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天上阿里(二):24天游走阿里大环线之南线(仲巴县--札达县)

第二个补给站,习惯性地进帐休息喝点热甜茶暖暖身子

藏民一般以糌粑作为主食,先将少许酥油茶倒入碗内,再加些酥油、细奶渣和白糖,最后将糌粑盛入碗里,随即用左手拿碗,右手在碗里不断的来回抓拌,拌匀后捏成小团即可食用。

补给站附近到处可见吃剩的方便面,吸引各种小鸟前来觅食。

转山的藏族妇女,手里拽一个,背上背一个。

运送补给或者是大群转山客雇佣的牦牛运输队。

第一天转山线路为下图的A到C点,里程约为22KM,我的fenix显示当天步数约30000+步。徒步路比较平缓,路况也较好,徒步不吃力,总之第一天的转山还是比较轻松。

D13(9月23日):冈仁波齐转山第二天

住宿条件:塔尔钦客栈,4人床/房,带卫生间;卫生条件一般
饮食条件:午饭补给站泡面;晚餐塔尔钦,口味尚可;
道路条件:上下垭口路陡,峡谷部分徒步路崎岖不平

当晚开始飘雪,大风吹得帐篷瑟瑟作响,多数人一宿没睡好;同时担心雨雪增加次日翻垭口的难度,而且路程比前一天远了50%。天未亮,我走出帐篷查看下天气情况,希望乌云散去能欣赏到 日照 冈仁波齐 的美景(止热寺是欣赏 冈仁波齐 日出的绝佳位置,下图是我们的背夫以前用手机拍的)。

可惜老天不给力, 冈仁波齐 北坡被厚厚的云层完全遮挡住,地面上也积了层薄雪;遂返回帐篷,叫醒大伙起床收拾好东西赶早出发,担心太晚了垭口的积雪被众多转山客踩踏后积冰易滑;我们出来时,已经陆续有人在头灯的照射下缓步前行,经过一座小桥,道路乱石多,但坡度还算平缓。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路的前方开始放晴,天空泛着蓝与紫的色带。

等光线照亮了周边环境,我飞了下无人机拍了段视频,配上《冰与火之歌》的片头曲,感觉还有点那个意境。

这段路还算平整

徒步途中出现的转瞬即逝的光影让我迈不开脚步。

徒步路在山谷左转后坡度开始缓慢提升,道路乱石又多了起来。

当跨过一座小木桥后,道路向右折,坡度变急,便是开始翻卓玛拉山口了。

因飞无人机和拍照耽误了一些时间,我担心掉队而且队长一再嘱咐我们8人要在垭口上拍张合影,于是我一路急赶,眼见垭口就在眼前可还是不见其他队友的踪影,这才意识到他们应该还在后面,我只好在距离垭口不远处找了块大岩石躲避瑟瑟大风,约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才与大家会合。

大岩石上伫立着一对漂亮的小鸟,不畏风寒深情对望。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了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垭口风急寒冷不宜久留,加上山口能见度低,拍了几张打卡照后便匆匆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