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极致之美-南天山北线

冰川雪地连着又一个乱石坡,下降很陡,松动的巨石加细石,需自由发挥,手脚并用,避免上下一线,防止落石滑坠。终于下至坡底,借用雨儿的口头禅;我太难了。回望坡顶上的巨石活像一只狮子麒麟,故标注为麒麟垭口,海坺3720米。

继续沿乱石河谷下行,浑浊的冰川小河向峡谷下冲流,云淡在前面一处较平整的空地歇脚,等候后队人员。人员到齐休整,发现旁边一块平整的石头上整齐地摆放着物品,应该是以前下撤的朋友留下的,给后来有需要的友人。虽然日晒雨淋有些泛陈了,但是不影响使用。

物品有两粗两细共四扎没打开过的新绳索。一袋约半斤大米,大米内有一小油瓶,米有点走油,还可以食用。一付冰爪,一双洞洞鞋,一双军胶,一双新戴适防水袜。这些物品对我们后面的行程还真有帮助。雨儿要了大米又和巧玉分了绳子,我要了冰爪,云淡要了洞洞鞋和袜子。

5:20我率先到达到一雪峰环绕的观景平台。从峡谷上冲下来的水在平台处分成数股溪流,水有些浑浊不宜饮用,洗衣洗澡还是可以的。我卸包立马四处寻找饮用水源,在右边山坡旁觅得一清泉,招呼队友决定就在此扎营。

营地视角非常开阔,风景非常漂亮,满足了景观营地所具备的苛刻条件,帐内拉开帐篷就是雪山风景,帐外360度无死角,妥妥的七星+营地。

18:00扎好了营,太阳还在雪山顶上,大家都把衣服洗了,再悠闲的喝茶做饭。晚餐过后,醉卧夕阳,静候余辉上演最华美的乐章。

22:00时,序幕拉开,日照金山进行曲开始奏响,色彩是雪山的音符,淡黄轻柔吟唱,橘黄壮丽响亮,金黄高亢辉煌……

凑巧不巧,一切刚好,刚好到了扎营时间,刚好满足景观营地条件,刚好找到可饮用水源,更关键的是;刚好完美避开在冰川雪地上扎营。队友们一致决定我们的营地就命名“刚好”营地。

徒步9公里,累计爬升463米,累计下降428米,营地海拔3516米,耗时8小时。

寒空渡冷月,苍穹揽星图。
残夜破天晓,云霞唤日苏。

今夜星光璀璨,明天阳光灿烂!

D5
身处绝境化险为夷,

神清气爽随风飞翔。

7月14日,天气:晴天。行程:刚好营地--艾勒门特冰川--艾勒门特4100冰川达坂--冰洞群--风飞翔营地。

清晨打开帐门,瓦蓝的天空下一列山峰像铬铁初红,霞光开足火力锻造,雪山幻化成色,由浅至深,由深至浅,白如无瑕的玉,红似熔炉的钢。山峰金顶像一朵金光闪闪的雪莲,艳丽夺目。像一颗熠熠生辉的金钻,光芒耀眼……

9:00启程,起步下坡左横切至艾勒门特冰川,冰川峡谷非常宽阔,冰川表层融化后的冰碛附着在冰面,行走一如既往地稳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