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2

华北

五台山大朝台

端午节,完成了此生第一次五台山大朝台,行程精彩,收获满满。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位于山西忻州,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五个台顶和台怀镇分布着众多寺庙。五台山的五座山峰巍峨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犹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山。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最高处北台顶叶斗峰海拔3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每个台上都有一座庙,东台望海寺、西台法雷寺、南台普济寺、北台灵应寺、中台演教寺。台怀镇位于五台之环抱中心,故名台怀镇。

大朝台,有两种含义。佛教意义上的大朝台是指,朝拜完五个台和五台山所有寺庙。户外意义上的大朝台,是指徒步走完五个台。对于佛教徒来说一次大朝台相当于五百年的修行,可见大朝台并非易事。

我的大朝台缘起武功山。武功山遇到的金姬,大朝台多次,这次邀我们同行,自然是万分愿意。金姬是我们这次大朝台的总策划、领队、导游,一路无忧,顺利完成,要感谢金姬。

第一天

第一天,是长途驾车的一天。我们济宁五人一车,早七点多出发,下午五点多到达繁峙县砂河镇。砂河镇住宿不贵,标间60元,三人间80元。住下我们就去吃饭,宾馆美女给我们推荐镇上比较好的饭店,我们五人吃得很不错,才花了120元。当然,没吃他们那里的台蘑,有点小贵,吃了特色熬鱼,抿豆面,土豆茄子爬莜面,这都是地方特色,感觉很好吃呢!

酒足饭饱,我们去憨山景区看看。因为不熟悉,导航开车走了五六公里,花十元钱把车停在停车场,进景区。其实从镇上的中心街步行就能上到景区,扫码免门票进景区。景区很有特色,特别是夜景,美轮美奂。当地人说,砂河镇是五台山的后花园。砂河镇的景点应该是为去五台山的游客量身打造的景点,去之前在这住一晚上,看个夜景,第二天一早很快就能到鸿门岩:朝台的起点。砂河镇离鸿门岩三十多公里。

我们悠悠闲闲参观完憨山景区,等待夜幕降临,看喷泉开始随音乐舞动,还有两场表演,把气氛推上高潮。

憨山景区是大朝台之前的小精彩,参观完,大家心满意足回宾馆,早休息,养精蓄锐迎接明天的大精彩。

第二天

(照片有点多,我想记录分享美好)

我们一路仆仆风尘,在五台山这佛家净土,寻一份清净,看一处美景,悟几多禅意!用身体的疲惫,换来心灵满满的收获。

早上,我们五点出发。三十多公里的盘山路,需要小心驾驶。路上经过观狐台,好多狐狸在等待投喂,给它们面包,竟然不吃,引来一群鸟抢食面包。不到六点到达鸿门岩,那里竟然已经堵车了。还好,我们在路边一处宽阔地找到停车位(停车不收费),停好车背起包就开始上行,去和坐了一夜火车到来的金姬会合。一路人多车多,人只能到路边栏杆外走。顺朝逆朝起点都在这里,无怪乎人车如此多。

靈冠名山牌坊那里有路牌,左拐,往东台望海寺。一路上坡,气喘吁吁,腿发软。心想是刚开始,没适应的原因吧。后来一直这种状态,一爬升就腿软气喘,猜想是海拔高的原因吧,几乎都是在海拔2000以上行走。去往东台的人很多,如赶集一般,跟着走就行。感觉很费力才到达东台,东台有补给。一番参观,继续前行。往后的路程,人就不多了,景色却渐入佳境!

登高望远,有金姬给介绍,才知道五台环抱台怀镇,而且在东台能看到其他四个台,那会就感觉,肉眼能见的五个台,走一圈,应该不费劲。于是满怀信心走在路上。