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极致之美-南天山北线

再翻一座碎石坡,迎面而来的是宽阔的冰川达坂和白雪皑皑的雪山。队友在上冰川前的冰碛湖出水口休整或套冰爪,我走在后面相融有一段距离。

当绕湖走到正中位置,看到冰碛湖面在阳光的照射和冰川来水的注入下,半个湖的冰面被冰川来水渐渐覆盖融解,雪山一点一点的呈现在湖里,水里的雪山与冰川浑然一体,不经意间的意外惊喜,美得忽然,美得静谧。

我叫队友们快来看倒映,以为我忽悠,过后悔之莫及,人品得雪山青赖,只有我看到了拍到了。从湖的出水口处一脚踏上冰川,一走就是数公里,冰川上基本上没有了粉雪。

一条条笔直的冰缝急促的流淌着融水,冰川表层溶解形成细密的冰碴,踩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声音清脆悦耳,即使是光秃的冰面也镶嵌着很多石子冰碛,大胆迈步,保证跑步都不会滑脚。

前面洁白的雪山下,看似冰川的尽头,其实不然,往右转向的冰川坡更陡,表层盖雪更洁净,只能沿着右边山坡与冰面的结合部爬升才比较安全。翻过这段冰川,爬过一个冰碛垅坡,前面依然是洁白的雪山群。

海拔升高了冰川上面有了粉雪覆盖,冰川凹陷处突现一个巨大的呈漏斗状且内有两湖相连的冰湖,整体细看很像太极图形,称其为太极冰湖很是贴切。冰湖边缘圆润规整,冰湖里半融化的冰面漂浮着碧白相间的冰圈,让人心生恐惧,不敢接近。

这里确实美,洁白的雪,素颜的峰,幽深的冰洞,深邃的冰缝,美丽的陷阱,滑溜险峻。

有两个营地就在附近,也许是先行者因风景这边独好而就近扎营吧!可是对我们来说此刻时间还早,才2点半,必须继续前行。

翻越太极冰湖边上的冰坡有点难,坡比较陡,此时阳光正烈,冰坡的表面不停地融冰成水不规则的流淌,行走极艰难,失足有滑落冰湖洗澡的危险。

上到冰坡顶上算是踏实了,一片厚厚的粉雪深及膝腿,深一脚浅一脚,忽然一脚下去深及大腿,且脚面是冰水,以为睬到了并裂缝,可谓步步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