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天上阿里(一):24天游走阿里大环线之南线 (拉萨--仲巴县)

我们在羊湖逗留了约1个多小时。然后驱车赶往当天的目的地普莫雍措,出行第一天就看到了两个雍措,应该是一生中难得的一次经历。
普莫雍错位于羊 湖南 面偏西,距离羊湖不远,在307离开羊湖不远处有条左拐的沙石路,路口设有边防站,一般游客车辆不让通过,我们也是疏通关系后才得以放行。
普莫雍错是喜马拉雅山脉间的一个咸水湖,普莫雍错被连绵的雪山围拢,巍峨的“库拉岗日”神山就在湖边。普莫雍错水湛蓝清透,对岸白云如银色浪潮,着实是一番天地广阔旷远景色,湖波荡漾,云影悠悠,四周雪山耸立,传说普莫雍错曾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从而有了神圣的气场。
当晚入住湖边小村庄推瓦村,海拔4900米,是这次行程中海拔最高的住宿地,比 拉萨 海拔高出1200多米。推村海拔高,太阳下山后气温寒冷,一到客栈赶紧把抓绒和冲锋衣穿上。刚到时湖面上云层很厚,湖水灰蒙蒙的,而且因海拔高头有点疼,于是躺在床上休息1个多小时后才缓过劲来,傍晚时分出门查看天气情况,见天空转晴回屋赶紧拿起相机,趁着湖面泛着湛蓝色赶紧拍了几张照片。

又过了一会,夕阳照在库拉岗日上泛着金黄色的暖光,于是对着库拉岗日神山的 日照 金山狂按快门。

推瓦村位于普莫雍措东岸,如果西边云彩形态和厚度合适,是拍日落晚霞的理想位置,当天西边云彩虽说不很出彩但也出了些好片。

晚饭后,打开star walk软件查看下当地银河最亮部分升起的时间和方位,约了几位队友晚上10点到村里临湖的一个寺庙前,以寺庙为前景拍银河星空。

D2(9月12日):普莫雍措-40号冰川-岗巴县

住宿条件:岗巴县城,双人床标间,带卫生间
饮食条件:午餐--自带露餐;晚餐--岗巴县岗巴羊肉,美味
道路条件:推瓦村至 康马县 为涉水、沙石、搓板路;康巴至岗巴S204柏油路

早上7点半,天还未亮我们就启程前往40号冰川,在翻过一个小垭口后太阳快露出头时,探头窗外看见朝霞照亮垭口下的公路宛如一条金色天路,赶紧让地瓜师傅停下车来,但极大的光比无法用单张照片展现,果断调整相机参数用2档3张包围曝光记录了眼前瞬息即逝的美景。

汽车沿着普莫雍措南岸行驶,沿湖走走停停,看到美景自然免不了停下来拍几张照。

40号冰川,也称为措嘉冰川。沿着普莫雍措南岸的一条土路一直向西,行驶约五十公里。经过查布村,穿过一片平坦宽阔的草地驶过一条铁桥后转向南,再行驶约三十公里后即可到达。
在宽阔的高原草甸上,偶尔可以看到可爱机警的藏原羚,还有呆头呆脑的斑头雁。

冰川最低海拔约5300米,它是目前发现的可接近度最好的陆地山岳冰川,无需特殊装备,便可零距离接触。景区有块禁止无人机飞行的告示牌,据说有人不停警告擅自飞行后无人机失联,最后不知所踪。
40号冰川在青藏高原众多知名冰川中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冰川的发育完整,景观丰富,具有山岳冰川的所有特点,壮观震撼。40冰川属大陆性山岳冰川,生态系统相对脆弱,一旦被破坏便很难自行恢复。再加上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正在逐年增加,当时现场能听见冰川内部隆隆的坍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