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古徽州首府歙县(二)

前言

被单位分在 黄山 市 歙县 工作已经很久了,生活不易,工作不错。虽然我和我写的真实的游记遭受过不公 平和 相当一部分人的恶意对待,单位里这些人有的至今也不承认,甚至建群抵制诋毁我,我也很难实现调回 合肥 工作的愿望,我也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不能被以前的事情和无法决定的事情影响幸福感。不管上级单位里有多少人对不起我,我也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我早就把 歙县 当作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才是唐代到1938年古 徽州 和 黄山 市内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今后我在 歙县 的时候要多到 歙县 各个乡镇走一走,宣传下 徽州 文化的发祥地 歙县 。不管认真阅读和倾听的网友和读者数字是多少(实际浏览量远大于网站显示的点击数字),我写的东西能够让更多人了解 安徽 ,并且消除很多人对 安徽 固有的地域偏见,总多少有这个作用。遇到不了解或不能理解视我为偏执狂、文痞的人,无意或故意摆不友好表情动作的人或者其他原因当面辱骂看不起的我人也尽量不要生气,保持心态 平和 。2022年五一假期,前三天回 合肥 看望住院的爷爷,本来计划的在 合肥 相邻的乡镇 庐江 县矾山镇和罗河镇游览的打算因为 合肥 疫情防控政策很严,高速口和乡镇路口都是核酸监测卡点,要反复检测而推后日期了。 黄山 的防疫政策之前是 合肥 过来三天测两次核酸,第二次结果出来以前隔离,为了五一假期后立即投入工作,不耽误事情,提前两天回工作地 歙县 ,但随着 合肥 连续几天无新增疫情,从 合肥 到 黄山 已经不需要隔离。于是在5月3日到4日去了之前我在 歙县 没去过的一些景点或者好久没去过的景点。这篇是 https://www.mafengwo.cn/i/18596245.html 这篇 歙县 游记的续篇。 歙县 徽州 古城景区内的景点及近郊长庆寺塔、新州石塔、渔梁, 郑村镇 棠樾 村、郑氏宗祠,许村镇许村,雄村乡雄村见这篇。 https://www.mafengwo.cn/i/3012788.html 这是之前的 徽州 主要景点全攻略游记,信息有些过时。

配乐是 歙县 民歌《牧牛花鼓》

这次旅行去的景点

5月3日: 歙县 北岸镇瞻淇古村、北岸镇吴氏宗祠和风雨廊桥, 昌溪乡 昌溪古村、 昌溪乡 沧山源古村,深渡镇阳产土楼、深渡镇老街和码头
5月4日: 郑村镇 槐塘村、富堨镇稠墅牌坊群、富堨镇 九如 桥和亚忠木榨油作坊、富堨镇丰口四面坊、许村镇程氏节孝坊

歙县简介

歙县 位于 安徽 东南端,从唐朝到清末一直是古 徽州 这一地区的行政中心所在,唐代到北宋为歙州治所,北宋末年到明清时期,这里先后为 徽州 和 徽州 府的治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歙县特色

歙县 的特产有徽墨、歙砚、三潭枇杷、问政山笋、三口蜜桔、 徽州 雪梨、 黄山 银钩茶、 大方 茶、绿牡丹、滴水香茶、 黄山 贡菊、 黄山 白茶、 徽州 火腿、富岱杨梅、宋村葡萄、富堨甘蔗、金丝琥珀蜜枣、珠兰花茶、蕨菜、山芋(红薯)干、茶笋、茶籽豆腐等等, 歙县 也是徽派三雕和徽派盆景的主要产地之一。 徽州 菜是纯正意义上的狭义徽菜,发源于南宋 歙县 ,发扬光大于明清民国 绩溪 厨师。和 安徽 江淮和 江南 沿江地区的菜肴相比重油盐,重视火候,比较喜欢咸辣,喜欢用猪油和酱炒菜,用火腿和冰糖提味,以烹调山珍、红烧菜和炒菜见长。 歙县 名小吃有 黄山 烧饼、 徽州 粿(有梅干菜、韭菜、斗皇、干豆角等馅)、徽式浇头面(笋干肉丝面最普遍)、深渡包袱饺、 徽州 馄饨等, 歙县 名菜有毛豆腐、臭鳜鱼、火腿炖问政山笋、毛豆腐、刀板香、花菇炖石鸡、长陔三宝、火腿炖甲鱼、 黄山 炖鸽、虎皮毛豆腐、方腊鱼、清蒸石鸡、火腿炒蕨菜等。徽派建筑白墙,黑瓦,三星高照和五岳朝天式的马头墙,高墙,四合院,四水归堂的小天井,以精致华丽的清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等装饰,是我国六大建筑代表流派之一,徽派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和徽派盆景全国闻名。明清 徽州 人崇文重教,学优则仕,贾而好儒,吃苦耐劳,节俭度日,恪守程朱理学,重视诚信,喜欢外出经商。现代 徽州 人以崇文重教,讲究礼貌,节俭勤劳为主要特点。 歙县 名人有北宋末年农民起义首领方腊(一说 淳安 人)、明朝文学家和谋略家汪道昆、明内阁大学士许国、明朝制墨名家程君房、方于鲁,明末清初画家渐江、清代著名徽商鲍至道、江春,清朝大学士曹振镛、请朝经济学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一个 中国 人王茂荫、近现代著名画家黄宾虹、近代儒学家、古文字古音韵学家吴承仕、民国时代著名音乐家张曙、近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我国原国wu院副zong li柯庆施等。 歙县 的主要景点有 徽州 古城(主要是徽商大宅院和 徽州 府衙、渔梁坝), 棠樾 牌坊群、许村、雄村、昌溪、 新安 江 山水画廊。 歙县 的地方戏剧是徽剧,但徽剧目前已无职业戏班,我在 徽州 也从未遇到徽剧演出和有人唱徽剧,已经濒临失传。 歙县 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唐代到清末 徽州 地区的行政中心,古 徽州 府治所在地,现在是 徽州 人口最多的县。 徽州 的歌曲有 徽州 民歌,代表传承人是余立瑛。 歙县 的县花是梅花,县树是香樟,县鸟是画眉。

昌溪村

槐塘石坊

稠墅四牌坊

富堨村村委会

歙县历史上长期作为徽州府治的原因

大部分人想起徽派建筑只知道或首先想到的是 黟县 的西递和宏村,从大部分人能看到的事实来看,现代 黟县 有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古村落这是毋庸置疑的,能建成旅游景点的优质古村落也最多,自然和人文的关系因为 黟县 的人均占有土地多也最为和谐。然而我们需要分析下深层次的原因。第一,我们需要注意到 黟县 是历代战争中尤其是太平天国和抗战中古 徽州 受到破坏最小的县,而且在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 黟县 因为经济相对落后和地理条件闭塞,因为建设 和政 治运动对文物的人为破坏也最小, 黟县 的旅游业开发得最早,这避免了20世纪最后20年间的破坏,而 徽州 其他的县历史上人为的破坏都比 黟县 大,并且历史上人为对文物的破坏总是和经济发展水 平和 交通便捷程度呈正相关关系。地上文物越是在经济发达和交通便利的地区就越容易遭受人为的破坏。第二,从历史记载和地下文物考古的角度来看, 歙县 在历史记载中具有历史记载中文字记录和数字两方面的巨大优势,并且出土的地下文物也最多,古代的进士人数和赋税大大超过 黟县 ,进士人数更是 黟县 的10倍以上(以清代进士数为例, 歙县 清代进士人数115人,出了2位状元,1位探花, 黟县 仅9人,无人名列殿试三甲。1908年, 歙县 每年的税额是税米7567石,税银55955两, 黟县 每年税额是税米2677石,税银15475两,不过论人均, 歙县 的人均税负低于 黟县 )。 歙县 拥有古 徽州 最大的居民点 徽州 古城, 徽州 府治 徽州 府城有唐代到清代 徽州 最多的优质徽派建筑,这点道理和如今市区的高楼大厦、豪宅和市区人拥有的财富总是超过下属的县城和乡镇村庄是一个道理,综上所述现代古建筑保存的完整性和历史上的地位并不是一回事。第三旅游业发达地区,其特色更多地被开发成产业和更多被认知,但旅游发展滞后地区其景点和地方特色数量可能比旅游热门更多也更有深层次文化内涵,只是因为缺乏认知度和产业化而显得少,真实实力和认知度往往不呈正比这也是我国旅游目的地的常见现象。因某些地方认知度高就认为当地更有特色和文化底蕴实际上是肤浅认知的结果。文化底蕴是历史上各个时期当地人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现代的文化积淀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能够被大多数人了解的明清以来的文化积淀也只是其中一部分,是深层面的东西,而不是夹杂者刻板印象和肤浅认知得来的一种感觉。

1980年代前的 歙县 包括今天 歙县 和 徽州 区的全部地区和 黄山 区汤口镇以及屯溪区的一小部分,古 徽州 府所辖的六个县分别是 歙县 、 绩溪 、 休宁 (包括今天的 休宁 县和屯溪区)、 黟县 、 祁门 、 婺源 。今天的 黄山 市中心城区屯溪区是由 休宁 县屯溪镇发展而来,1938年才成为 休宁 县城和 徽州 地区的行政中心。建国后才从 休宁 县分出设区。古 徽州 六个县中, 歙县 、 绩溪 、 休宁 、 黟县 境内的河流主要属于 新安 江流域, 祁门 、 婺源 境内的河流主要属 鄱阳 湖水系。 徽州 人在隋代以后到民国时期最主要的外出交通线是走 新安 江水系的水路到 杭州 ,再从 杭州 通过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到长三角和全国各地。而四个县的水路最终都要通过 歙县 , 歙县 的渔梁坝和深渡码头就是重要交通线的水口。古 徽州 的六个县中历史最悠久,建城时间最长的是 歙县 和 黟县 。而 徽州 境内最大的平地是 歙县 、 徽州 区、屯溪区、 休宁 县境内的 徽州 盆地, 黟县 周围崇山峻岭,县城碧阳镇周围的盆地面积很小,不在最大的盆地中。明清历史上的徽商以 歙县 籍最多,其次是 休宁 籍和 绩溪 籍,这三个县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在古代比其他三个高一些。如果算上原属 歙县 的 徽州 区的话, 歙县 和 休宁 在古 徽州 有最多的平原,在农业时代的经济基础相对较好。 歙县 的总人口从唐代有记载以来一直是 徽州 各县中最多的,进出 徽州 的货物大多途径 歙县 境内,还拥有古 徽州 最大的商帮和富人群体,所以从唐到清上缴的赋税也最多。汪华在隋末唐初选定了 歙县 作为歙州治所之后, 歙县 县城的城市规模也大大超过了其他5个县城。在唐代到清代一直是古 徽州 最大的城市。南宋建都 杭州 催生了对 徽州 特产和手工技艺的需求和明清长三角商业贸易的发展是带动徽商和 徽州 手工业发展进而让古 徽州 经济文化崛起的因素, 歙县 在古代道路里程上也最靠近外出谋生致富的首选地长江三角洲,古代 歙县 的读书人因为参加府考的道路最近,有府学的最好教育资源,外出参加科举花费最少,并且宗族中有财力者最多(古代 徽州 人经商本钱和参加科举的花费相当一部分来自宗族的资助)也占了不少便宜。古代 歙县 的人口基本上占到古 徽州 的四分之一弱,而徽商数量却占到古 徽州 的60%左右,科举考取进士数量也相当于其他5个县的总和。结论: 歙县 在古代的经济文化实力和交通地位大大超过其他5个县是 歙县 历史上长起作为 徽州 府治的原因。

到了今天的 黄山 中心城区屯溪区,在东汉末年形成了居民点,曾经是黎阳县治,后来并入 休宁 。在南宋时期随着 新安 江水运发展为古 徽州 重要的码头和商业市镇,到了晚明和清代, 休宁 屯溪、 歙县 岩寺、 休宁 万安 、 黟县 渔亭四个镇发展为古 徽州 四大商业市镇。1930年代屯溪到 杭州 和 景德镇 公路的开通,让屯溪具有了交通枢纽条件,抗战时期随着以 富裕 和文化阶层为主的大批长三角难民的涌入屯溪,屯溪的城市人口大大超过了 歙县 徽城,加上 徽州 盆地地理中心的位置,让屯溪在1938年取代 歙县 成为了 徽州 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北岸镇

歙县 北岸镇的驻地北岸村又名北溪村,始建于南宋时期。宋理宗宝裕年间(公元1253-1258年)北岸吴氏家族始祖吴赵从 歙县 小阜迁居北岸。逐渐形成村落,村中的居民以吴姓为主。唐至清属 歙县 孝女乡、 长乐 乡,元至清属三十四都、三十五都。民国置北岸区,1958年建北岸公社,1983年改北岸乡,1992年建北岸镇。北岸村形状呈八卦形。内部的河流和道路又让村庄看起来像渔网,北岸村现有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氏宗祠、风雨廊桥(又名北溪廊桥)。现在镇上建有工业园,是 歙县 经济发展较好乡镇。北岸镇的古迹景点有北岸村的吴氏宗祠和风雨廊桥,瞻淇古村落,大阜村潘氏宗祠,特产以 黄山 贡菊最有名。其他特产有蚕桑、茶叶、西瓜。北岸的民俗活动旧有三月十九迎观音,七月十五祭祖先,八月一日李王庙会,有非遗瞻淇鱼灯,呈村降村蚌壳舞等。著名人物有清代状元军机大臣潘世恩、清探花军机大臣潘祖荫。

一些地方志里几都几图是什么?

解释下这里的都,都图制是元代乡村管理制度。每个县的乡村划分为若干都,都下设若干图,每都有都长,每图有图长,这些都图长官配合官吏开展辖区内的赋税征收和组织征发徭役,有劝农教化的社会职责,每都和每图之内的民众有对居住在该都该图内或逃到这里的犯zui分子和可疑之人(凡是被封建官府认定的相当于今天的fan罪xian疑人,被判yuan案和被wu陷、被怀疑的人都在这个范围内)jian视和dai捕并移交官府的职责,每图下有甲,一般以居住在一起的10户或10户左右人家组成,如果10户中有一家人参与谋 fan等危害皇权的事,同甲其他人发现了不告发则要承担连坐的刑 shi责任。虽然明代实行了里甲制,清代实行保甲制,这些都是和征收赋税、摊派徭役、维持地方治 an和监督犯zui相关的乡村管理制度,但是在一些地区 比如 安徽 的 徽州 府、 池州 府, 浙江 的 衢州 、处州等府和 江西 、 湖南 、 湖北 、 海南 的一些地区在明清时期编写乡村户口和黄册时仍然采取了都图制和里甲制、保甲制混合在一起进行基层管理的情况。这些沿用都图制度的地方大多是山区面积大的地区。

瞻淇村

到的第一站是瞻淇村,隶属于北岸镇管辖
瞻淇村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唐长安二年(公元702年)章东和章元镇两丞相退隐于此,劳作生息。这也是瞻淇村原始名章祁村(祁通即地界之意)的由来。

公元1201年,瞻淇村汪氏家族的祖先汪俊通晓风水,看到瞻淇的河流由东向西流,认为大异,日后汪姓可代代不离百里侯(知县),于是在大坑北岸择地而居。汪俊迁入章祁后,人丁兴旺,历代有官。汪俊之子汪楫中进士,汪姓日益发达,逐渐取代了村中的章、江、罗、郑等家族成为村中的大姓。汪氏连出祖孙进士,单老虎卷内就出了十八个进士,据 歙县 志记载就有42位。康熙二年(1642年)其后裔汪作霖任 江西 九江 府府治 德化 县( 九江 市区和 九江 县)县令,借《诗经·卫风》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句(意思是 看那淇水弯弯岸,碧绿竹林片片连。高雅先生是君子,学问切磋更精湛,品德琢磨更良善。),将村名章祁改为瞻淇。瞻淇村的明清古建筑有天心堂、承荫堂、 宁远 堂、九世同堂、兰芬堂、京兆第、资政第、居然旧居、存省轩等。该村有清朝著名数学家学者汪莱,其著有《衡斋算学》等。其后人河州(治所 甘肃 临夏 )知州汪廷栋精于舆地学研究,曾主持黄河及湟水的治理,做了许多泽及百姓的好事,当时闽浙总督为其题泽洽河湟匾,现悬挂在默思堂,他告老回乡后绘制了第一幅《 歙县 舆图》,为当时的 歙县 人所称颂。瞻淇村至今还有戏鱼灯的习俗。鱼灯活动会从每年正月初九延续到正月十九。瞻淇村是免费开放的。

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天心堂。建天心堂的汪永生曾作过 歙县 县令,当时的三朝元老 歙县 人许国和其素有旧交,因而请到了明末著名书法家董其昌为它题写了天心堂匾名,悬挂于大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