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山城行‖爱上这座城没有理由

43‖地球上一条美丽的地缝

武隆 龙水峡地缝,被誉为“地球上一条美丽的地缝”,它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峡谷全长约5公里,栈道约2公里,谷最深处达500米以上,最窄处只容一人侧身而过,“地缝”之名,名副其实,行走在地缝之间,感受真格不一样。
刷身份证进入景区,到达地底下,有个三步曲,很有氛围感。第一步,先要穿过一个湿漉漉、暗黑黑的深邃山洞,给人感觉很神秘,如果一个人往下走,还真有点瘆得慌,下行个几百米左右出洞;第二步,出山洞后,乘坐垂直电梯下行个几百米左右,出电梯,在电梯里可以看到山谷里的一山一水,一树一草,给人感觉很诱人;第三步,出电梯后,仍然是在半山腰处,远山近水看得见却摸不着,这儿离地底下还有距离,想要看到 庐山 真面目,还得往下走几百米,走个508级的石梯,才算真正到了地底下,给人感觉不下也得下!就这么欲擒故纵,倒腾一下,给人的心理暗示前面就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营造出了终于可以开始一场“地心之旅”的意境!这样的构思设计不得不说:妙!
跟团走的一日游,龙水峡地缝这个景点一般么有的,所以这里的游人基本上是自由行过来的,人不多,景区里显得格外的安静,自由行的耍法一般是这样的:从天生三桥耍完后,出景区到旅游直通车乘车点,然后乘坐开往地缝的旅游直通车,耍完地缝后,在地缝乘车点,乘坐旅游直通车返回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
有两点提醒一下哈:一、别乘错车。在天生三桥出口外乘车点,有开往地缝的旅游直通车,也有返回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的旅游直通车,千万别坐错了; 二、别饿肚子。天生三桥和地缝这两个景点里面都没有吃喝的,只有在天生三桥出口外的乘车点的 通道 ,以及地缝出口外的乘车点的 通道 ,有吃喝的摊档,耍是很累的!肚子容易饿!自备一点干粮茶水,别饿着自己,很有必要的咧!

44‖栈道也是一道风景线

来的早不如来得巧,我们到 武隆 龙水峡地缝的时候,下了一上午的雨戛然而止,太阳出来了!山里的天气就是孩儿脸,一会儿还下着倾盆大雨,一会儿就雨过天晴。走在地缝的栈道上,望着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瞧着弯弯的山路、曲曲的水流,那个爱啊瞬间灿烂了起来!
哟/大山的子孙哟/爱太阳喽/太阳那个爱着哟/山里的人哟/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这里的山歌排对排/这里的山歌串对串……耶/没有这十八弯/就没有美如水的山妹子/没有这九连环/就没有壮如山的放排汉/十八弯啊九连环……
不知谁在山谷里唱起了这首老好听的经典民歌,歌声在山谷里久久回荡着,太阳+山路+水路+十八弯+九连环,这些元素这里都有了,这首歌唱的还真是时候。
龙水峡地缝所处的海拔高度只有750米,是仙女镇海拔最低的区域,这是一座盲谷式峡谷,主要分成三段,第一段为下行段。这一段有入口山洞、盘旋崖壁构成,沿着崖壁盘亘的栈道,从上而下,转来转去,没有个十八弯,也有个十九弯,起起伏伏,引人入胜;第二段为平行段。这一段基本下到谷底了,沿途集中展示了整个景区的精华景点,走在地缝中,赏心悦目的沿途风景可以近距离地触摸;第三段为上行段。这一段路从谷底走出峡谷,然而在走的过程中,丝毫没有上行爬坡的感觉,就在不知不觉中,很轻松地走出了谷底,很是奇怪!这一段就是普通的山野风光。
站在栈道看风景,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其实栈道也是一道风景线,地缝里的栈道有的七弯八拐、三回九转,有的曲径通幽、峰回路转,无论仰望,还是下探,亦或是远看近瞅,这些栈道无疑也可以成为镜头里的主角。
写了一首打油诗,来赞一赞看风景会忽视掉,但离不掉的栈道:站在栈道探谷底,抬头向天望绝壁,手抚飞瀑掬清溪,脚踩地缝觅神奇。

45‖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武隆 龙水峡地缝的喀斯特地质遗迹,相当丰富,绝壁、涡穴、裂点、浅滩、沟壑、地漏等,在游览中都可以看得见,尤其是水,是整个景区中最大的亮点。
走在龙水峡地缝,时不时地会与小溪、暗流和河道邂逅,会与泉眼、深潭和飞瀑相遇,或顺流而上,或逆流而下,或与水相向而行,或与水背道而驰,走到哪,水跟到哪,始终摆脱不了水的影子、水的踪迹;在龙水峡地缝中,刚毅的悬崖峭壁,输给了柔情万种的水,这里更多呈现出了柔情的一面,这个柔情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 “银河飞瀑”这个景点了。
这条瀑布是从峡谷一侧岩壁的山洞中涌出来的,沿着岩壁飞流直下三千尺,从上至下形成四层阶梯状跌水,最下面一级的最大落差为80米,瀑布终年流水不断,平常时期宽度为2—3米,丰水时期可以达到6—8米,瀑布从天而泻,冲击力很大,坚硬的岩壁上被冲蚀形成了好几处大小不等的深潭,最底部被冲蚀出一个巨大的凹坑,冲入凹坑的同时,溅起了许多瀑布水花,向着四周弥漫开来,由此而产生出大量的负氧离子,处在瀑布的周围,明显的感觉得到,空气的清新度无与伦比,不由得深呼吸、深呼吸、再深呼吸,洗洗肺、洗洗肺、再洗洗肺,哈哈哈哈!夏天淋到水、触到瀑,太爽了!丝毫没有抵抗力。
大雨过后,瀑布的水量特别大,大老远的就能听到瀑布的“轰轰”声,在这样的环境里,歇一会儿,耍一下水,跋涉的尘埃瞬间烟消云散,疲惫的身心也得以洗涤,盛夏的炎热早已被水雾蒸发的一去不复返了。
也许,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感觉进入了层层迷雾,也许,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因为我无法把你看得清楚,也许,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但你的出现不是美丽错误,也许,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此刻拥有你我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