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华北

五台山大朝台

过了狮子窝,下一个目的地是吉祥寺。其实看起来,狮子窝离西台更近,可是我们必须绕路吉祥寺,迂回到西台。从吉祥寺开始,主要走大路,尘土飞扬的大路。后来金姬带我们走大路下面的小路,路上听着不少人抱怨,景区不修路。我猜想可能是为生态考虑?

我在即将到达西台的时候崩溃了,有点丢人。金姬带我们走小路,开始大家都一起走,后来其他人去大路上了,剩下我们四个人。金姬告诉我们往西,跟着前面那些人走就行。看着远在天边的挪动的人影,山坡那么陡,我觉着我是走不上去了,那些人影让我没了信心,我心里迫切想上到大路上,感觉到了大路就很快到达西台。金姬和片羽坚持走小路,我和自由飞翔就想去大路。那一会,我是真崩溃了,眼泪差点掉下来。根本无心顾及自己的语气和态度。后来片羽给我说,你都急了。我猜想可能我的态度太不好了,他只好意思说我急了。还好只是几分钟的崩溃,我拧不过他们,决定跟着走小路。既然决定了,心就踏实坚定了,调整好心态,赶走心里的委屈伤心不满,努力向前走。其实就是一段拔高,用了不到半个小时,身体太累影响了心情。感谢大家不跟我计较。

上到一个山顶,看到一群马儿在吃草,远处是山峦叠翠到天边,马上又来了精神。美景就是我的强心剂啊!为了拍照,我能再次走下山坡,重新走一遍。

信心和意志力非常重要。信心不动摇,意志力坚定时,脚步自然不再沉重,也能克服一切困难。真的是靠着意志力,走了五万多步,25公里,我终于一瘸一拐到了西台。

金姬跑前跑后联系挂单。一人五十元,管早晚饭。我们住的是上下床的大集体宿舍。因为我们到的早,可以睡个下铺。到了宿舍,一动也不想动了。金姬帮我们打来热水,烫烫脚,洗洗手。真的是一个盆里洗手洗脚,其实,我的脚比手干净。

六点半吃斋饭,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吃斋饭,好奇激动还紧张。好多人坐在一个大厅,面前桌子上摆着两个大碗,一双筷子,师傅给我们盛饭。面条汤,菜,面饼。还会不断走来走去,看看谁需要加饭,还有辣椒酱呢,三次给我盛了满满一大碗西红柿面条汤,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面条太少了,但是我很喜欢,累了一天,喝碗汤,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一大碗汤,加一个饼,撑的我不行,只能慢慢吃,全部吃完,不敢剩下。吃完去刷了碗。同伴都已经接好第二天带的水了,把水送回宿舍,我们去山顶看日落。只有美景才能给我力量。天太凉,风还大,我们穿着冲锋衣厚裤子去看日落。既然来了,必须要都体验一次啊!

住宿条件真的是艰苦。晚上都不敢喝水,因为厕所离得太远。我用自己的充电宝给手机充电,屋里人多插座少。大家都是很有素质的人,尽量不弄出动静,可这也一夜吱吱嘎嘎铁床响,呼噜声不断。我是累的,也有点高反,头有点轻微的疼,腿已经是不知道放在哪里好了,怎么都不舒服,几乎一夜没睡觉。听着对床轻微的呼噜声,感觉那呼噜声这么美妙,只有睡着才有这样的呼噜声。

一夜辗转反侧,几乎没大睡觉。下半夜腿舒服一点了,希望接下来的路程会轻松一点。

第四天

(终点又回到起点,圆满大朝台)

送走日落,来迎日出。西台是赏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所以,我们早上要早起,在具备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赏最全美景。

早起不能影响别人,多亏带着手电。四点起床,打开手电收拾行装。也不洗脸刷牙,直接背包出去看日出。头天晚上吃斋饭的时候,听见一个师傅抱怨,怎么这么多事,来到就要洗头洗脸,我们都好几天不洗脸。听了记忆很深刻,我也做个不多事的人吧,不洗脸很光荣呢,哈哈!

在我看过的日出里,西台这次的日出没那么美,没有绚烂的朝霞。我也没时间和体力到台顶,在比较高的路边敷衍了这次日出。

西台去中台,都是切走近路,一路的糙叶黄芪,花开如槐花,美丽却扎人。我们在牌坊处合影,牌坊附近应该有摊位卖东西,垃圾很多,破坏了美景。

这次有个小遗憾,我们都没去八功德水那里取点八功德水,一是太累,二是赶时间。留点念想,留点遗憾,为下次来五台山留个缘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