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K2与北斗七星
教堂峰与北斗七星
K2星空

六、高光闪耀 生命绽放

近距离无遮挡的任意欣赏乔戈里峰和布洛阿特峰,无凝是我们喀喇昆仑之行的高光时刻。7月26日天气朗朗,尽管高天流云,也在傍晚的日落中逐渐散完。夜幕降临时布洛阿特峰大本营地西边山顶上挂着一弯清月,星星闪闪点点。营地正北面对着乔戈里峰,北极星就在峰顶,高差达4700米的巨大山体需要仰视,更近的东北方向布洛阿特峰同样让人感到丝丝压迫。

大约晚上九点,吃过晚饭看完天地大幕日落演出的我们或坐在餐帐闲聊,或在自己营帐内准备晚睡。突然外面热闹起来,向导和背夫协作们站在一起议论纷纷,同伴小跑在帐外喊我:杨大哥快岀来看,K2上好多登山队伍正在冲顶。我赶紧钻出营帐望向K2峰顶,此时天空朗朗、月色如银、星光熠熠,视野内似乎纤豪毕现。东侧山沿上几组微弱的灯光前后一闪一闪不断亮起,果然是很多组队伍在同时向K2顶峰发起冲锋。我的目光有意无意转向东北方向的布洛阿特峰寻找,很容易也发现同样有灯光在闪烁,显然在这个看似平静的夜晚,各座八千米雪山上并不平静,那些登山大神们正在努力创造他(她)们人生的高光时刻,绽放生命的精彩!

同伴Kun的星轨照片记录下了这实景一幕,K2右肩脊上不同位置灯光闪烁,明显区别于满天的繁星,多达四组以上的队伍正在往K2山顶冲锋。照片中东北方向的布洛阿特山背脊上也能看到闪烁的灯光,同样有队伍在向山顶冲锋。

山上爬得艰难,下面看得兴奋。其实对我们来说,能够走进这片土地历尽了千辛万苦,喀喇昆仑的遥远蛮荒与高海拔,注定了它是属于极少数人的风景。能够徒行其中,看山、看水、看人都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珍贵体验。遇到好的天气,目睹登山者冲顶,这是上天给我们的额外奖赏。

K2方向山上突然传来直升机的轰鸣声,冲顶的动静越来越大,我心里是这么认为的。但第二天听到一个噩耗,说昨天晚上在冲顶中一个当地协作海珊(Hassan)失足跌落去世。又隔天我们的厨师突然失声痛哭,原来死去的协作海珊是他的亲人。

事后又得知:7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挪威女登山家Kristin Harila与她的夏尔巴向导拉玛登顶乔戈里峰(K2),这是她的全球14座8000米级山峰攀登挑战的最后一座,她仅花了92天完成此项挑战,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登顶14座8000米级山峰的世界新纪录。

我不由得感慨,高光时刻闪耀,生命绽放精彩。至暗时刻降临,生命之花枯萎。一个大名鼎鼎,一个默默无闻。人世间多少悲欢离合,每天都在重复演绎。世界广大人生渺小,生命需要创造和成长,没人能够告诉你应该怎样去生活,一切的选择都得自己去面对和承担。

K2星轨 北极星正正山顶上 右山脊闪亮处是冲顶的灯光

野蛮巨峰乔戈里8611 攀登死亡率达15%

挪威女登山家Kristin Harila

海珊(Hassan)

七、生日之礼 进退皆为

布洛阿特大本营的好天气,让我们把K2上上下下看了个够,心满意足的伙伴们都不再想去K2 BC了。其实5公里的距离对欣赏如此巨大的山体来说几乎不会有什么视觉上的改变,如果只为打卡那真的没有必有了。于是我们27日上午早餐后收拾行囊返回 Concordia 营地,为即将进行的垭口翻越作最后准备。

游记写到此处,为了叙述后面发生的事情,这里需要要交待一下我们出行的团队,十人团队合影如下:

慎行(右一): 广西籍男团友,来自南宁

田(右二): 上海籍男团友,来自上海

小Ali(右三):巴基斯坦向导

Cathy(右四):广东籍女团友,来自广州

好命爷(右五): 台湾籍男团友,来自台北

烟火(右六): 广东籍女团友,来自广州

大Ali(左一):巴基斯坦领队

微尘(左二): 江西籍男团友,来自南昌

小跑(左三): 云南籍女团友,来自昆明

kun(左四):河南籍男团友,来自美国

杨头(左五): 广西籍男团友,来自南宁

安安(左六): 四川籍女团友,来自广州

我们采用互助结伴的非商业性旅行方式,每个人签免责书后以个人名义到巴基斯坦参加组团,这样可以互助和减少费用。

说来奇妙,我们10人中有3人生日都在七月底并且是连在一起,慎行7月28,我7月29,田7月30。27日回到Concordia扎营后向导要求我们当晚清理一切不必要的行装,过垭口10个人只能有7个驮包,每个驮包不能超过12公斤。当然需要清理的不止是我们,因为马队不能过垭口要从此处返回Askole村,所有营帐等物品都在清返范围。晚餐时多了一个肉菜烤羊排,清菜、红烧羊肉的份量也比平日多,应该是清光了存货。这一顿也是我们进山以后吃得最好的一餐,餐后还有一个象是“生日蛋糕”的布丁,大伙惊叹不已,都认为这是提前给我们三人过生日了。

28日到达Ali营地前天上就开始下起小雪,简单吃了饭大伙挤在一个约10平方米的临时帐篷里抓紧时间休息,准备凌晨出发翻越垭口。我多少有些碾转难眠:一是5650米的GondogoroLa 垭口难度相当于一座6000米的技术型雪山攀登,对我的年龄和体力是一个严峻挑战;二是明天是我的生日,心里有些兴奋和想法,这一天翻越垭口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我把它当作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29日夤夜出发时漆黑的空中仍然下着雪,我们是第二支出发的队伍(当天有三支队伍打算翻越垭口)。头灯的射束照在飘在空中的雪花上闪闪发亮,蛇行的队伍寂静前行,耳畔只有徒步鞋踩踏雪地发出的吱吱声响,显然在这样的天气里翻越垭口让大家的心情都异常沉重。走了约2.5公里海拔上升到5150米左右,队伍突然停下说是要在这里等待雪情。然而雪並没有如我们希望的那样变小而是越下越大,站着不动的身体开始快速变冷,身上落下的积雪越来越厚,队伍的情绪有了波动。第一支老外队伍的背夫首先转身往回走,然后他们的队员开始下撤。我们与领队和向导凑在一起商议后艰难的做出放弃攀爬垭口回撤的决定,而这个决定带来的后果就是我们回返的一路上狼狈不堪。

生日礼物在天还未亮早早拿到,是一个失败的行动,足以让我记忆深刻。回撤营地仍然在黑夜里摸索,落雪在石快上结成薄薄的冰层,每一脚踏上去都需要异常小心,行走变得更加艰难和消耗精力。回到Ali营地天还未亮,来回的5公里路程让大伙都觉得疲惫不堪。一是出发早休息不足;二是挫折让人泄了气。但接下来的行止才是让人挠头的事,向导让我们今天继续走32公里撤到Urdukas营地,因为到那里才可能有住的帐篷。大伙一下炸锅,外面还下着雪,没人认为以我们现在的状态可以完成这样强度的行走。问题出现死结,双方都提不出解决办法,僵在那里不是个事,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先撤到Concordia。

到了Concordia大伙都累得走不动了,坐在一个临时租借的餐帐里休息并商讨今晚如何安置?天色仍然阴沉,时雨时雪。巴方向导坚持前行,而我们则坚决不走,因为走不动!但晚上住哪里呢?开始打这个临时餐帐的主意准备10人混住。但不久这个帐篷公司的团队回来把我们赶了出来,最后好不容易协商自己花钱搞到两顶小帐和一顶大帐安顿住下,巴方这边的领队和向导也默认了我们的方案,条件是后面的路程三天走完回到斯卡杜。此时天气逐渐放晴,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大伙赶紧把湿了的装备拿到外面凉晒。

没有了餐帐和桌椅,晚餐只能在睡帐中席地而坐凑合着吃,没有肉吃只有土豆和青菜。但大厨给了我们惊喜。在海拔4600米的高山简陋条件下,居然魔术般的做了一个巧克力蛋糕并点燃腊烛为我庆生。这个生日过得跌宕起伏情节精彩,让人终身难忘。

接下来三天的回头路走得很辛苦,进山五天的路程我们要三天走完,如此高强度的行走每天仍然只有素菜,帐篷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女生都是三人帐篷四个人住。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往回走时天气异常给力,营地也与来时的营地刚好错开。来的时候因为天气不好没能好好看的山山水水在回去时都一一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G2、K1、冰塔林、川口塔峰等等让我们好好欣赏了一遍,过垭口前把相机打包送下山的决定让我后悔至今。走得辛苦、没有肉吃、住得不好,换个角度看不就是继续减肥的良机吗?上帝关上门又在别处开了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喀喇昆仑山的中心永远是K2-Shamas营地日落

下撤的住宿困境 借用临账被赶
晚餐生日蛋糕的惊喜 大厨是这一行的亮点
下撒回程的好天气 G2在G4后面露出了山尖
Bakhor Dass 峰(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