省道S207一路向北行驶,来往南北的车辆并不太多,道路两旁的水稻已经抽穗,不时可见工作人员利用无人在给农田施肥、撒药。从八十年代初东北这块土地开始分产到户,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才短短三四十年,从起初的还是牛马犁地到现在几乎全程机械化,无人机应用等,感觉时代变化之快真是有些不可思议和超乎想象。更不可思议的是今天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和从事,当初连做梦也想象不到的诸如登山、骑行、游泳等等各种娱乐休闲运动。不可思议的是一个时代的巨变使一个落后的国家和民族摆脱了贫穷的同时,也唤起了民众对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路,一座山,或许这就是非常简单的梦想。此刻,正行驶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于红星检查站右拐驶入通往六道河子林场的路。这条窄窄的铺设在农田中间的水泥路,原来是森林小火车道。历史的沧桑巨变让曾经穿行在林海雪原上的小火车没有了踪影,假如今天它仍旧存在于世,那将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当初那些奋战在铁道线上的林业或者铁道工人,一定想象不到原先的铁道线,今天会变成胶皮轮子跑的公路。行驶在这条路上,对面的大山就好像一块巨大的幕布,腰猴石、南猴石、银头砬子、马鞍山等星罗棋布地点缀其间,仿佛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只是这幅巨大的山水画会随着四季的轮回而变得绚丽多彩。

驶过中合屯、福山村,途经六道河子检查站,然后继续向纵深行驶。分别越过南猴石、腰猴石进山口,再向北继续行驶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通往银头砬子南线进山口。由于连日的阴雨,进山道路上的积水尚未干涸,虽有新压的车辙,但一辆车尚不敢轻易冒进,只得把车停在路边的空地上。正准备开始穿戴行装,不知道从哪里飞来无数只蚊虫,一下子将自己包围,并发出疯狂的攻击,弄得自己差点打起退堂鼓。迫不得已用车上的杀虫剂才使它们临时撤退,利用短暂的间隙,迅速穿戴好行装,快步向森林中走去。

蚊虫不甘失败地继续尾随着自己,并发出嗡嗡愤怒的嚎叫,为了不至于和它们恋战,也只能加快前进的脚步。时隔五个多月再次踏上这条山路,周围已是生机盎然,森林中两块黄豆地已经郁郁葱葱,豆地被农民朋友侍弄得非常干净,几乎不见一株杂草,豆荚结的也是十分稠密。此时,从不远的森林里传来哗哗的水流声,心想河水一定很大,也许会成为自己前进的较大障碍。于上午8:30左右来到了小河边,河水虽然流量很大,流速很快,但完全没有想象中那样倾巢而出。来时因担心河水溢满,即使穿着雨靴也会没绕儿,便没有携带雨靴,现场看穿着雨靴是完全没有问题,但后悔也是于事无补。

好在预先准备了两双鞋,一双涉水,一双徒步。挽起裤脚,毅然踏足水中,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一股超乎想象的凉意从脚下直达心底,拔的后脑瓜子直疼,如果原地不动恐怕5秒钟都难以坚持,不得不快速淌水抵达对岸。考虑到前方可能还有涉水的地方,便穿着湿漉漉的鞋子继续赶路。待路过山中小屋时,本以为还会遇见那对中年夫妇,此时这里却人去屋空。一路上只有蚊虫和各种各样的蝴蝶相伴,不时停下脚步,把它们多彩、婀娜的身姿摄入我的镜头。第二次涉水趟过同一条河流,然后上岸擦干脚上的河水,换上干爽的登山鞋继续东进。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去往山中的小路上,几乎全部被茂密的植物所覆盖,如果没有山里行走的经验,几乎无法辨别哪里是路,哪里是林木。这个季节正是山里植被最为茂盛的季节,根本无法透视2、3米之外的境况,即使野生动物就潜伏在你的附近,根本也不会被发现。走在这样的森林里的确是有些让人毛骨悚然,但为了满足登山的欲望,你也只能寄希望于上帝保佑你的生命安全。由于雨后河水大涨,有的地方河水已经冲出了河道,多处前进的山路被外溢的河水拦腰截断,不得已只能选择在河边或者山边艰难前行。

本来是想先溯溪,然后再登山。由于河水拔凉拔凉,又没有穿雨靴,即便是穿上登山鞋也无法长时间在河道里行走,所以只能放弃在河里溯溪而行。路途之上,偶遇几丛生长在阴暗角落里的树莓(俗称脱蓓儿),植株上仍旧挂着数颗鲜红的果子,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然后小心摘下并送入口中,嘴里被一种特有酸甜瞬间填满。约9:25来到通往那座无名峰最短的一道山梁位置,站在岸边观察了一下,然后踩着高出水面并长满青苔的石头,小心翼翼地渡过河去。寻一处坡度较小的地方爬出河谷,岸边是满眼的青纱帐和高大的乔木,如果不通过手机户外软件确认,都无法判断那条山梁所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