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山城行‖爱上这座城没有理由

46‖不可错过的9个景点

武隆 龙水峡地缝,除了“银河飞瀑”这个景点不能错过外,还有9个景点,也是不能错过的,这9个景点,有的一看就看出名堂来了,有的是需要费点心思的。
第1个:蛟龙寒窟。这个洞窟传说是蛟龙在此修炼之洞,洞窟高度约100米,宽度约60米,一走进洞窟寒气逼人,有一股穿堂风嗖嗖的袭来,黑压压的蝙蝠肆无忌惮地飞来飞去,在洞里可以听见水声潺潺,但看不见流水,原来这是一个伏流洞,是亿万年前的早期地下河水,沿着岩层裂缝不断溶蚀形成的,洞里的寒气,是那种侵入骨头的感觉,蛟龙修炼之地,岂是常人所能承受的,此地不宜久留,撤!见蝠有福就OK了,就此别过。
第2个:仙鹤淋浴。这个景观是岩壁上的石灰华堆积形成的,状如一只仙鹤停留在在岩壁之上,仙鹤的头和长脖子伸进了上方的洞穴内,只有身子和尾部露在外面,一双翅膀还微微的张开着,岩层裂缝中渗出的水流沿着仙鹤的尾巴滴流下来,形成了一道珠帘,从下往上看,好似一只仙鹤正在淋浴。
第3个:漏斗奇观。漏斗是地下空洞疯狂扩张,然后频繁发生层间崩塌,造成地面不断下陷而形成的,有的漏斗裸露在外,视线能发现目标,有的漏斗被树枝草木遮住了,视线看不着,掩藏的很隐蔽,具有一定的蒙骗性,还有的漏斗四周往往长有奇花异草,具有很大的迷惑性,这个最危险!因为很多漏斗就是一个落水洞,当你好奇,想亲近它时,也就是最危险的时刻,若一脚踩下去,那瞬间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记得那年在 贵州 茂兰原始森林探险,当穿越到漏斗森林时,向导再三告诫我们,千万不要自说自话乱走路,一定要紧跟着他的脚步,这里科考队都出过事,当时把我们吓得! 所以,像这种漏斗,远远看看就OK了,亲近不得!亲近不得啊!
第4个: 狮子 大开口。这个 狮子 的大口,其实是早期地下河道的一个出口,是地表水对可溶性沿岩层裂隙进行溶蚀的结果,这个出口断面呈不规则的喇叭形状,由钙华沉积及残蚀石峰形成了 狮子 大开口这样的景观,很有趣味的是,山谷里还窜出了一条蛇,直立着张大嘴巴,对着 狮子 的大嘴巴,好像在叫阵,狮蛇对阵,谁输谁赢,下回去瞅瞅,这幅画面还在不?!
第5个:一线天光。这是整个峡谷中最窄的一处,也是地缝内的一个独特景观,这个一线天从谷底到谷顶最高落差约260米,两侧壁立幽深、天光一心,缝隙处只能容一人而过,站在缝隙之处,只见一线天光浅浅地射入缝隙,人如井底之蛙,不远处的瀑布冲击起来的雾气冉冉升腾,从空中洒向四面八方,沐浴在这个雾气中,飘飘欲仙,你就陶醉神怡吧。
第6个:圣象戏水。你有看到有鼻子有眼的大象了么?大象眼睛微闭,两耳耷拉着,象鼻伸入水中,好像在戏水一样,好一幅悠闲自得的大象戏水图!这里的溪水自上而下,在这个位置落差增大,水流直泻下面的深潭中,长年的水流冲击,对石壁不断的机械切割与冲刷,最终把石壁溶蚀成了一头惟妙惟肖的大象。
第7个:罗汉苦修。这是一尊酷似正在潜心修炼、立志成佛的罗汉像,罗汉的面部表情看上去十分扭曲而痛苦,眉毛须长又卷曲,袈裟破烂而不堪,传说在佛教中有一种残酷的修炼方法,那就是自残眼、耳、口、鼻、手臂等感知器官,让修炼者忍受肉体的痛苦去追求心灵的净化,这座罗汉苦修像,是由水溶蚀石壁形成的一个钙华堆积体,仔细看这尊石像,展开想象力,其实还像东汉时期孙敬“头悬梁、锥刺股”的画面。
第8个:小小天生桥。这座小巧玲珑的天生桥,与天生三桥成因迥然不同,并非是溶洞塌陷形成的,而是峡谷顶上崩塌下来的一块巨石横跨在了峡谷两侧,下面还留有一道桥洞,酷似一座天然的石拱桥,经考证,其崩落时间至今已有上万年历史,而且在桥拱底部还发育了很多形态优美、多姿多样的钟乳石,用来证明这座小桥的沧桑古老。
第9个: 桃源 问津。千百年来,天崩地塌,沧海桑田,在这段峡谷上堆积了一些岩溶性崩塌残留物,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石门关隘,这里光线昏暗,逼仄狭窄,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一走出这道石门,仿佛是闯出了关隘,眼前豁然开朗,石门关隘外是一派田园风光,有点像桃花源,从一个世界来到另一个世界的感觉,霎那间油然而生。

47‖亮丽的风景 亮眼的色彩

龙水峡地缝流域的水流,大多以伏流形式潜入地下,经暗河注入乌江,只有少许水流以明流的形式流经地缝,通往外河,从银河飞瀑这个景点开始,水流以地表河的形式呈现出来,一直延伸到了峡谷出口。
一边是涓涓而下的水流,一边是曲曲向前的栈道,这一段景色我把它描绘成:老树藤萝盘绕,飞瀑溪流不绝,怪石嵯峨峥嵘,沟壑险峻幽深,水流穿行在小溪、深潭、浅滩、明涧之间,营造了一个清凉世界,也构筑了一道旖旎风光。
沿途的风景很亮丽,尤其是色彩很亮眼,其中有3个景点,让人过目不忘。
第1个:鲤 鱼池 (图二、图六)。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条鲤鱼和一只乌龟在山谷里修炼,修炼了一阵子,鲤鱼和乌龟都以为自己修炼成精,相约一起逃出山谷,山神得知后,怒气冲天,大吼一声:“还没成仙,擅自出谷,违抗天命!”一个晴天 霹雳 ,把鲤鱼和乌龟定格在了出逃的路上,现在我们看到的画面:一只巨大的缩头乌龟趴在岸边,上不上、下不下,被卡住了,下面压着一条小溪就是鲤鱼,也被卡住了,这个山神还挺有意思的,让他们你卡我、我卡你,卡你个没商量!这么一卡,就是成千上万年咯。
第2个: 竹溪 和鸣(图一、图三)。山风吹拂,竹林摇曳,葱绿掩径,铺盖石壁,这里是一个竹的世界,栈道两旁错落有致、成团成林的茂密水竹,充满了田园气息,与一泓淙淙流淌的溪水相映生辉,这些竹子很是特别,竹茎细小柔软,竹尖细而弯曲,山里面的老乡说,今年农作物会是个好收成,这是因为当地老百姓把竹尖视为谷穗的缘故,谷子颗多粒满就向下弯垂,反之谷穗则向上挺直,民间就看竹尖的弯度,来预测着当年农作物的收成好坏。
第3个:龙潭映月(图五、图七)。这个水潭面积约500平方米,深度约1.5米,是地缝里最大的一个水潭,水体呈淡绿色,与四周起伏的群山和茂密的原始植被,相映成景,靠崖壁一侧有一个泉眼,咕咕清流源源不断流入潭中,据说,这个景致在皓月当空时欣赏最佳,但白天看,依然能感受得到这个景致的静美,潭边有几株野桃花,在风中摇曳,感觉配“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意境还挺搭的。

48‖这是我们在武隆的家

在 武隆 的四天时间,我们把家安在了 武隆 的仙女山镇,仙女山镇上的戴斯大卫营。
戴斯大卫营,是仙女山镇规模最大的度假区,地理位置就在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对面,共有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双拼别墅和多层住宅1152套,度假区里有仙女山大卫营度假酒店,也有很多民宿,我们通过网络平台,定了度假区里的一栋别墅,作为我们在 武隆 临时的家。
这栋小别墅,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一楼客厅+餐厅+花园+侧天井,二楼主卧+次卧+露台,三楼次卧+露台,地下室次卧+娱乐室+天井,每层均有卫浴,我们的这套,没有设置厨房,装修设计老旧了点,但性价比绝对超高。
整个度假区里,有很多这样的民宿,分布在不同楼栋和单元,有的只能整栋整租,有的可以单房单租,我们的这栋只能整租,是不能单租的;这些民宿房型基本有:单租的有单人间、双人间和亲子间,整租的有6人迷你别墅套、8人别墅套,一房一价,房价亲民。
出门旅行,个人喜好不同,选择住宿类别也不同,酒店也好,民宿也罢,各有各的特点,小团队出来搞活动,本来就图个热闹、开心,选择这种“家居式”的民宿度假入住,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真的很有情趣的,在一个窝里闹腾,在一个窝里轰趴,不管你是社牛还是社恐,都会混得风生水起。
入住这里的民宿,有两点要注意的:一是到家找管家。度假区挺大的,初来乍到,有了门牌号要找到自己的那一栋还是不易,事先跟管家沟通好,请管家带路,就不会弯弯绕了,然后就熟门熟路了哈;二是服务找管家。这里的民宿,房间里的清洁服务和酒店一样,和管家约定好每天的清洁服务时间段就可以了。

49‖仙女山真格有点飘飘欲仙

武隆 仙女山,属于武陵山系,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整个度假区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5公里,方圆4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00多米,主峰海拔2033米,是 武隆 区的最高峰。
仙女山平均气温比 重庆 主城区要低15度左右,春天山野烂漫,鸟语花香,炎夏绿草如茵,凉风送爽,金秋天高云淡,牛羊成群,冬季漫天飞雪,银装素裹,春探花、夏避暑、秋赏月、冬看雪,仙女山一年四季都有景、都可游!
仙女山最大游点就是高山草原,而且地势有平坦舒缓,也有波涛起伏,在这样的草原上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去领略仙女山的无限风光和万种风情,那是何等的酸爽那!遗憾的是,我们去的那一天,大雾茫茫,风雨交加,能见度很低,没骑马,也没啥游,就是坐了个小火车走马观花了一下,算是到此一游了。
在进山之前,有个哨卡,要检票的,工作人员很人性化的上车对我们说:今天雾很大,看不见啥,不进去就不要买票进去了,买了票进去后是不能退的,让我们考虑一下。想着来都来了,还是抱着希望,选择买票进山。
这个仙女山的雨雾真的有点飘飘欲仙!磨磨蹭蹭的散开了一点点,又急急忙忙的聚拢了一大片,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千呼万唤就是不出来,我们在仙女山等仙女,仙女却避而不见,仙女闹情绪,我们也没辙!值得欣慰的是,在朦朦胧胧的大草原上,拍出来的效果倒是别有一种韵味。
自由行到仙女山的,敲黑板划重点“三记得”:一是记得哪里下车,哪里上车。仙女山镇到仙女山大约有25分钟车程,若乘坐旅游直通车,在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乘坐即可,直达仙女山停车场,记得在哪里下车,就在哪里上车返回;二是记得带件外套,防御风雨。山上气候多变,明显寒冷很多,尤其是山风吹在身上冷嗖嗖的,记得带件外套,必不可少;三是记得车步皆可,游遍全程。游遍仙女山全程,可以坐小火车游遍全程,小火车有停靠站点的,轻松省力气,就是要走点回头路的,也可以按照徒步路线游遍全程,辛苦疲劳点,就是费点体力和时间,反正各按体能,各自所需,你想咋的就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