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山城行‖爱上这座城没有理由

23‖这里的变化我体验到了

众所周知, 重庆 的上下坡和梯坎特别多,由于这种独特的地形地貌,成就了 重庆 独特的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等一系列的山 城步 道,这些步道不仅是人们重要的出行方式,也承载着山城独有的地域文化,是 重庆 这座城慢行系统中最具特色的组成部分。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 重庆 主城区有17条、总长超过350公里的高品质步道,这17条步道都是按高品质规划建设的,其中有:渝中区的环城墙步道、渝中区的半山崖线步道、沙坪坝区的沙磁步道、两江新区的礼嘉步道、大渡口区的重钢步道、江北区的北滨漫行步道、北碚区的北塘 峡江 步道、巴南区的建文古道、渝北区的玉峰山步道和九龙坡区的黄桷坪步道。
黄桷坪步道,我们走了一小段,有体验感。这是一条沿着长江 新建 的特色步道,北起滩子口,南至 四川 美院黄桷坪校区,全长约4.5公里,包含1条主线和3条支线,主线路段由 四川 美院段+ 重庆 电厂段组合而成,沿途以涂鸦艺术+现代工业风格为特色,主线路段一侧为宽阔马路,一侧为凌空步道,支线由铁路小学支路、铁路文创支路和黄桷印象支路三条便民步道组合而成。
漫步在主线步道上,两边已没有了过去的影子,记忆中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眼前看到的一边是 新建 的高楼大厦和正在施工的新楼盘,一边是没有遮挡的,视野开阔的长江江岸线,记得6年前来到这里时,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坡坎崖,如今变身艺术步道,不禁感概万千,世事变迁,沧海桑田,短短的6年时间,这里翻天覆地,都快认不得了!
这条步道的中段是一段艺术步道,又叫崖顶彩道,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它是建在倾斜度为60度至90度的坡坎崖上,分为长江 灯塔 、崖顶彩道、艺术码头、褶带浮廊、艺术崖壁五部分,这条步道既是可以健身的步道,又是开阔的观景台,在这里可180度观览长江的波澜壮阔。
这里最为显眼的就是长江 灯塔 ,塔高64米与长江6400公里总长呼应,崖底距塔尖99米,整座塔像一根飘带环绕呈螺旋楼梯,自下而上绵延伸展,顶部发光球的激光束可以照射到对岸南滨江滩,在整条步道上,长江 灯塔 鹤立鸡群,熠熠发光。
行走在承载着时空记忆的山城江岸步道,穿梭在充满着艺术气息的绿水青山之间,吹着江风,领略着“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感受着这里的一切,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切身体验到了这里的变化。

24‖与众不同的钟书阁

钟书阁起源于 上海 ,是一个来自 上海 的书店品牌,视作 中国 实体书店转型的一个标杆,被誉为“最美书店”,一举成名后,钟书阁在全国逐步开设分店,因为书店一城一貌,风格与众不同,造型独特绚丽,所以备受网友追捧。
重庆 也有一家钟书阁,位于九龙坡区的杨家坪中迪广场,曾经盛极一时,据说当时连进门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已经没有了当时的超旺人气,但前来打卡的人依然还有,我们也是慕名而去,想探个究竟。?
来到中迪广场,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广场里面的所有店铺都关闭了,整座大厦冷冷清清,空空荡荡,不会吧! 难道钟书阁也不在了么?跟着地上的路标,找到了钟书阁,钟书阁还在!孤零零的在中迪广场中一花独放。
走进钟书阁,感觉像是走进了迷宫,走廊套走廊,门洞套门洞,楼下套楼上,有点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复行十步,豁然开朗的意境,不由自主的一下子被这种玄幻的设计所吸引。
重庆 钟书阁的独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镜面影像很独特。钟书阁的镜面运用非常独到,像阅读长廊,一道道拱门以及两侧整齐的书架,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在镜面的反射下,构筑出一道光怪陆离的穿越书海的隧道,像阅读厅,空间被山形阶梯层层环绕,整个天花被镜面覆盖,倒影出一个亦真亦幻的镜像空间,拾步在阶梯上,时而登高,时而远眺,仿佛在书海中漫游。
二是私属书房很独特。钟书阁的休闲阅读区,利用深棕色的书架围合成一个个卡座,配以灯罩内射出的暖色光,为读者营造出私密安静的读书空间,就像是家里的书房一样,姑且称之为“私属书房”吧!在这里,坐着也行、躺着也行、趴着也行,任性的享受奢侈的阅读时光,感受私属书房眷顾的温暖。
三是细节设计很独特。钟书阁的书架、楼梯设计有点英伦风格,错综复杂,高低不一,加以炫酷的灯光效果,很魔幻,尤其是中庭设计,一个由书籍组成的“山城”,确实很惊艳,不由得让人惊叹,这个设计灵感据说来自于 重庆 的山城地貌,钟书阁里还设有休闲区和咖啡阅读区,在这个区域,可以品一杯香茗或喝一杯咖啡,可以摆 龙门 阵或耍朋友,在翻阅书籍的同时,走进一个与不同故事邂逅的异世界。
中迪广场不知为何萧条冷落,但钟书阁依然还在,不管出于何种目的,或去阅读买书,或去打卡拍照,到 重庆 去钟书阁泡一泡,不踩雷!放心冲冲冲!

25‖蹄花+烧白+鸡丁=经典美食

旅行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看风景,与之同等重要的还有一件事,就是觅美食。这家朵妈山货夜蹄花餐馆,是房东推荐的,位于 重庆 市江北区的北城四路上,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食客大都是附近居民,吃了一顿正餐后,感觉不错,就连着吃了两天,吃了以后,觉得嗯!可以安利一下这家餐馆的三道菜。
第一道菜:蹄花。
不知道为什么,好像 重庆 人很爱吃花的,什么蹄花、豆花、腰花、脑花……尤其是蹄花, 重庆 人变着花样的吃,据说 重庆 人吃蹄花有一个王牌组合,就是豆花饭+蹄花汤,一口豆花饭,一口蹄花汤,经典的很!不仅蛋白质丰足,而且咸淡香辣都齐全了。
然而我有点想不通的是,腰花切片后还有点像花,但豆花和蹄 花都 没有花,脑花也不成花状,为什么要加个花字呢?问了一位资深食客,也被问懵了,七拐八拐,终于问到了一位 重庆 老长辈,给出了答案:一是押韵。 比如 北方话说包子、果子、饼子,有个“子”字押尾韵,说起来顺口,二是文雅。蹄花、脑花,比猪蹄、猪脑,说起来文雅。其实大家都知道吃的不是花,但念成个花儿,都觉得要好听些。被老长辈这么一说,想想也对!人们都有爱好美的愿望,也都希望吃的东西,念起来也能更美好些! 比如 你请人吃个饭,说请你吃个蹄花汤,要比说请你啃个猪脚脚,来得有文化吧!哈哈哈哈~
这家餐馆的蹄花有很多种做法,有手抓、水煮、浓汤、剁椒、粉蒸、辣子等,不同做法,不同味道,蹄花是这家餐馆的招牌菜。在 重庆 除了火锅、小面外,蹄花汤也算是美食圈的网红明星了,若你是好吃嘴儿,一碗蹄花汤绝对不能少喔!都说 重庆 人的肌肤都胶原蛋白满满的,这和爱吃蹄花是分不开的哈。
第二道菜:烧白。
烧白,是 重庆 的一道民间特色菜,初看上去有点像扣肉,其实制作方法与扣肉不尽相同。烧白的制作工艺复杂很费工时,尤其是梭皮的加工,绝对是一个技术活儿,凭的是手法和经验。烧白有咸口和甜口两种口味,咸烧白通常以芽菜打底,而甜烧白则是以糯米打底,甜烧白上桌时,还撒上白糖。我喜欢吃咸口的,皮香肉嫰、肥而不腻,还带有花椒的微麻香。
第三道菜:鸡丁。
这道菜有点像宫保鸡丁的口感,食材没有宫保鸡丁那么复杂,就是简简单单的鸡丁加上葱白和酸豇豆,鸡丁嫩嫩的、葱白香香的、缸豆酸酸的,超级下饭!就这盆鸡丁,我可以“刨”两碗饭好不好!

26‖走进人民大礼堂

重庆 市人民大礼堂,位于 重庆 渝中区人民路,隔着人民广场与 重庆 中国 三峡 博物馆面对面。
大礼堂曾被评为“ 亚洲 20世纪十大经典建筑”,也被戴过“20世纪50年代 中国 古典建筑划时代的最典型的作品”的桂冠,还被收录进世界建筑经典著作《比较建筑史》,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栋建筑非常巧妙。
一是选址巧妙。大礼堂建在了 马鞍山 上,不仅地势高,而且台基宽阔坚实,巧妙地利用了山城的地形地貌,烘托出大礼堂的高大雄伟,宽厚的正身和宽阔的台基,使整个建筑安定踏实,体现出庄重的美,进入礼堂时,要一步一步往上登百步石梯,让人仰望,显其庄严,不由得崇高感油然而生。
二是外观巧妙。大礼堂由中心礼堂和南楼、北楼、东楼四大部分组成,主体采用了中轴线对称的传统办法,配以柱廊式的双翼,并以塔楼收尾,两座塔楼和两翼护卫着中心礼堂,直线曲线相互配合,风格一致,不仅让中心礼堂摆脱单调突兀,更让中心礼堂彰显高耸,细细一瞅,大礼堂有着 北京 天坛及天安门的影子,给人一种精神上的凝聚力和威慑力。
三是形制巧妙。大礼堂大量使用了 中国 建筑特有的元素,如柱廊、塔楼、飞檐、斗拱和穹庐等,又采用了西方建筑的钢筋混凝土,东西方建筑形式巧妙结合,中西合璧,浑然天成,大礼堂采用的网架钢结构设计,也让大礼堂成为当时 亚洲 跨度最大的钢结构、砖木和混凝土结合的混合建筑。
四是内设巧妙。大礼堂内部装修和色彩体现传统特色,油漆彩画,雕梁画栋,内部空间呈圆形穹顶,明亮宽广,高敞雄阔,大面积 中国 红和金黄色色调的运用,华丽庄严,气势不凡,很 中国 !
如果说 重庆 的解放碑代表了 重庆 人的精神堡垒,那么 重庆 的人民大礼堂就是文化与艺术的最好传承。

27‖NO.1的摊摊面

在 重庆 杨家坪,走在南坪东路时,路过秦云老太婆摊摊面这家面店,这时刚好到了中午干饭钟点,于是就进去了。
没想到就这么随意一进,进了一家非遗传承店,什么 重庆 小面50强第一名,什么舌尖上的 中国 推荐面馆,一了解,哇塞!这家面馆还真是百年传承店, 重庆 小面行业的第一块老字号。
这家面店,至今已传承了四代:秦云的外曾祖父、秦云的外祖父、秦云的母亲和秦云,面店几经波折,风云变幻,这四代人经历了从摆小面摊起家,到创办上规模上档次的面店,又回归小面摊,再出江湖重归顶峰的轮回,很有戏剧性。现在掌门人秦云,把自家的摊摊面做成了品牌,实现了把祖传产业做大做强的愿望,确立了自家小面在 重庆 小面行业的领先地位。牛!真的很牛!
据说摊摊面是 重庆 小面的天花板,嗦上一口味道不简单!这家面店的摊摊面味道更不简单!因为我吃过了!
主要吃出了两种感觉:一是面条有劲道感。面条有弹性,口感好;二是佐料有层次感。佐料有15种,非常入味,口感很丰富。旅行结束,排行所吃的 重庆 小面,我排这家店的这款面NO.1!走过路过没有错过这家面店,算我们有口福。
分享一下吃摊摊面的攻略:一抄。抄碗底,因为酱料都藏在了碗底哦;二拌。拌匀佐料,让佐料与面条充分地融合在一起;三入口。麻辣鲜香等15种调料,吃起来味蕾很兴奋。另外友情提醒一下,拌料时千万动作幅度小点,弄不好会把佐料溅身上,穿白衣服的那就惨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