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因为已经走出很远的距离,为了节省一些体力,便没有选择转身取回背包,依然沿着山脊继续向前探寻。脚下的山脊能够一直连续不断,大大超出自己的预料,心想站上那座山顶也不是没有可能。两座山峰由一条下凹的山脊相连,就好像一条长长的吊桥。阳春三月登山的时候,曾经望见过两座山峰的全貌,只是由于时间的久远,且由于现在茂密树木的遮蔽,当初的模样早已经淡忘。11:30多,经过20多分钟的攀行,顺利抵达南侧峰顶。手机户外软件显示海拔高度526米,地理坐标:北纬46°24′28″,东经128°78′69″。

幸福来得如此出乎意料,将早晨初来时踌躇不前的情绪一扫而光。头顶久违的白云蓝天,身边有群山相伴,一个人肆无忌惮,忘情地欣赏着连绵起伏的群山,只是天空中几只乌鸦的嘶鸣有些大煞风景。因为时间关系,加之一个人户外出行,还是理智地收敛了一下那颗好奇而欲豁难填的心,及时终止继续向前探寻的脚步。只是心有不甘地透过树的空隙向南瞭望一眼,隐约可见前方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山峰,通过在腾讯地图上比对确认,方才晓得那座山峰叫“猴石山”。虽近在咫尺,也只能等待以后机缘巧合再去攀登,今天就只能到此为止,见好就收了。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在此逗留了一会儿,约11:40左右开始往第一座山峰下撤。上山时还曾想是否会碰见蛇,返回时就真碰见一条小蛇趴在山脊上晒太阳,即使离它很近,它也纹丝不动,想必难得的晴天对它来讲也是十分的重要。返回背包所在的山峰时已经午间12:05,较大的体力消耗已感到有些饥肠辘辘,倒一杯白开水,几块炉果,加上半个香瓜,就已经是很好的午餐。本想多歇息一会儿,以使体力得到很好的恢复,因忌惮草爬子的袭击和叮咬,便重新穿戴好行装,再次踏上下山的路。

吃罢午餐及短暂的休息过后,身体还是得到了较大的恢复,走起路来也很有力量,很快就下撤到接近海拔400米的位置。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查看了一下户外软件地图,发现自己所在位置左侧有一条山梁,可直达来时河道旁那条主路上,且可以避免经过来时那条垂直的断崖,虽然已为安全下撤做了必要准备,但毕竟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没有经过太多的思考,径直左拐奔向那条山梁,由于坡度较大,不得不用两支登山杖前支,以起到一定的刹车作用,避免滚下山坡去。走着走着,便又担忧起来,如果前面也有断崖,又该如何是好。

六道无名山走单骑

由于已经从山顶下撤一百多米,如果此时再返上山顶,还得再次爬山,要无谓的消耗很多体力,便也只能抱着闯大运的心理继续下行。虽经过几处陡峭,但山梁一直连续下行不断,且坡度也越来越趋于平缓,多虑的断崖并没有出现,但这也只能说明一次侥幸。登山时,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能够走一些捷径,少付出一些体力,此乃人之常情。但从登山的经验来讲,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尽量走我们熟悉的路线,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突发状况,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如果个人能力足够强大,且随身携带有绳索、登山器械等必要装备,或许另当别论。

虽然选择的下山路线要比上山的路线距离要长一些,但幸运的是这条山路既好走又舒缓,对于我糟朽的膝盖来讲的确是十分的关照。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跋涉,顺利抵达山脊的末端终点,五十米之外就是曾经跨越过的那条小河,很远就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沿着河边顺流而下,找寻可以适合跨越河道的地方,不多时就发现一处河道中间,有两块大石头裸露河水之上,且上面布满了青苔,遂踩踏而过。未做片刻停留,爬出河岸直奔来时的山路。

沿着山路继续西行,唯有山水伴我步履匆匆。200多米之后,来到早上换鞋的地方,鞋子虽然在树上挂了大半天,却依然是湿漉漉的。一双走得火热的脚,不得已插入湿冷的鞋里,然后再踏入冰冷的河水,真是一个“心”凉。没有心思去欣赏满河的风景,唯有尽快逃离的急迫。跨过小河继续西行,路过山间小屋时,众多彩色蝴蝶在野花间翩翩起舞,仿佛在夹道欢迎闯进山间的不速之客。在蝴蝶队伍的欢送下继续西行,最后一次跨越,今天已经跨越了数次的同一条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