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让心跟梦一起飞 新疆伊犁花旅(五)特克斯--琼库什台--巩留

D6天: 2012年6月1日

特克斯--琼库什台

特克斯 11-25° 阵雨。

一早离开特克斯出发到琼库什台,抵达琼库什台牧业村后原路返回在一处草原露营,营地景色,雪山草原牛羊黄花一副美丽的自然画卷。

琼库什台:

做攻略的时候,虽然百度一下资料大多说这是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庄。但打上“琼库什台”谷歌地图搜索,我还是能找到这个哈萨克族牧民居住的小村子。近年驴友摄影发烧友的陆续深度行游的进入,让原来深藏在天山深处无人知晓的这个小地方也渐在世人面前拨开了她美丽的面纱.........

在我眼里,琼库什台的魅力是远远不及喀拉峻的,喀拉峻大气的雪山,碧绿的草原,梦幻的紫花是我此行向往的天堂,很无奈,咱们这次不但遇上其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更是遇上办摄影节,没有通行证进不去,今天只有很无奈的选择去附近的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与喀拉峻隔河相望, 去琼库什台也考虑过骑马穿越到喀拉峻的可能,如果不行,那么就远远的看一眼喀拉峻吧。。。。。。

担心昨晚身体不适拉肚子的正确,还好,早上起来身体虚弱点其他没有什么大碍。在旅馆楼下吃过早餐,我们9点半出发前往琼库什台。

特克斯去琼库的路有两条,一条5月份开始封路大修,消息不灵通和师傅们路况的不熟悉,不偏不正的我们就走了这条此路不通的道,这条路甚至还经过那个去喀拉峻的路口,一辆警车守在路口上,车前放着一排朔料防护墩拦设着卡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咱没有通行证!掉头时经过路口时停了下车,下来,瞄着那个通往喀拉峻的路,看不到尽头,那是魂牵梦萦的梦,此刻,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无奈,喀拉峻只能是一份牵挂与思念。。。。。。

对于琼库什台只做了简单吃住行的方面攻略,而对于景色并没有做什么深的了解!沿着乡间蜿蜒颠簸的石子土路前行,路旁荒芜裸露的山丘让人恹恹不振,突然跌入视线一派的生机盎然,碧绿的麦苗在荒丘上波浪般的绵延起伏,荒芜与自然生命的倔强构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让我们惊叹与惊呼,停车!停车!上帝为我们关了喀拉峻这扇门,又为我们打开琼库什台这扇窗,转身,我们犹如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天堂入口..........

特克斯-琼库什台虽然仅仅70公里,但非常崎岖颠簸的路况,又是非常美的景色,一路雪山,草原,河流,野花的行行摄摄,到达琼库什台已经是下午4点半,早上9点半出发的,掐指居然花了7个小时。

小小的琼库什台牧业村用那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形容最恰当不过了,商店,食堂,农家乐家庭旅馆,甚至娱乐的卡拉ok都有,要远离城市喧嚣寻找一份世外桃源的宁静的住上一段时间,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听朋友说她就带着孩子在这个村子小住了一个星期!

从村民那里了解到租马穿越到喀拉峻的费用是250元/匹,费用高就不说了,还只能送到喀拉峻的加撒干,怎么到喀拉峻别克那里都是迷茫的很,负重徒步穿越除了我和LX没有其他人愿意,所以这个根本就不考虑了。即使能骑马到穿越到喀拉峻,是从喀拉峻折返回琼库什台出去,还是从喀拉峻下?喀拉峻下去师傅又进不来喀拉峻接我们,让师傅一早7点前开进去,如果出来给抓到怎么办?纠纠结结一番的多方面考虑,还是安全第一,放弃了骑马穿越到喀拉峻的的打算。(后来到巩留遇上一帮人说他们在琼库什台骑马穿越到喀拉峻也没成功,半道就给拦住返回,看来我们没骑马穿越是对的)

琼库什台住店还是露营,迅速的商量后,打算还是露营。但营地似乎在村子附近不太妥,考虑安全与不必要的问题发生,我们考虑去远离村庄的地方寻找营地。

找营地的时候由于两车队员的意见不统一,发生了短暂的争执,我们这嫌风景不够漂亮,花花不够多,那边却是随遇而安。关键的时候刘师说他来给我们找营地,一边往来时的路回开,一边找,找啊,有人喊“刘师傅带我们去找牛粪最多的地方去扎营”,迎来一阵鄙视的臭骂,“牛粪多的地方花花才开的茂盛漂亮啊,懂不!”哼!哼!

花痴们 嘻哈怒骂的一路找着营地。。。。。。

车在一处蒲公英开的繁茂的地方停下,师傅说就这啦。只见,远处深林茂密雪山苍苍,绿草如茵的草原散落的几处木屋毡房,野花满坡,牛羊悠悠,一副天然的高山草原画卷,美的让人心底要开出花来了!对于刘师傅的选择花痴们满意100。

激动的把包从车车上拖下来扛往山坡上跑,几个花痴见不得那么多的花花啊,又是疯又是叫的,这里也好看,那里也好看,花痴的帐篷不知道落那里好了,美丽着也纠结着。。。。。。

安顿好营地扎营,都晚上8点半了。

今天很荣幸有王姐给我们主厨弄菜,往下的日子都是,之前正确风雅落暇和我4个人的做饭小组已经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让寒梅组收编了。两组合并后落暇负责做饭,王姐负责炒菜。其他人打杂围观。还算比较完美的组合,只是让王姐更辛苦了。

今天六一,一帮老顽童也借庆祝的名义疯疯癫癫一番,晚餐时一边载歌载舞,一边搔首弄姿的还蛮有节日气氛的,更有甚者,LX和大表哥喝起交杯酒,断背啊,转身落暇意犹未尽又与王姐把手交杯一饮而尽,嗨的,哎呦,乱了!乱了!真看不下去了!大表哥组的行走快乐MM见我们如此热闹,也忍不住过来和我们嗨皮,快乐MM围着我们的刘师傅边歌边舞,肢体和语言一番大胆的“挑逗”,最后在刘师傅的脸上来一个甜甜的隔空香吻,咱们的刘师傅啊脸瞬即红的,红的像燃烧的火。。。。。。

傍晚,在这寂静的草原,遥望远远的天边,夕阳透过云层温柔的倾洒下一天最后的余晖,将草原,毡包,山峦,也镀上了一层温暖的色彩,心境也是那么柔柔的,暖暖的。在云霞氤氲的暮色里,牧羊人挥鞭驱赶着羊群回家,那些圆圆的,胖乎乎的羊儿,排着队挤挤挨挨的,咩~~咩~~的在山坡上缓缓移动,一副好美的牧归图,在这样朦胧的暮色里,光影似有种着梦幻的魔力,让我,风雅,正确,落暇几个在宽阔的草原大平台上,久久的流连痴望。。。。。。

夕阳远去天黑黑,回到营地,摄影师们正张罗着拍营地夜景,让师傅打开车灯补光,统一的亮起帐篷灯,架起脚架,按下快门长曝,虽然这是个没有星星,没有月光的夜晚,但五颜六色的帐篷点缀的草原之夜,真的好美,好浪漫。。。。。。

午夜,浓郁的夜色吞没了草原,野花,毡房,山峦,和我们的身影,帐篷灯一盏盏的熄灭了,草原沉睡去了,晚安吧,明天见!

去琼库的路途,那些蓝天,白云,荒凉,甚至路途的滚滚烟尘都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的让人想起西藏了。

前往琼库的一个入口,荒芜又生机盎然的视觉对比,似乎把我们带入另一个绝美的天堂

让人疑惑的是这荒凉的如同月球的表面,居然有这样的嫩绿,看不到河流小溪和人工灌溉的痕迹,那么滋润这些绿色的麦苗所需的水从何而来?

惊叹这样的景色,也感叹人类在恶略环境里生存的智慧

天地悠悠的景色,只能做一回匆匆的过客.。。。。。。

终于沿着蜿蜒颠簸的土路绕下到一处河谷已是中午时分,饥肠辘辘的,我们在这淙淙的小河边煮面条吃午餐。

路途皑皑的雪山,野花盛开,美丽的草原牧场。。。。。

路上的那些花儿(一):蒲公英-----停不了的爱。

那些路上的花儿(二):马兰花---宿命的情人

那些路途的花儿(三):勿忘我----永恒的爱。

下午4点半我们终于辗转来到这个僻静的小村庄----琼库什台牧业村。大多是低矮的木屋房子,有不少的牧家乐对游客来到这里吃住行都是有接待能力的。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离开去美丽的草原安营扎寨,感受伊犁草原那份原始最自然的美。

匆匆的告别琼库什台牧业村,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我们寻到这处一美丽如画的高山牧场

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满心欢喜的停下了匆匆的脚步,扎好的五颜六色的帐篷如此靓丽点缀着这片美丽的草原

夕阳渐渐西去,撒落那抹最后的温暖的余晖,整个草原一片淡淡迷人的金黄

御厨王姐和老蒋正在给我们张罗六一晚餐,袖手围观的闲人几许。。。。。。

黄昏,草坡上慢慢踱步回家的羊羊。。。。。

黄昏,我,正确,风雅,落暇四人在草原上漫步,我们一起目送日落渐渐的西去,一起看尽那日落最后的昏黄。。。。。。

夜幕渐渐降临,草原上梦幻的营地

营地美的像天上的街市: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耀着无数的星星,天上的星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白天永远不懂黑夜这样的美。。。。。。

蓝色的天幕由梦幻的蓝换成了黑,大家都陆续的收工休息去了,但我还乐此不疲的在“创作”,拍完这抹红色的闪电,我才对已在沉睡中的草原说声晚安!

D 7天   2012年6月2日

琼库什台--特克斯--巩留

巩留 14-25° 傍晚阵雨。

早晨在雨中收营离开琼库什台,中午回到特克斯午餐,下午到达巩留县城,在阳光灿烂的街头,凉湿透的帐篷。宿巩留宾馆130元的标间全程最贵的一晚。

新疆的天晚上黑的晚,但是早上亮的却也不晚,6点多天朦朦胧胧的亮了,还以为我起的够早了,却还是排到了第三,旷大哥和那个大拍侠LX一个已在洗漱,一个已扛着相机在四处游荡了。再看看身后雪山下的草原,噢,好多马儿已经在低头寻觅他们的早餐了,那么早马儿昨夜没睡么。。。。。。

伸伸腰再来个深呼吸,湿润的,清新的空气让人好舒爽,这和我以往对新疆干燥天气的印象可真是不一样!难怪伊犁有塞外江南之说,湿度挺润的,可以轻松的自由呼吸。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此刻我怎么舍得错过这样的时光呢,于是,带上相机,我要到这美丽的草原逛逛去。

爬上营地后面的山坡,露水真大,嗯也许是夜晚悄悄的下过小雨,小草小花都挂着水珠,不一会裤脚鞋子就湿湿嗒嗒的,但这并不影响我观景拍片的心情。清晨这样朦胧的梦醒时分,晨雾萦绕着雪山,好像很近,又很很远的横亘是眼前,把镜头拉过去,想看清雪山冰川的摸样,甚至想往雪山靠近再靠近,去触摸那白雪皑皑的神秘,开始即使迈开了靠近的脚步,可是,遥望还是遥望,时间是不让我去抵达。

脚下,是那么一片的清绝花草芳香,让人那么深深沉醉的气息,不舍离去。。。。。。

一场,细雨,在远处无声无息的漫了过来,倾刻,山朦胧,人朦胧。。。。。。

奔回营地,大表哥队营地的帐篷全不见了,收营的速度,如训练有素的野战军!我们的御厨王姐已经熬好了粥,匆匆的啃点馕喝点粥,扔下碗,嘴一抹,赶紧收帐篷去,我并不希望一车人等着看着我们收营的样子。原以为,我们还会在这美丽的地方能慢慢的吃早餐,然后闲情逸致的看风景,马叉,玩够了才离开,但此刻的情况看来这些只是我们一部分人的一厢情愿了。

雨和着风哗啦啦的下,愈大起来,雨中,我们3顶帐篷耀目的落在烟雨朦胧的草原上,可是谁还有心情去感受那样的诗情画意哟,在雨中收营,来回的跑,把东西一件件的往车上堆,整个车厢也弄的一地的水,什么锅碗瓢盆啊哪有空隙往哪塞,一片狼藉。整个人也都给雨淋的湿漉漉的,狼狈的样子也让人无比的沮丧。。。。。。

在风雨中,带着不舍,也带着无奈告别琼库什台的这处美丽的草原,原路返程回特克斯。

中午回到特克斯午餐,短暂的停留补充一些物资后前往巩留。

下午六点半到达巩留县城,阳光灿烂啊,于是,在街旁凉早上淋湿的帐篷等装备,雨过天晴,奔袭一程,又是一天!

琼库什台草原,睡意朦胧的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