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天上阿里(一):24天游走阿里大环线之南线 (拉萨--仲巴县)

观赏完40号冰川,我们继续沿着沙石搓板路一路向西,沿途经过地理村、卢村、涅如堆乡,在 康马县 接入S204,途中需要翻越本次行程中最高海拔5700米的一个垭口,沿途土地贫瘠荒芜,景色一般。过了地理村后地貌呈峡谷草甸,偶尔有成群牛羊出现,有时也有大片青稞地。
傍晚7点左右,我们抵达目的地岗巴县城,趁着太阳还未落山,便驱车来到岗巴古堡下,拍了张岗巴古堡夕照图。

岗巴古堡位于县城旁,倚山势而建,气势雄伟,石头砌成的建筑群层层叠叠码在一面陡峭的山崖上,与世界第三高度的千城章嘉峰相互眺望。拍摄岗巴古堡的最佳时间和位置应该在清晨日出前排上位于古堡 西北 侧的小山头,那里正好俯览古堡,以古堡做前景,中景为大片辽阔的高原草甸,远景则为巍峨的千城章嘉雪山,古堡和雪山都在受光面,初升的阳光在古堡和雪山洒上一片金黄色。由于现在古堡上驻扎了军队,禁止闲人往山头通行,因此也打消了次日早晨上山拍日出的念头。

D3(13日):岗巴-曲登尼玛冰川与西湖-岗巴

住宿条件:岗巴县城,双人床标间,带卫生间
饮食条件:午餐--自带露餐;晚餐--岗巴县岗巴羊肉,美味
道路条件:沙石搓板路,已在铺路基,预计未来2年内通柏油路

今天原计划的线路是曲登尼玛冰川及冰川下的东西圣湖,也许由于修路的缘故,司机没能识别去冰川的岔路,我们走过头很远问当地村民路线后被告知走错路了,然后原路折返一路遇到当地人就打听路线,几经折腾,终于找到前去的分岔路口。事后根据garmin乎外表的轨迹记录发现,在刚过雪布让村后有条左拐的小路,途径昌龙乡,即可前往曲登尼玛冰川。

喜马拉雅山脉皑皑的雪山就在路的前方。

到达西湖停车场后,沿着小溪的石路往上走,一路到处可见一堆堆的玛尼堆,还有溪水潺潺相伴。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徒步,终于来到西湖,湖面漂浮着巨大的冰块,湖的尽头是泛着蓝色的冰川冰舌。

游玩西湖后,便驱车赶往冰川东边的东湖,到了目的地,下车徒步前往东湖,东湖的徒步道路比东湖更吃力些,单程需要约1小时。到达东湖后,天空云层积聚,湖水灰蒙蒙的,近处的冰川和远处的雪山也被云层遮盖着,此时的光线无法拍照,大家只好悻悻然离开。
回到停车场后,队友们商量变更行程,晚上返回岗巴县城住宿,明天再游东湖。

D4(14日):岗巴-曲登尼玛冰川与东湖-岗嘎

住宿条件:岗嘎镇 ,三人床/房,带卫生间;卫生条件一般
饮食条件:午餐--自带露餐;晚餐--岗嘎镇,川菜
道路条件:嘎定线,沙石搓板路,已在铺路基,预计未来2年内通柏路,最后一小段连接318国道至岗嘎

在东湖景点的停车场附近,有几座佛塔,佛塔周边挂满了经幡。佛塔旁边有处水管,水管里流淌着被人们誉为“ 西藏 神水”的泉水,不仅是当地人, 日喀则 、 拉萨 等地的许多人一到节日,就会包车前往这里来一品“神水”。据专家测定,此水属喜马拉雅雪山湖水,溶化后在喜马拉雅山中循环十年零七个月后才涌出。经过时看见几个藏人在那猛喝神水,在返回途中我也倒空了水壶灌了一瓶神水。

途中还看见一群觅食的藏雪鸡,藏雪鸡在保护色的掩盖下,几乎和周边的山石融为一体,难以辨识。

经过近一小时的艰苦跋涉,来到湖边时天气很给力,湖水呈现该有的宝蓝色,冰川和雪山也清晰可见。

东湖出来后,沿着嘎定线前往岗嘎镇入住。到达岗嘎镇后便开车到镇子左边的一处山头拍摄喜马拉雅山脉的几大高峰。由于距离很远,我用了400mm超长焦拍了9张接片而成如下全景图。左边的高峰为珠穆朗玛峰,右边为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相比岗嘎 镇远 眺珠峰,我认为318国道上的乌拉山口视野更加,下图是我09年去珠峰大本营是路过乌拉山口拍摄的珠峰远眺。

因珠峰早晨与傍晚受光面大小各异,个人觉得珠峰日落比日出更容易出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