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极致之美-南天山北线

[复制链接] 查看:41918 | 回复:126
云淡心急想尽快往轨迹靠拢,选择往右走草坡横切,我和月影跟进。草坡走了一段完全没有了痕迹,绕过草坡,下面是陡深的峡谷,巧玉和雨儿还在下面峡谷左转进来的入口。

若想与轨迹尽快汇合就得强下峡谷,我走在前面,独自从草坡边脊爬升。一是想印证牧道在垭口的判断,二是都要爬升海拔,先不下峡谷,从上面垭口右转靠近轨迹岂不是更省力。

果然,牧道在右转的垭口上,这里有一片平台,地上的浮土说明此处是牛群的自然营地。沿着牧道穿过一小节溪沟,上面是宽阔的草地缓坡,牧道戛然而止,全无痕迹可寻,想必牛羊在这里也自由发挥,下了草坡再聚合吧。

下坡很缓也不长,坡下是溪河,轨迹就在河边,到了河边没见队友的踪影。等候队友时凉晒帐篷和路餐,约半小时后,月影率先从下方峡谷上来。后面三人陆续露头,帐篷也已晒干,整理后继续沿河逆流而上。

戈壁盛开报春花,学名:紫花雪山报春,是海拔3000-4400米才有的植物,伞型花序,色彩艳丽,形似绣球。全株皆可入药,有止血、补虚消疳的作用。

戈壁有了花儿盛开不再荒凉,雪山有了花儿衬托不再单调,路途有了花儿伴随不再疲乏。花儿是调色剂,是兴奋剂,是助力剂!

14:45上到托格腊苏达坂,海拔3760米。下达坂沿峡谷山坡牧道行进,牧道的路迹很清晰,很好走。不时可见牛儿骏马成群,峡谷中间依然是冰渍乱石。从托格腊苏达坂下到峡谷,始终能看到远处的夏塔冰川,

傍晚7点我们在距离冰川约1.5公里的牧屋处扎营,以便明早过河。营地没有可饮用水源,不过还好,我们提前作了评估预判,在距离营地约20分钟路程的山溪处,各自把饮水瓶都装满了水,以防不时之需,果然用上了,幸好。

营地就在夏特苏河边上,河水轰鸣,乳白色的狂浪仿佛像一江煮开了的牛奶,沸腾翻滚,水雾飘香。

浊白湍急的河水夹带着沙砾,裹携着石块在河床中相互碰撞,从轰鸣的水中发出沉闷的撞击声响。

徒步19公里,累计爬升1041米,累计下降1123米,营地海拔28
05米。耗时12小时。

D8
意犹未尽止步夏塔,

心有不甘断念绝尘。

7月17日,天气:晴天。行程:
木屋营地~过夏特苏河~夏塔景区~昭苏

早早起营,走到河边察看水情,白色的水一点也没变清,流是虽然变小了些,但是流速仍然很湍急。早餐就着保温杯里的温水,嚼食了一小块硬硬的馕,在帐内该装包的装了,最后收帐篷,昨晚一场雨把外帐淋的湿漉漉的,内外帐,地垫分别用袋子收好装包。

8:20过第一道夏特苏河,商定过河点后,云淡第一个过河,主河道水深及膝盖,激流翻浪能打湿卷上大腿的裤子。巧玉,月影,雨儿分别下水过河,我先拍视频,随后也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